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3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7-03-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评审,“荆楚楷模”3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本版文字整理:记者陈会君 通讯员王甜甜
  (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杨春和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推荐单位:中科院武汉分院)
  心系盐岩,零起步,敢为燃气卤腔开路者
  情倾力学,再着花,勇做原油储库拓荒人
  横批:能源卫士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作为中科院老一批研究生,杨春和身上有着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
  1999年,杨春和刚从美国留学回国。那时,我国的盐穴地下储库基础为零。杨春和着手建立中国首个盐岩力学研究中心,从零开始,自主研发设备,建立标准、培养人才。
  近20年来,他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30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3项排名第一)。在他的科研团队努力下,盐穴储气库在中国生根发芽,遍地开花,为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川气东送工程提供了保障。江苏金坛,湖北云梦、应城和潜江,河南平顶山,几乎中国所有盐岩地下储气库都留下他的足迹。


  程慧
  广水市旗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村淘”合伙人
  (推荐单位:随州市委宣传部)
  合伙村淘,淘新国俗更村
  俗兼功网售,售罄乡红爆网红
  横批:网上弄潮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安松 撰
  2016年初,程慧因父亲意外离世决定回乡创业。同年2月,她参加阿里巴巴“村淘”合伙人招聘,成为阿里农村淘宝鄂西北片区广水站站长。
  网上购物,一开始,不少村民持怀疑态度。程慧的第一笔订单来自自己的舅舅,是一台海尔热水器。实体店折后1400元左右,通过“村淘”1099元就拿下了,还享受和实体店一样的售后服务。慢慢地,程慧“村淘”服务站的业绩有了起色,光是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就卖出了几十台。她还让广水特产胭脂红桃子登陆“村淘”,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2016年在“村淘”推出的“618年中大促”活动中,程慧的业绩超过120万元,成为湖北省第3位“百万英雄”。


  万文韬
  襄阳市樊西消防中队战士
  (推荐单位:襄阳市委宣传部)
  勇士匆匆下七楼,抱火移山力
  尖兵处处打头阵,临危定海针
  横批:消防尖兵
  湖北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撰
  2月21日,一居民家煤气罐突然着火。万文韬和战友火速赶到现场,此时,煤气罐喷出的火苗有1米多高,罐体开始发红。如果煤气罐爆炸,相当于3000个手雷爆炸的威力。危急时刻,万文韬抱起喷火的煤气罐从7楼冲到1楼,和战友一起把火熄灭,成功化解险情。
  万文韬“抱火”的举动被人拍下来,成了朋友圈里的讨论焦点,网友们亲切地称他“抱火哥”。2月,万文韬当选“襄阳楷模”。
  90后的万文韬身高1.8米,说话干净利落。入伍5年,他参加救援超过2000次,像这样奋不顾身“抱火”救援已是第4次。


  孙桂枝
  黄冈市陶店乡望城村二组村民
  (推荐单位:黄冈市委宣传部)
  体弱衰年,招呼瘫痪儿媳,廿四春秋如一日
  寒酸家境,不亚殷勤亲妈,九分肝胆破重关
  横批:婆媳情深
  湖北省楹联学会 姜彬 撰
  孙桂枝今年77岁。24年来,她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媳妇吕海珍。
  1993年,初为人母的吕海珍生了一场重病,四处求医都没治好,每天上千元的医药费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那段时间,家里到处借钱,能借的地方都借了。无奈,吕海珍只好放弃治疗,回家养病,自此她的手脚不能用力,生活渐渐不能自理。
  一日三餐,孙桂枝用勺子一口一口地喂。儿媳动弹不得一个姿势躺久了,孙桂枝就帮她翻身,还用毛巾为她擦拭身子。为防止肌肉萎缩,孙桂枝每隔2个小时为儿媳按摩,为她插导尿管,用手给她掏粪便。
  24年如一日,婆婆孙桂枝的这份情传遍乡里,也影响和带动着周边村民。


