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毛泽东与鄂豫陕革命根据地

发布日期: 2018-08-21 来源:

李文实

  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25军及74师创立的一块重要革命根据地。她的创立与发展,为党中央把革命大本营建立在西北发挥了特殊作用。
  

红二十五军长征入陕

  红25军是鄂豫皖苏区的一支主力部队。由于国民党反动派几次“围剿”,加上党内“左”倾错误的危害,根据地日益缩小,红军不断减员,不得不于1934年11月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转移,去找寻新根据地。
  人陕前夕,第二先遣队发布《布告》:“红军此来,是要帮助陕西穷人……武装起来,推翻豪绅地主的统治,建立陕西的苏维埃政府”。
  1934年12月9日,中共鄂豫皖省委率领红25军从河南卢氏县境人陕,第二天即在今丹凤县庾家河街召开省委会议,提出“立即建立鄂豫陕省委,为创造鄂豫陕苏区而斗争”的战斗口号,决定改鄂豫皖省委为鄂豫陕省委。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鄂豫陕省委率红25军,西征占领镇安、柞水,连克宁陕、佛坪县城;回师攻占洛南、围攻山阳县城,摧毁地方反动政权,打击作恶多端的反动分子。由于这是有计划、有准备、有步骤的战略转移,省委和红军成建制“空降”陕南,目标明确——创建新苏区,注重政策——克服“左”的错误,步调一致——上下一齐行动,按照老苏区的成功经验,在东西区成立鄂陕、豫陕特委,开展地方工作。负责一方的领导人都是军级干部,富有群众工作经验。他们抓紧时机建党,组建游击师(大队),成立苏维埃,打土豪、分田地。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经4个月紧张而有序的战斗和工作,建立了以商洛为中心区域的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新根据地的建立,使红军有了依托,得以休养生息,发展壮大。红25军人陕创建根据地时2500多人,新苏区的人民参军参战,1935年8月离开根据地西征北上时增到4000多人,成为长征中唯一人数增加的红军。
  红25军转移后,与中央失去联系,一切行动决策都得独立自主决定。1935年7月中旬,获悉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师,有北上动向,鄂豫陕省委果断决定:率领“25军到陕甘苏区会合红26军”“迎接中央红军”。7月30日,红25军主力和鄂陕第4路游击师、华阳游击队离开鄂豫陕苏区继续长征,9月16日在延川县永坪镇与红26军、红27军胜利会师,结束长征。三军改编为红15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委程子华、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刘志丹。
  这一行动,成了历史进程的关键。毛泽东到陕北前后的谈话,证明鄂豫陕省委这一决策完全符合党中央北上的意图,加速了中央红军北上方针的演变。原来中央红军准备“到接近苏联的地方去”。毛泽东1935年9月22日在甘肃岷县哈达铺团以上干部会上,讲话中说感谢当地的报纸,提供了陕北的讯息:“那里不但有刘志丹的红军,还有徐海东的红军,还有根据地。”2002年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修正本确认:在哈达铺“毛泽东提出到陕北去”。9月27日在通渭县榜罗镇中央“正式决定前往陕北,保卫和扩大根据地。”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甘根据地吴起镇,11月初与红15军团会师,从此落脚陕北,一住就是13年,延安成为革命圣地。毛泽东到陕北了解了红25军从陕南继续长征的目的后,1937年1月13日中央机关由保安移驻延安,2月9日在延安对从国民党统治区第一个来陕北苏区采访的记者范长江(建国后任新华社社长)说:“徐海东之由陕南经陇东入陕北,乃偶然作成中央红军之向导”。因中央红军长征前先命萧克的红六军团西进去探路,故毛泽东说的“偶然”指“并非如萧克之有预定计划。”这一公开谈话,首肯鄂豫陕省委高瞻远瞩的功绩。
  1996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创建陕甘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西北地区红军,同先期到达陕北的红25军一起,打破了敌人的重兵‘围剿’,为党中央把革命的大本营安置在西北创造了条件。”对红25军10个月的长征,徐向前元帅作了精辟的评价:“它独立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使自己得以休养生息。它西征北上的战略行动,成为主力红军北上的先导,为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建在西北建立了特殊的功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