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李先念:征战南化塘,留下光辉足迹

发布日期: 2021-11-16 来源:

朱江

  李先念,湖北红安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后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团政委、师政委、军政委,为创建鄂豫皖和川陕革命根据地作出了贡献。抗日战争时期,创建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原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中原局副书记。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国家主席。在李先念的革命岁月中,先后两次在十堰这片红色热土征战。

  22岁加入红军任团政委

  1909年6月23日,李先念出生在红安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年的贫困生活,让李先念难以忘怀。他曾回忆说:“我小时候家里总是糠菜半年粮,就着干锅菜,有时用块布蘸点油,放在锅里擦一擦,就算改善生活了。”为生计所迫,李先念少小离家到汉口学木工。

  从乡村到城市,他目睹帝国主义列强恣意横行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残酷现实,在国共合作的大革命影响下,他于1926年10月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农民运动,从此走上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李先念率领家乡农民参加著名的黄(安)麻(城)起义,并于192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先后在红军和地方从事革命工作。1931年10月,他率领300余名青年加入红军,任红四方面军第11师33团政治委员。

  在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李先念参与组织和指挥一系列重大战役战斗,取得辉煌战绩,逐步成长为一名高级将领。

  1932年10月15日,在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副总指挥王树声的率领下,红四方面军主力两万余人,在广水车站与卫家店之间越过平汉铁路,开始西征。经过10余天急行军和作战,于11月初到达鄂陕交界的郧阳南化塘地区。红四方面军进抵南化塘后,准备建立根据地。

  云岭阻击战坚守两昼夜

  北靠伏牛山,南傍鲍鱼岭的南化塘,地处丹江和汉江之间,地形较好,粮食较丰。但刚休息三天,工作尚未开始,敌人又跟踪追来,企图从东、南、北三面合围红军。

  危急时刻,时任红11师师长倪志亮、政委李先念,率部与敌65师激战于南化塘以东的化山坪、太山庙一带。鉴于敌众我寡,久战不利,遂放弃原定在南化塘建立根据地的计划,红四方面军继续向西转移。

  1932年11月11日上午,红军进抵漫川关以东的康家坪、云岭。李先念曾回忆:“漫川关位于鄂、陕两省交界处,有杨虎城的重兵把守。那带多崇山峻岭,峭壁峡谷,地势十分险要,仅有一些羊肠小道可以通行。部队行进在一条二三十里的狭长山沟里,红12师为前卫,突遭追敌胡宗南第一师的拦截。”这时,倪志亮、李先念忽听前面枪声激烈,手榴弹和炮弹轰隆轰隆地爆炸,知道遇上了敌情,立即令红31团占领河沟的右岸和左边的山头,并派通信员去总部送信,请示行动部署。

  敌第44、65、51、42等师接踵而至,红四方面军又一次陷入敌重兵包围的险境中。徐向前成竹在胸,主张集中兵力突围。当天下午经一番激战,红军伤亡数百人,终于从敌第44师两个旅的结合部打开了一条通道。

  在云岭阻击战中,倪志亮、李先念率领红11师坚守了两天两夜,成功地阻击了从湖北伞河口、上津和漫川关方向来合围的国民党部队四个师,为垭口突击战和红四方面军成功突围赢得了宝贵时间。

  到了11月13日黄昏,红四方面军全军冒着敌人火力封锁,陆续通过垭口,沿着崎岖狭窄的山路,翻越野狐岭,翌日抢占竹林关,再次脱离了险境,向秦岭山脉前进。当得知大部队已全部突围时,红11师也迅速从仙姑洞大峡谷撤离到垭口方向,从茶壶岭突围出去,彻底摆脱了国民党的追兵。

  云岭阻击战也就是著名的漫川关突围,是关系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一仗,共有两千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行进途中,鄂豫皖革命军事委员会改称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经徐向前提议,增补李先念为军委委员。1933年7月,年仅24岁的李先念任第30军政治委员,成为红四方面军最年轻的军政委。

  再度浴血奋战南化塘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一面大放和平烟雾,一面加紧部署准备内战。1945年8月下旬,蒋介石调集第一、五、六等战区20余个师的兵力,围攻鄂豫陕解放区。1946年初,中原军区部队集结于以宣化店为中心的鄂豫边地区。当年春,敌军进攻解放区军民上百次,蚕食解放区村镇上千处。在这种情况下,实施突围成为中原军区部队唯一的选择。

  1946年6月26日晚,中原军区部队兵分两路进行突围,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战略转移。北路主力2万多人,在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中原局代书记郑位三率领下,从广水、信阳一线突破平汉铁路封锁线后,日夜兼程,向鄂豫陕边境转移;南路主力1万多人,在王树声率领下进入鄂西北武当山地区。

  从23岁第一次来到南化塘,到37岁又一次挺进南化塘,仿佛冥冥之中,李先念与十堰有着不解之缘。

  1946年7月15日,李先念率领7000余人从河南淅川的马蹬、李官桥等处抢渡丹江,进入郧阳境内,沿山间羊肠小道神速西进,穿过了敌10个师在狐狸垭、白桑关一带尚未形成的合围圈。

  7月17日拂晓,当我左翼部队由狮子垭进抵岗子梁时,盘距在鲍鱼岭、南化塘一线的胡宗南部号称“天下第一军”的第1军第1师已抢占制高点。在制高点玉皇山顶的玉皇庙,敌人在殿上架起轻重机枪,在寨门上支起了迫击炮,40多间房屋顶上枪支密布,与毗邻筑有土堡、挖有暗沟的四方山、鲍鱼岭互成犄角之势。不等我军靠拢,敌人就用炮火远距离拦阻射击,我军接连向玉皇山发起五六次冲锋均未成功。而此时尾追之敌与增援之敌即将合围,形势万分危急。只有拿下南化塘的玉皇山,方可杀开一条血路。

  敌人见我军到达玉皇山脚下的岗子梁,就开始用凶猛的火力狂轰滥炸。激战半日,因敌人占领有利地形,我军只能攻到半山腰处。此时,我军4个半团的兵力,又遭到敌人尾追来的2个师、增援的五六个师的四面合围。经过殊死拼搏,黄昏时,玉皇顶和两侧的山头阵地均被我军拿下。将士们经过浴血奋战终于杀开一条2000米长的血路,突出敌人的重重包围。李先念急令37团扼守通道阻击敌人,掩护司令部机关和所属部队突围。37团在阵地上顽强坚持16个小时,击退敌军数十次反扑,为主力部队胜利突围到达陕南赢得了时间。此役,中原北路部队左翼军歼敌400多人,伤亡300余人。

  南化塘战斗是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在战略转移途中进行的一场最艰险、最激烈的战斗,显示出中原军区部队高度的全局观念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及李先念统帅大兵团作战的雄才大略。

  来源:《十堰晚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