  陈照南
  咸丰县唐崖镇唐崖司村村民
  (推荐单位:恩施州委宣传部)
  三旬风雨,身影依稀,最难忘石板路旁,土司城下
  八五春秋,人生精彩,当无愧践行之道,守护者功
  横批:精神永驻
  湖北省楹联学会 阙东明 撰
  陈照南老人30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土司城遗址,直到去世。
  土司城遗址曾受到很大破坏。1980年初,当地政府拨款对土司城遗址进行大规模修缮。陈照南高兴得睡不着觉,参加维修工作中,他从10多米高的脊檩上摔了下来,右手折断。修缮工作完成后,文物管理部门安排他守护遗址。
  从此,陈照南每天与土司城相伴。白天,他把景点打扫干净,隔段时间还用毛巾把石人石马擦一擦。晚上,担心有人破坏文物,他就巡逻。有时饭吃到一半,有游客来,他放下碗就去讲解。土司城里的每一件文物,陈照南都如数家珍,堪称遗址里的“活字典”。
  2014年3月26日,85岁的陈照南最后一次打扫完遗址,突发脑溢血去世。


  陈本贵
  竹溪县公路局泉溪公路管理站道工
  (推荐单位:十堰市委宣传部)
  四十年岗位,四千米路程,为保人车畅达,孤身坚守
  以一己之诚,聚一方之力,纵然泥石壅淤,众手相除
  横批:持贵本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陈本贵今年56岁。1976年,他成为公路养护职工,已在鄂渝陕交界的鸡心岭坚守了40年。
  鸡心岭4.2公里路地理条件恶劣、位置偏远。陈本贵是主动请缨承包这个路段。承包后,他很少回家,后来,干脆把妻子也带过来帮忙。几十年来,他管养的路段只有赞扬,没有投诉,也从未发生人为原因的堵车。
  2011年7月,山洪冲来了上千方泥石流,道路堵塞,正当上级心急如焚、准备请求陕西调配机械支援时,陈本贵带领当地几十名青壮年劳动力,扒了一条临时道路让车辆通过。一名普通道工,哪来这么大的号召力?原来,当地群众平时有啥事,他总是慷慨相助。一旦遇上大垮方,老百姓也第一时间上前帮忙。


  南方
  鄂州市中心医院妇科副主任
  (推荐单位:鄂州市委宣传部)
  行医德,付大爱,春临冰化
  学华佗,施妙方,药到病除
  横批:行医为民
  湖北省楹联学会 夏爱菊 撰
  南方1997年大学毕业,一直刻苦钻研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熟练掌握妇科各种疾病的诊断及治疗,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主编专著《妇产科学》1部。
  南方医术高超,更可贵的是勇于担责,只选择对患者最有利的诊疗方案,从不考虑个人风险。她对患者始终坚持“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认真检查、详细解说病情,遇到患者或家属不理解,不厌其烦地解释。她拒收红包,实在推不掉的,就替病人缴纳诊疗费。
  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南方还耐心做好“传帮带”。她利用业余时间,以简洁易懂的语言撰写科普文章,并经常义务在基层卫生院、社区等地方宣讲医学知识,深受欢迎。


  张绍全
  神农架林区新华镇龙口村二组村民
  (推荐单位:神农架区委宣传部)
  绍承百善孝为先,正树范传薪,脚下拓宽三楚地
  全愈数亲功不没,凭当家立业,肩头扛起一方天
  横批:大爱无私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张绍全今年41岁,用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千疮百孔的家庭。
  15岁那年,张绍全的父亲患直肠癌去世,随后的十几年间,他的大哥、二哥都因直肠癌去世。医生说,这是家族式遗传性疾病。2年前,饱受肝硬化病痛折磨的母亲撒手人寰。
  现在,张绍全家中有4口人,一个先天性哑巴、后因大哥去世变得精神失常的嫂子,还有大哥膝下一双儿女。2006年,11岁的侄女被查出直肠癌,手术后至今未愈。2015年,年仅9岁的侄子也出现了便血症状,并进行了直肠切除。他自己也因患肠梗阻做了手术而身体虚弱。
  张绍全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务工,对侄子侄女,视如己出,对嫂子更是操碎了心,四处求医问药,未有一日懈怠。他不离不弃呵护家人,成为十里八乡传诵的佳话。


  胡丹
  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法人、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推荐单位:武汉市委宣传部)
  树立雄心,回乡创业,为粮食加工开坦道
  承包土地,撸袖种田,帮民农致富架金桥
  横批:创业先锋
  湖北省楹联学会 郭省非 撰
  2004年胡丹从江汉大学毕业,先后在武汉市经营欧美装饰建材,代理销售化妆品等。
  节假日回乡,胡丹看到农民卖粮难,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想法得到了家人支持,父亲卖掉在汉口的商品房,通过借款、贷款,筹到 360万元启动资金,2007年,他们建起大米加工厂房,并吸收下岗职工和当地农民30人到厂里打工。
  创业10年,胡丹的事业一步步做大做强。如今,她在黄陂区六指街带领168名社员种植了2万亩农田,年加工销售7万余吨精制国标一级大米,销售收入过亿元。


