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董必武: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表率

发布日期: 2018-09-25 来源:

郑巍宁

  董必武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曾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奋斗不息,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董必武一生始终坚持党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廉洁自律。早在1920年,董必武创办私立武汉中学时,就提出把“朴诚勇毅”四个字作为校训。1966年4月,董必武为1965年重建的武汉中学题写了“朴诚勇毅干革命”七个大字,并做了具体解释:“武汉中学过去的校训是朴、诚、勇、毅。朴就是朴素,也就是艰苦朴素;诚就是忠诚,诚实;勇就是勇敢;毅就是要有恒心、毅力,能够坚持。这次我给你们加了三个字——干革命。”董必武当年以此教书育人,也以此严以律己。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岁月,还是和平建设的年代,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勤俭、艰苦、简朴、廉洁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
  

勤俭节约  艰苦奋斗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占武汉后,董必武身兼许多要职,但他仅领取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常委的生活费80元作为家庭生活开支,其余的一切收入,全部作为党费交给中共党组织。
  1932年4月,毛泽东率领江西红军部分主力向东进攻福建的龙岩、漳州,歼灭了大量国民党军,打了大胜仗,缴获了国民党大量物资、器材和巨额美金。当时在上海的临时中央活动经费十分紧张。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派王盛荣将这笔巨款送到上海去。临行前,董必武专门找王盛荣谈话:“党交给你的任务重大呀!你一定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这次要通过二百多里封锁线,有国民党军队,有国民党土匪,你一个人有困难,要汪金祥的保卫队派一个手枪班,帮你轮换背钱箱,又可掩护通过封锁线。”王盛荣绕道香港,把钱交给了陈云和杨尚昆。王盛荣将党发给他的生活费节省下来,给董必武买了两件汗衫,给陈潭秋买了一双球鞋。1933年春,王盛荣返回中央苏区,给董必武送汗衫,当董必武得知王盛荣是用节省的生活费买的,就教育他说:“革命需要钱呀,咱们苦点好,不能浪费党的钱。”董必武经常教育干部,要和苏区军民一样,节省每一个铜板,支援革命战争。
  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后,董必武任中共代表团成员,成为中共中央长江局、南方局主要领导人,协助周恩来同志与国民党当局谈判,同时利用合法身份和在湖北的广泛社会影响,大力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这一时期,董必武更加注重保持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光荣传统。在与国民党上层人士交往的过程中,有人认为我们的首长不知比他们好多少倍,我们首长的衣着也不应该比他们“寒碜”,应该和工作对象、身份地位相配。董必武曾对当时的警卫人员说:“我们共产党人,是要革命,不是要讲阔气,同国民党比,要比革命,比谁是真正为亿万中国人民谋利益,比谁能得到中国劳苦大众的拥护。我们出来每花一分钱,都要想到党中央、毛主席和解放区人民的艰苦生活,想到敌占区人民逃荒要饭的惨景。”因此,他只准买了一顶三块多钱的便宜礼帽和一双普通的皮鞋,以作外出应酬之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