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周恩来与武汉青年抗战

发布日期: 2018-10-11 来源:

胡中秋

  1937年7月7日以“卢沟桥事变”为标志,伟大的抗日救国战争爆发了。我们党的方针是实行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抗日。为了“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周恩来在革命形势十分危急的时候,风尘仆仆来到了“抗战司令台”的武汉。周恩来一到武汉,对武汉青年的抗战工作极为关心,他利用一切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写文章、发表演说、成立组织,发动和鼓励广大革命青年,积极迅速地投入到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去,为武汉青年的抗日救亡运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当时,由于政治形势的急剧变化和斗争的复杂性,武汉的许多青年对抗战的形势和前途一时认识不清,一度处于种种疑虑彷徨之中。周恩来针对青年们的这种思想状况和处境,立即于1937年12月31日在武汉大学发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对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和任务,进行了透辟的分析和阐述,帮助青年们认识“前途是光明的,远大的”“我们的使命是伟大的”“中国的青年运动有着最光荣的传统”。他结合现实明确指出,青年们“是抗战的支柱”,并号召鼓励青年们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发扬五四、五卅青年运动的革命精神,到军队里去,到直接杀敌的战场上去;到战地去服务,去组织民众,领导他们去配合正规军打游击战;到乡村去做动员,使他们勇敢地、自动地到前线去;到被敌人占领了的地方去,做准备迎接我们正规军的反攻工作。周恩来的演讲,慷慨激昂,生动具体。前来参加听讲的大都是武汉地区的热血青年和教职员工,把会场挤得满满的。他们在周恩来的谆谆教导下,看到了前途,看到了光明,大大增强了抗战到底、抗战必胜的信心。一时间,周恩来象这样的演讲举行过多次。1938年4月,中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周恩来亲自出席会议,并题词勉励青年们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一切学习都为着争取抗战的胜利,都为着建设国家,复兴民族”。周恩来的题词给了青年们以极大的鼓舞。随之,武汉的许多青年纷纷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要求到抗日救亡运动的前线去,报名到抗战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
  周恩来来到武汉后开始居住在珞珈山武汉大学教工宿舍。在这里,他经常和青年们在一起,和他们亲切交谈,向他们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讲解持久战的思想。前来拜访周恩来的青年们也络绎不绝,周恩来对这些来访青年表示热烈的欢迎,热情地接待他们的来访。这时,周恩来的公开身分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实际他还是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他到长江局后,青年学生们前来要求到延安和抗日前线去的更多了。周恩来在日理万机之暇,每天要接待许多来访青年,有时,他还亲自给他们写介绍信,安排人员护送,有一次,廖其康就护送了20多名青年学生到延安去了。这些青年学生经过教育培养,在抗日前线积极工作,大都成了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所以,在武汉的青年中还流传着“报国展其才,快找周恩来!爱国有雄心,投入八路军”的顺口溜。
  在周恩来的发动、组织和鼓励下,武汉地区成立了著名的“青年救国团”“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孩子剧团”等青少年抗日救亡团体。八路军武汉办事处为孩子剧团组织的抗日宣传队到前线演出举行欢送会,周恩来同志为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特意莅会讲话,他激动地说:“请允许我先向你们致以歉意!……由于我们成年人不争气,兄弟不和,同室操戈,把一个偌大的国家,搞得国弱民贫,外国人骂我们是东亚病夫,日本人欺侮我们,用飞机大炮,屠杀我们同胞,广大人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无家可归。你们这样小的年纪,正该上学的时候也不能上学,让你们过早的担负起成年人的重担子。这就是我们成年人不争气的结果。我们觉得惭愧,觉得痛心,对你们不起……”。一席话,讲得他们掩脸拭泪,有的甚至失声痛哭。周恩来对他们的生活也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他曾委托邓颖超去看望孩子剧团的孩子们,让八路武汉办事处给孩子们送棉衣。以郭沫若为厅长的国民党政治部第三厅组织了一批抗敌宣传队,奔赴各战区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出发前,周恩来在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上作了论持久战的报告,以武装青年们的思想,提高他们的战斗力。
  武汉的青年们在周恩来的关怀下,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写下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光辉篇章。今天,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时代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发展更应作出新的贡献。
  

原载《地方革命史研究》2017年第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