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董必武在武汉办报

发布日期: 2019-02-12 来源:

涂天向

  “护法”战争失败后,董必武内心很苦闷。长夜漫漫,通向革命胜利的道路究竟在何方呢?就在这时,爆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它像一盏明灯,给董必武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他看到了人民群众中孕育着巨大的力量。反思过去,他逐渐明白了,过去的一些革命者只在社会上层做军阀政客的工作,忽视了教育群众,宣传群众,没有争取广大群众积极参加革命,因而必然要遭到失败。董必武认为,今后要推动革命向前发展,必须做两件事:一是办报纸宣传革命,一是办学校培养革命干部。他的几位朋友也有同感,便相约回武汉办报纸。
  1919年秋,董必武回汉筹办报纸,但终因经费困难而未果。后来,他在主持私立武汉中学教学工作时,就指导学生创办了《武汉中学周刊》(后改为月刊、季刊),编印《反帝国主义专号》,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此期间,他还为黄负生、李书渠等人主编的《武汉星期评论》写了许多十分有力的短评。
  “二七”大罢工失败后,《武汉星期评论》被迫停刊。当时,武汉的大小日报不下六七十种,有影响的报纸有《正义报》《中西报》《国民新报》《江声日刊》等,但没有一家报纸是为工农群众说话的。国民党在武汉倒是办了一家《大汉报》,但主持人胡石庵是国民党右派。《大汉报》不仅不站在人民的立场,反而还大肆攻击诬蔑共产党。为了指导人民的革命斗争,必须建立起由共产党人掌握的舆论工具。董必武毅然挑起了这个担子。
  1924年10月11日,在董必武的策划和指导下,《武汉评论》创刊,这是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的机关刊物,每周一期,通讯处设在汉口歆生路(今江汉路)。创刊后,因经济困难,出至1925年1月3日的第10期曾被迫停刊,后于5月9日复刊。该刊着重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报道革命民众运动的消息,抨击封建军阀的反动统治,正确指导全省人民的革命斗争。1925年6月,当五卅运动的浪潮在湖北震荡之时,《武汉评论》适时刊印号外,八九月间又出版上、下两期《反帝国主义运动专号》,对帝国主义的本质及其侵略手段,以及反帝运动的意义和前途,均作了系统的论述,在武汉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竞相购阅.发行量增至万余份。武昌的时中书社、共进书社,上海的上海书局,长沙的文化书社,广州的丁卜书社和国光书店,济南的齐鲁书社,南昌的明星书社,开封的文化书社、河南书店,都承担了该刊代售处的工作。这个受中共湖北地方党组织领导的刊物,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前一直是宣传革命的舆论工具。
  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群众运动风起云涌。1925年五卅运动后,董必武便开始创办日报。最初,他计划创办《汉口民国日报》,以取代当时倾向西山会议派的《上海民国日报》。在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董必武向会议提案,建议在武汉办《汉口民国日报》。国民党二届一中全会决定:汉口应设党报,但每月只能拨出经费840元,由国民党湖北省党部负责办一份小型报纸,暂拟报名为《武汉日报》。虽然这次广州之行没有达到原定的目标,但毕竟争取到了一笔经费。于是,董必武和陈潭秋精心设计,认真筹划,积极准备。为了能够通过反动当局的新闻审查,便于呈报立案,董必武反复思考,最后选用《楚光日报》这个名称。这表面上是一个比较灰色的名称,但实际上寓意着引导湖北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1926年3月24日,在全国人民沉痛悼念“三一八”惨案殉难烈士,反对北洋军阀段祺瑞反动统治的一片革命声浪中,《楚光日报》创刊,报社社址设在汉口洪益巷内。
  董必武化名任报社经理,共产党员宛希俨任主笔,报社的其他工作人员如龚孟贤、刘竹贤、祖山竹、秦君侠等人均是中共党员。董必武根据当时北洋军阀统治湖北这一特点,确定了办报的指导思想:在军阀统治的检查制度下,先让《楚光日报》求得生存,站稳脚跟,取得阵地;报道原则是“采取国民革命主张,对工人与农村,据实报道”“个别问题、个别论点则按照党的原则表达”。以避免因激进而遭北洋军阀的查禁封杀。尽管这样,《楚光日报》在当时的武汉大小报纸中,仍以崭新的面貌出现,独树一帜,开创了一条新路。它经常以社会新闻版刊登有关工人、农民、学生的消息和报道,描述他们的苦难,启发他们的觉悟,鼓舞他们的斗志,表达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同时,它采用接近语体的浅近文言,通俗易懂。每周还出版一期画刊,刊登照片和漫画,这在当时汉口报界是一个创举。因此,《楚光日报》很受工农大众和青年学生的欢迎,销售量达到7000多份以上。
  俗话讲,开弓没有回头箭。随着群众斗争的日益开展,为进一步发挥引导群众斗争的作用,《楚光日报》慢慢地亮出了自己的观点,逐渐“红”起来了。它揭露了湖北官票倒台的黑幕,反对军阀用“复验红契”和“盐斤加价”等手段聚敛钱财等,打中了军阀的痛处,引起了反动当局的恐惧与忌恨。1926年七八月间,报社曾两次被汉口警察厅查封,主笔宛希俨等被捕。董必武又四处奔走,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多方营救,使宛希俨等人安然脱险。1926年9月,北伐军占领汉口后,《楚光日报》复刊,报社社址移至汉口特一区四维路7号。这时,董必武要另行筹办一份大型日报,便把《楚光日报》交给国民党汉口市党部来办,改出对张大开,秦群侠任主笔。该报起了中国共产党“在当地群众间的一种公开日报的作用”。大革命失败后停办。
  北伐军占领武汉后,董必武敏锐地觉察到工农运动必然进一步走向高涨。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对革命的认识,争取更多群众支持并参加革命,乃会同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和省、市两党部,开始筹办《汉口民国日报》,这是一份全国性的大型日报,也是董必武多年的心愿。几经努力,1926年11月20日,《汉口民国日报》正式创刊,它规模较大,平时出对开三大张,遇有革命纪念活动,还加出半张特刊。《汉口民国日报》的经理仍由董必武担任,当时用的名字是董用威,主编先是郭沫若,后是宛希俨,高语罕、沈雁冰也曾受聘担任过主编。报社约有20多名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该报名义上是国民党组织发行,实际上是由中国共产党掌握。报社社址在歆生路忠信二里四号,编辑部设在德安里一号。报名是国民政府代理主席谭延闿署名题字。由于该报直接受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领导,当时实际上成了大革命高潮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喉舌。
  在董必武的主持下,《汉口民国日报》公开宣传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纲领、政策和方针,大量报道国内外革命运动的消息,揭露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土豪劣绅的罪恶,批判国民党右派破坏统一战线、破坏革命的阴谋活动,具有很强的战斗性,受到了广大工农群众的热烈欢迎。
  

节选自《董必武:从清末秀才到开国元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