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5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7-05-26 来源: 湖北日报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评审,“荆楚楷模”5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音乐唤盲童,亮一盏心灯,导志导行施大爱;艺师从特教,彰无穷魅力,倾情倾智育良才。横批:最美教师

  (省楹联学会 姜天河)

  萌生从事特殊教育的想法后,张龙就义无反顾请调到了武汉市盲童学校。初到盲校,张龙看到盲校学生生活单调,她建立校园广播站,组建“六点天使”艺术团,请名师为盲生免费上艺术课。

  为让盲生纠正盲态,追求美、享受美,她开创盲校形体训练课,自做“人体模特”让孩子们触摸,感受体验每一个肢体动作。

  张老师忘我投入,感动团结了一大批老师和家长,他们自发做孩子们的后勤部长、专业协演;一些艺术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为盲校孩子们发展助力。

  大家共同努力,盲生们走出了自己狭小世界,他们或在国内外各级各类比赛中勇摘桂冠,或录制个人音乐单曲,或和钢琴王子同台演奏,或登上央视舞台表演……张龙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多项殊荣。

  瞿祥剑

  铁面无私,建档钉牌,心系食安多长眼;慈肠有许,鞠躬尽瘁,事关民命不容情。横批:守职护民

  (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瞿祥剑今年55岁,生前系监利县容城镇食药监管所餐饮监督队副队长。

  参加工作37年以来,瞿祥剑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2017年4月11日因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5岁。

  在容城监管所工作这三年来,老瞿主要负责社会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及小作坊生产日常监管工作。容城地区有餐饮经营主体867户,小作坊单位86家。监管工作繁杂,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每次日常监管都做到有检查记录、有现场照片、有档案留存。

  2015年和2016年,根据市局“明厨亮灶”工作要求,老瞿先后多次和辖区内条件较好的12家酒店、餐馆联络沟通,指导酒店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其间,一家酒店在改造中出现资金周转问题,老瞿东奔西跑,帮助酒店在银行争取到借贷资金。2016年,辖区内12家酒店被评为市级餐饮示范单位。

  江新波

  债重重,雨侵漏屋,家贫人有志;路漫漫,风袭行船,气定信犹诚。横批:诚信牛倌

  (省楹联学会 邹立)

  81岁的江新波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8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碎了这一切。

  2009年初,江新波49岁的小儿子,因身体不适到武汉就医,诊断结果:肝癌。来不及悲伤,江新波拖着老迈的身躯四处筹钱。没多久,小儿子还是不幸病逝。因承受不了打击,16岁的孙子又得了重病。

  儿子去世后,留下20多万元外债。丧事办完了,江新波每天都睡不好觉。不少债主同情他的不幸,表示不用还钱了。江新波却说:“人亡了,债不能灭。”

  为了还债,老人重新扛起了家庭重担。他利用家里的四分地,种上各种时蔬,用卖菜的钱买了牛,还在社区的帮助下养了鸡。每天,江新波先把牛牵上山,然后到田里劳作,再赶到市场去卖菜,一分一角攒钱替子还债。

  8年来,江新波已累计偿还了12万元的债务。虽然日子过得清苦,可江新波一脸笑容,“靠自己的双手挣钱还债,活得踏实。”现在,江新波除了干农活,还要照顾因摔伤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他有个心愿,希望老伴快点好起来,能和老伴一起,早日把剩下的欠债还清。

  吴渝婷

  学之有效,业亦有成,故里总关情,养殖兴农舒凤翼;合则同心,扶能同德,公司恒载梦,传帮致富领龙头。横批:无悔青春

  (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吴渝婷今年36岁,荆门市岗东菀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1999年,吴渝婷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南下创业,2007年9月,回到家乡荆门市牌楼镇长岗村,投资4000万元创办荆门市齐笙养殖有限公司。

  吴渝婷先富不忘后富,2010年,她发起成立岗东菀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设立“中国农谷”牧业资金池,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为社员统一供应仔猪和原料,并聘请专业技术托管团队对所有社员猪场实施托管服务。仅2015年,合作社扶持“150标准化”养殖户160余户,带动大学生创业200多人,出栏生猪20多万头。

