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周恩来与杨匏安

发布日期: 2018-12-26 来源:

王晓建

  周恩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总理,中国共产党20世纪20年代至70年代中期的领导者之一。
  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理论家之一,也是大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担任较高职务的共产党人。
  在杨匏安生前,周恩来敬重杨匏安;杨匏安英勇就义后,周恩来关心杨匏安的亲属,珍视杨匏安留下的精神财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以杨匏安为楷模。
  

广东相识

  周恩来是1924年7月从欧洲启程归国的,9月初到达正处于国民党、共产党合作推进国民革命蓬勃发展的广州,10月即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兼区委宣传部长。杨匏安时任中共广东区委监委委员,并在国民党中央组织部担任实际主持部务工作的秘书。周恩来与杨匏安就是在这时相识的。
  他们刚刚相识,就共同参与指挥了一个重大的军事行动。广东买办首领陈廉伯纠集各县商团,组织起一支商团军,于10月10日打死打伤100多名游行群众,发动了叛乱。正在粤北韶关督师北伐的孙中山得报,指令在广州成立临时军事指挥部统一指挥平叛。周恩来、杨匏安参加了这个指挥部。10月15日,临时军事指挥部下令向商团发起进攻,商团军盘踞广州西关顽抗。周恩来、杨匏安等指挥部成员决定,调集炮兵轰击商团军,以广州卫戍部队和粤军第二师等部分进合击,一举突破了商团军的西关阵地。陈廉伯逃跑,商团军溃散,叛乱被彻底平息了。
  中共广东区委的工作范围并不局限于广东,还包括广西、厦门、香港、南洋等地。杨匏安主持下的国民党中央组织部的党务也在向这些地区拓展,周恩来、杨匏安之间的日常工作往来是相当多的。那时候,广东区委领导人和从上海赴广东公干的中共中央高层领导人都经常来杨匏安的居所杨家祠,举行会议或商谈工作。周恩来、邓颖超、陈延年、谭平山、张太雷、彭湃、苏兆征、邓中夏、李富春、蔡畅,以及陈独秀、瞿秋白、刘少奇、林伯渠等,一度都是出入杨家祠的常客。
  1924年11月,周恩来就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杨匏安升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代理部长。中共中央通知:黄埔军校招生时,应考的中共党员先到杨匏安处报到,再由杨匏安介绍给周恩来。
  1925年2月,周恩来随黄埔军校校军开始讨伐陈炯明的第一次东征。为加强黄埔军校校军的政治工作,杨匏安将古大存等一批共产党员选调给周恩来,在东征军中担任政治宣传员。东征军所向披靡取得重大胜利,是与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分不开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交往,周恩来与杨匏安相互增进了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周恩来赠送给杨匏安一方铜墨盒,盒盖上刻写了9个字:“匏安兄文玩,周恩来志”。
  6月,香港、广州数十万工人举行省港大罢工。杨匏安以国民党中央农工部长、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廖仲恺的代表身份,参与领导省港大罢工,被罢工工人代表大会聘为顾问。杨匏安亲赴香港指导罢工期间,一度被港英当局逮捕关押。周恩来此时已不再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委员长,而专任广东区委的军委书记。周恩来高度关注省港大罢工,多次到罢工工人代表大会作报告,还为罢工工人纠察委员会选派了徐成章、陈赓等黄埔军校生担任纠察队的教练。杨匏安和周恩来同为省港大罢工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匏安参与领导省港大罢工期间,罢工委员会有时在杨家祠给罢工工人发放各界捐款。一次,杨匏安的孩子们在存放过罢工捐款的麻袋里捡到两角钱硬币,杨匏安吩咐把这两角钱立刻送到罢工委员会去。这件事给周恩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多年还对杨匏安的孩子回忆说:“你父亲为官清廉,一丝不苟,称得上是模范!”
  8月20日,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在广州被刺杀。为追查凶手和幕后策划者,国民政府组织了廖仲恺案检查委员会,周恩来和杨匏安共同参加了廖仲恺案检查委员会。周恩来撰写了《勿忘党仇》《沙基惨案与廖党代表之死》的悼念文章,杨匏安亲自指挥侦缉行动,捉到了几名嫌犯,他与周恩来一起审问了嫌犯。在杨匏安与周恩来的密切配合下,廖仲恺案的真相被查明,国民党右派集团的阴谋被揭露,其越来越猖獗的气焰受到沉重打击。
  9月,国民政府决定发动第二次东征,周恩来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东征军横扫地方军阀和陈炯明的残余势力,迅速平定了东江地区。11月,国民党广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杨匏安当选为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常务委员兼组织部长。在杨匏安的建议和努力下,周恩来被任命为国民党广东东江各属党务组织主任、广东东江各属行政委员,得以兼管惠(阳)潮(州)梅(县)和海(丰)陆(丰)各县的党务、行政工作;邓颖超为新设立的潮梅特别委员会委员。
  周恩来以此身份主持改组了国民党汕头市市党部,惠、潮、梅、海陆丰各县县党部。并参加了在汕头召开的各县县党部代表大会,在会上作了关于党务工作的报告,谴责了国民党右派“西山会议派”的分裂活动。周恩来还下令取缔由各县土豪劣绅把持的县议会,将饶平、澄海、揭阳、普宁、潮阳、惠来等县的反动、贪渎县长撤职,另行委派了国民党左派或中派人士担任县长。
  1926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杨匏安等做了大量工作,使到会的256名代表中,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占了绝对优势。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杨匏安与汪精卫、蒋介石、谭延闿、胡汉民、谭平山、林伯渠、陈公博、甘乃光一同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成为“九大常委”之一。杨匏安并与谭平山、林伯渠组成秘书处,负责处理国民党中央的日常工作;还与邓颖超等共同担任提案审查委员。当了高官的杨匏安一如既往,不收受任何礼金、礼品,也不为亲朋故旧说和讲情,保持了廉洁、朴素的作风,过着淡泊、清苦的生活。周恩来耳闻目睹这些情况,称赞杨匏安“为官廉洁,家境清贫”,时常以杨匏安的风范为例,教育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