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董必武写给崇阳堂弟董贤煦的信

发布日期: 2021-09-23 来源:

  湖北省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董贤煦受堂兄董必武的影响参加革命,在大革命失败后,流落湖北崇阳县谋生,后来在崇阳县七区吴城乡(现青山镇吴城村三组)舒家做了上门女婿,改名叫董维岳。崇阳解放后,董贤煦与董老取得联系,多次书信往来。

  现从董老及家人给董贤煦的家书中摘录一封——1951年2月13日董必武关于农村土改后建设工作问题给董贤煦的信。在信中,董老一是肯定堂弟的成绩;二是说明革命的目的是求得人民解放和享受到革命果实;三是要求堂弟努力生产争当模范,安心在农村做事,积极纳税报效国家。

  1951年初,董贤煦与董必武取得了联系,请求董老帮助解决工作。

  董老来信告诉董贤煦,革命的目的是求得人民特别是工人农民劳动大众的解放,革命的果实要让农民享受得到。“农村在土改后需要建设的工作很多,乡村人民代表会议要开好,要组织乡村人民政府。政府要领导和组织农业和农副业的生产,要蓄水积肥,要耘草除虫,要植树蓄林,要组织好合作社,要组织民兵自卫,要防止坏人造谣生事,要领导人民交公粮,要组织乡村小学,要组织干部学习文化,要帮助成人教育和识字运动;农村妇女运动,乡村政府也要帮助;至于农村卫生问题,需要政府努力的地方更多。革命的目的是求得人民的解放,特别是工人农民劳动大众的解放。假使我上面写的许多事情在农村办不好,革命果实农民就不完全享受得到。”

  董老严格要求他“不要抛弃工作已有根基的地方……你努力生产,一方面为你一家的生活好,也为国家增产,纳税以报效国家,帮助政府推行政令。当地人民知道你信服你,政府也信用(信任)你,到任何地方做事都一样。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