  柏英瑞
  黄石市西塞山区磁湖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
  (推荐单位:黄石市委宣传部)
  为弱势维权,仗义执言,把剑草根裁曙色
  谋纷争少讼,秉公持爱,含情玉尺度春风
  横批:剑胆琴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柏英瑞今年58岁,1994年妻子遇车祸去世后,他自学法律,用9年时间,实现了从受害者到法律维权者的身份转变。
  2005年执业以来,他为困难弱势群体免费代理诉讼案件130多件,免费调解矛盾纠纷200多件。对弱势群体,他不计报酬,仗义维权,以一颗赤子之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代理案件终审无一败诉,全部执行到位,被人称为“维权斗士”。他打官司从不单纯为钱,而是大义为先,有时为了帮扶弱者还“倒贴钱”。
  除此之外,他还多次为福利院、五保老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3月1日,中宣部授予柏英瑞“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毛成秀
  枝江市农业银行退休干部
  (推荐单位:宜昌市委宣传部)
  缘起摇舟优属,一念痴来鱼与水
  情融行旅拥军,经年约付慨而慷
  横批:鱼水情深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娟 撰
  75岁的毛成秀是一名退休干部,谈起58年的拥军历程,她说只是做了一些简单的事。
  毛成秀共写了4000多封信件,分别寄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85支部队,为战士们释疑解惑,指点迷津,点燃了一盏盏希望之灯,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毛妈妈”。
  每逢“八一”或节假日,毛成秀都慰问子弟兵,哨所、院校、高原、海岛、城镇、乡村,都留下了她的拥军足迹。她总共走访了6000多位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为3500多名官兵、烈军属解决过具体困难,一叠叠厚厚的车船票,是她对军人无尽的情意。
  毛成秀有4个儿女、4个孙儿,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纷纷加入拥军队伍。


  胡金才
  汉川市开发区联心小学教师
  (推荐单位:孝感市委宣传部)
  不负恩师愿,光闪残身,照明失学儿童路
  尽倾薪俸钱,露滋小草,染绿少春蓬户门
  横批:滋露扶苗
  湖北省楹联学会 曹克定 撰
  因患小儿麻痹症,胡金才左腿变形,在老师高桂英的帮助下完成学业。1979年,胡金才成为小学民办教师,坚持传递爱心,先后资助了30多个贫困孩子。
  从教38年,胡金才一直记着高老师的嘱托,“不能让一个孩子成为文盲,不要让一个孩子失去希望。”2001年秋,开学走访中,胡金才听说村里一位小女孩10多岁了,因贫困还没上学。胡金才承诺,孩子在校期间的费用由他承担。10年间,胡金才竭尽所能资助孩子,寒暑假还给她补课。2011年,这孩子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现在正读研究生。
  2003年,胡金才因教学出色转为公办教师,被派往离家50公里外的小学支教。每天放学后,他就给基础差的孩子补课,孩子们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陈延昌
  湖北省肿瘤医院退休职工、主任医师
  (推荐单位:省卫计委)
  草药克癌,廿首医方藏奥妙;
  倾情患者,九旬学力贯中西。
  横批:治癌之星
  湖北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陈延昌今年90岁了。1956年,原本是西医的陈延昌,系统学习3年中医后,成为我省第一批从事中医治疗肿瘤的医生。从此,他致力于研究中草药治疗肿瘤的规律和方法。他以西医对肿瘤的诊断作为基础,将癌种分类,找寻其中的中医治疗规律;同时,通过每一个病人服药后的效果,不断调整药方。
  历时40余年、数十万次调整药方后,2005年,他独创出包括肺癌、胃癌、肠癌、肝癌等15个常见肿瘤的单病种中草药方,为十万余患者减轻了病痛、延续了生命。长期跟他保持联系的患者有几百位,其中生存期超过10年的过100例。
  现在,90岁的他依然每周出诊5天,过生日、过节都不例外。为了不让患者失望,他成为医院加号最多的医生之一。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