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4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7-04-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评审,“荆楚楷模”4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黄旭华

  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工程瞩目,院士践行,初心为筑强军梦

  研制成功,潜航载誉,九秩犹怀报国情

  横批:中国脊梁

  一张办公桌,一副老花镜,一只放大镜。只要不出差,93岁的黄旭华每天都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他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身上好像蕴涵着无穷的力量。

  为了使我国成为具有海上打击力量的大国,黄旭华长期默默无闻投身中国某型号潜艇研制事业。作为总设计师,他曾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随产品深潜到极限,创当时世界之最。他曾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

  刘小红

  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冶刺绣传承人

  走线飞针,承继女红创工艺

  穿云载梦,绣新作品留太空

  横批:巧手慧心

  她的刺绣作品《星云之梦》登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2017年春节,她作为中西方文化大使,把中华女红、大冶刺绣的高超技艺带到法国。

  2008年,刘小红在大冶市创建首家“刘小红刺绣馆”。为宣传刺绣艺术,她动员全家进行假日文化赶集,在公园、广场上展示作品,现场演示。她还自创了“双面打籽绣”的技艺。作品《京剧脸谱》获首届中国长江流域艺术博览会“金菊奖”。

  徐荣耀

  宜都市文化局退休干部

  荣膺故事王,根扎一方水土

  耀灿新书艺,笔宣千种风情

  横批:锦心绣口

  他收集整理民间故事2400多则,出版7套系列丛书,将民间故事从乡间僻壤讲到繁华都市,义务辅导3000多名学生通过讲故事传递正能量。

  徐荣耀从事故事演讲、曲艺创作、民间文学搜集整理50余年了,他骑着自行车,走遍了宜都各个乡镇、村组,寻访了180位民间故事传人,录音带攒下了800多盒。他还先后出版了《杨守敬故事》《宜都地名故事》《宜都古树传奇》等丛书。

  蔡松松

  生前系四川省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民警

  寒塘救学子,泸水凄凄,默送忠魂归洈水

  热血沃新苗,校徽熠熠,甘将本色耀警徽

  横批:英雄不朽

  今年1月24日,蔡松松救起两名不慎落水的八岁男童后,因体力不支英勇牺牲。

  31岁的蔡松松是松滋人。1月24日,农历腊月廿七,在四川省泸县玄滩镇中心小学读书的唐强(化名)和欧涛(化名)不慎落水。两个孩子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大声呼救。正好路过的蔡松松见此情景,“扑通”一声跳下了水,一手托着两个孩子,一手拼命划水。岸上群众帮忙把孩子拉上岸,蔡松松却淹没在水中。搜救人员将他打捞上岸,他的眼睛再也没有睁开。

  邱武

  湖北瀛通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追求不止,创新创意为先

  导管理何难,人本人文在力行

  横批:身体力行

  2000年9月,邱武加入瀛通,从最基层的操作员干起,一干就是17年。

  他带领公司屡创佳绩,瀛通已发展成为拥有七家子公司、三家研发中心的咸宁本土首家上市企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个,上缴税收近6000万元。2013年,邱武带领团队研发的“通信电子精密线材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获得科技成果鉴定4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8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

  唐勇

  随州市城市防洪排水管理处养护所所长

  排渍疏淤,身污只为千家净

  忍疼抱病,体弱但求满域春

  横批:住建达人

  唐勇今年45岁,管护着240公里雨污水管网、12600座检查井箅。虽身患脑瘤和糖尿病,他却始终坚守岗位,在臭气逼人、气味难忍的污水管网和深井中,摸爬清淤排障。27年来,他钻管网的里程达2.2万公里,清运淤泥、垃圾和臭粪达13000余吨,先后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王学义

  天门市竟陵街道办事处陆羽社区居民

  病压贤妻,四十年瘫床未起,不辞劳累勤呵护

  风摧白发,三千里负笈前行,且振精神克苦艰

  横批:爱妻如命

  他细心照顾瘫痪妻子39年,无怨无悔,不离不弃。

  1968年,王学义和陈嗣信喜结连理,育有一儿一女。1977年,妻子突然脑瘤,造成终身瘫痪。王学义放弃当“京官”机会,选择辞职同家人在一起。工作忙时,王学义抢活干,下班后马上守护在妻子身边。为了使妻子活得有尊严,他坚持把每月工资交给她保管,家里大小事都同她商量。他对打算辞职照顾父母的子女们说:“你们安心做好自己的事,其他我来承担。”

  魏丕学

  湖北广电网络神农架分公司大九湖经营部负责人

  山陡峭、路盘旋,勤劳足丈神农架

  影清新、声响亮,网络花开电视机

  横批:广电标兵

  多年来,魏丕学独自坚守在湖北省海拔最高的经营部,用心服务山里的老百姓。

  2012年3月,大九湖要进行数字电视整转,时年52岁的魏丕学被“点将”担当这一任务。用户随时打电话来,他在电话里解决不了的,就骑摩托车前往。他每个月还要到300里外的松柏镇公司机关报账,办完事后再骑车60里到阳日镇看望老母亲,或者去木鱼镇看妻子,再连夜再赶回大九湖。经他努力,五年来营业部的经营收入增长了40倍。

  刘雨薇

  湖北羊贵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巧借自然功,果蔬禽畜共相依,形成生态循环新产业

  紧随时代步,实体微商相结合,拓展营销互动大平台

  横批:脱颖而出

  28岁的她创立生态农业公司,打响“羊贵妃”现代农业产业品牌。

  刘雨薇2013年在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白鹤铺村,承包千亩山林踏上创业征途。她试养80头山羊、1000只土鸡,当年就见到了收益,第二年她扩大规模。2015年,她又报名参加电商培训班,将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到更远的地方。2016年,羊贵妃合作社年产值188万余元,带动50余户村民增收。

