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中国改革开放起步时期的李先念

发布日期: 2019-01-08 来源:

朱玉

  我国的改革开放,作为党的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确定下来,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在此之前的两年,即粉碎“四人帮”后的1977年和1978年,实际上是一个过渡和准备阶段。在这个两年和此后一年半时间里,改革开放从酝酿准备转入探索起步,李先念一直负责主持国务院日常的全面工作。他一面积极拨乱反正,消除“四人帮”流毒,狠抓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一面按照周总理提出的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努力探索实现这一目标的新路径。1977年7月邓小平再次复出后,将这种探索的力度、深度和速度大力向前推进,并进一步在中央最高领导层达成了共识,从而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航道。
  对于改革开放的准备和起步阶段李先念所做的工作,目前社会上的评价并不完全一致。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时的改革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经验。李先念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也有一个过程,并不是在所有的问题上一开始就都是正确的。但有人发文说李先念是反对改革开放的突出代表,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李先念是中国改革开放奠基人之一,其主要贡献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在经济领域的各条战线上,全面拨乱反正。李先念重新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后,针对“四人帮”多年对经济工作的干扰破坏,首先就提出了“理直气壮地抓经济”的指导思想,召开一系列全国性的会议宣传贯彻。1977年3月召开的全国计划会议,集中讨论十个“要不要”的问题,把十年动乱期间颠倒了的是非,重新颠倒过来。这十个“要不要”是:要不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不要党的领导、要不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不要搞生产、要不要规章制度、要不要社会主义积累、要不要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要不要无产阶级自己的专家、要不要引进新技术、要不要坚持计划经济。对这十个“要不要”的肯定回答,除第一个问题之外,可以说是继1975年邓小平的“全面整顿”之后,在经济领域的又一次拨乱反正,初步澄清了是非,纠正了许多混乱看法,对理直气壮地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起了强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会前,李先念曾主持召开了五次小型会议,讨论和修改会议文件,明确了会议的基本指导思想。
  积极支持邓小平复出。粉碎“四人帮”后,李先念就和叶帅向中央建议让邓小平早日复出。李先念还与吴德、陈锡联一起去西山看望邓小平,希望他保重身体,早日出来工作。据吴德回忆,邓小平曾风趣地说:“出来干什么?”李先念回答:“起码官复原职。”1976年12月中旬,邓小平前列腺炎手术后被接到玉泉山,由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向他介绍了粉碎“四人帮”的经过。1977年3月的计划会议明确肯定1975年邓小平主持的全面整顿,绝不是什么“复辟资本主义”,实际上为邓小平主持国务院的工作恢复了名誉。同年3月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外交部请示关于邓小平在外宾访华影片上的镜头要不要删去。李先念批示:镜头可以不动。华国锋、叶剑英等均圈阅同意。4月10日邓小平致信中共中央,针对“两个凡是”,明确提出了要准确完整地理解毛泽东思想,李先念完全赞同。中共中央转发了邓小平的信件,肯定了他的意见是正确的。对于真理标准的讨论,李先念也是积极支持的。邓小平复出后的实践证明,他不愧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毫无疑问,李先念对于他的复出,起了积极倡议和推动的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