  王子豪

  襄阳市第二十中学学生

  割股呈汤,奉母安徽张彦顺

  移皮救父,好儿湖北王子豪

  横批:少年孝子

  2016年10月,父亲在工作时不幸被烧伤,13岁的王子豪不顾家人反对,两次割皮救父。

  此前,王子豪的爷爷和叔叔先后为他父亲植皮,由于烧伤面积大,后续治疗还需要植皮。王子豪主动站了出来:“我要救爸爸!”医生将他的整块头皮取下来进行了移植。清醒后,王子豪头部隐隐作痛,第一句话就问爸爸手术是否成功。目前,他是湖北省年纪最小的割皮者。

  罗皓文

  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二次检修班副班长

  皓天逐梦,永夜倾情,早将使命融生命

  文化攻坚,科研助阵,长教正能化电能

  横批:工匠精神

  罗皓文参加工作3年以来,先后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表相关专业技术论文4篇。

  2013年,罗皓文到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从事继电保护专业。他细心观察、用心实践,一年下来,59座11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的二次接线图与现实位置,都在他脑海里了。2014年,罗皓文独立承担220千伏栆山变电站综合改造工程,获全省优质改造精品工程。

  徐军

  鄂州市公路管理局路政支队梁子湖大队副大队长

  规章必厉行,勇拦超重,为职责而甘碎骨

  忠孝难兼顾,愧对至亲,在关头得忍从公

  横批:公路卫士

  3月8日晚,徐军在例行夜查时,被一辆载重车强行冲撞,致双腿被碾碎、全身多处重伤。

  13年来,他始终站在在治超一线,是公认的“拼命三郎”。尤其2011年以来,母亲心脏病、肝硬化住院,父亲肝管血瘤病倒,妻子患病住院,他都克服困难,投入工作。一次,一辆外籍超限货车接受检测,司机对徐军说:“好兄弟,我已两顿没吃上饭了,放我一趟行不?”徐军立即自掏腰包,买来热腾腾饭菜,最后,司机主动接受处罚。

  谢长清

  仙桃市杨林尾镇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排众难,抓基建,湖区蔚起新生态

  勤创业,乐安居,村貌频传好口碑

  横批:富民强村

  谢长清现年55岁。为推动村级经济转型发展,他带动全村发展甘蔗种植2000亩、果蔬1000亩;采取“公司+村委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兴办规模化生猪养殖厂;兴办无纺布厂,解决女性劳力就业。

  2006年来,村里修建了近16公里的水泥路、200多个三格式厕所,疏挖护砌沟渠32千米,平整场地330亩,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贺梅安

  潜江市殡葬管理所工会副主席

  伴青冢,守青山,万人仰止

  献赤心,当赤子,一念恪遵

  横批:感人至深

  25年前,贺梅安不顾父母反对,走上殡葬工作岗位。25年来,她由一个不谙世事,看见遗体就心惊肉跳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勤于学习、默默奉献的殡葬女能手。她先后被国务院、全国妇联、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孺子牛”奖等荣誉称号。她常说:当人们因欢乐而忌讳我时,我会为他祝福,当人们因不幸需要我时,我会挺身而出。

  崔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专攻金属热处理,尽心研出模具钢,倾情做事

  早对钱财不逢迎,全部设成助学奖,乐意帮人

  横批:院士高风

  他用60年党龄、70年教龄和92岁高龄,身体力行,诠释着一位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崔崑研究开发的一系列高性能新型模具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鉴于我国急缺一部特殊钢领域发展的书籍,耄耋之年的崔崑担当大任,历时7年独立完成《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全书写作。他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克己奉公、两袖清风,和家人将毕生积蓄420万元捐赠给学校设立助学金,至今已有110余名学子受资助。

  靳敏

  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副教授

  倩影共寒窗,弦诵相闻开广雅

  高标励后学,潺湲澄澈许清嘉

  横批:德业双辉

  她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14年,指导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励累计230人次,资助特困生30余人,累计近10万元。

  有学生处于退学边缘,靳敏耐心感化,最后这位学生成为优秀武警战士,在全军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发言。她还曾将性格自闭的问题学生培养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将有创业梦想的学生培养成“湖北省青年创业先锋”。她在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篇,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访学一年,是湖北省唯一获得此资助的高校辅导员。

  沈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教授

  救死途中,本色原来生大义

  回春云外,仁心毕竟上高空

  横批:妙手回天

  今年2月23日,身为眼科医生的沈吟,在8000米高空的机舱内挺身而出,为突发疾病的旅客冷静施救,使其转危为安。

  当晚8时,30岁的鄂州籍旅客戴某在飞机上突发心脏病,他瘫坐在座位上,四肢僵硬,呼吸急促,情绪激动地喊:“我快要死了,救救我!”沈吟探查体征后,立刻请空乘人员安排戴某吸氧。得知患者有基础心脏疾病、可能发生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沈吟果断建议飞机返航,然后请机场救护人员将戴某送到最近的医院急救,让戴某转危为安。

  2017年1-4月各地上榜荆楚楷模统计表

  市州(直管市、林区)

  荆楚楷模

  上榜人数

  武汉市

  黄石市

  十堰市

  襄阳市

  宜昌市

  荆州市

  荆门市

  鄂州市

  孝感市

  黄冈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州

  仙桃市

  天门市

  潜江市

  神农架林区

  文字整理:记者 陈会君通讯员 王甜甜

  (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楹联由省楹联学会提供)

  扫码关注更多荆楚楷模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