  现在,合作社拥有1100亩国家“标准化生猪示范场”,年销售收入过亿元。

  陈怡敏

  卌余载从医,报国归鸿有爱;十七年教学,扶贫红烛多情。横批:不老春蚕

  (省楹联学会 柯丹)

  陈怡敏1930年生,湖北医药学院退休教师,归国华侨。她坚持17年在家里开班,义务辅导200余农民工子女学英语。农民工子弟亲切地称她为“红烛奶奶”。她先后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好人”“十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1951年陈怡敏告别印尼的双亲和兄弟,回到了日夜思念的祖国。大学毕业时,她响应党的号召,自愿到新疆医学院工作。后来,陈怡敏又主动来到位于鄂西北山区的湖北医药学院,从事微生物学教学和科研。

  1990年,陈怡敏退休。正是这一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学校返聘继续工作。2000年,70岁的陈怡敏正式从教研岗位上退了下来。赋闲在家的她开始帮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17年来,她以家为课堂,义务辅导了200多名农民工子女学英语,并用自己的退休工资累计给他们发了近万元奖学金。

  黄刚

  行义本同心,降恶扶危齐出手;镇邪当合力,树标立范远传名。横批:义勇可风

  (省楹联学会 曹克定)

  黄刚2000年参加工作,在国网孝感供电公司路灯管理局从事路灯检修维护工作。他累计组立灯杆144基,安装路灯958盏,敷设电缆48380米。

  今年5月15日上午9时30分,黄刚带领程天体等4人,准备对体育路的路灯进行日常检修,突然听到有人在喊:“抓贼呀!抢劫啦!”不远处,一名30多岁的白衣女子被电动车压倒在地上,满脸是血。此时,一名青年男子提着女士皮包朝他们飞奔而来。他们当即放下手上的工具,迅速从东西两个方向一拥而上把男子按倒在地。男子试图从身上掏出武器回击,反应敏捷的黄刚抓起他的手,反扭到背后。男子瞬间不能动弹,黄刚一把夺过皮包,还给了白衣女子。

  10分钟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多亏电力师傅们,要不是他们及时出手,我的损失很大!”白衣女子紧攥着皮包,十分感激。

  杨建福

  挚爱作源泉,竭尽心劳为养女;真情生妙效,终将智障变娇娥。横批:感人至深

  (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杨建福今年57岁,襄阳市樊城区王家台社区居民。

  20年前,当收养的女儿杨洋被诊断为智残后,杨建福没有放弃。因家境贫寒,杨建福和爱人忍痛将亲生儿子交给亲友抚养,集中全力治疗养女。

  他一边给养女喝中药,一边按医生教的方法,每天定时给孩子按摩穴位。为了训练养女的手脚协调能力,杨建福每天带着女儿翻爬大门。为了教女儿认钱和数数,杨建福到银行兑换了一大堆零钱,把本子剪成纸条,上面标注商品的名称和价钱,与女儿玩模拟购物游戏。到了上学的年龄,杨建福坚持送女儿去上学,跟正常孩子一起读书、学习、玩耍。“即使被人嘲笑,也必须去。”杨建福说,“我不能把她当残疾人抚养,否则,永远不可能康复。”

  20年过去了,杨洋被一家企业聘用,终于可以自食其力了。杨建福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和爱心,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

  卢自德

  依大山,采千花,甜蜜富民事业;学知识,传绝技,辛勤造福人生。横批:追花逐蜜

  (省楹联学会 夏爱菊)

  有着66年党龄的卢自德是中国养蜂学会会员、湖北省养蜂学会顾问。1990年退休后,卢自德利用三年时间,走遍了鹤峰1300多个自然塆、28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查找蜜源植物,采集标本,为鹤峰中蜂产业发展提供资料。20多年来,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7篇,并完成了农业部和湖北省两个中蜂养殖科研课题。

  卢自德还举办中蜂养殖培训班228期,给2.4万多村民讲课,亲自登门教他们养殖。在他带动下,当地中蜂单群产量由原来的不到10斤,提高到均产20多斤,最高的达到80多斤,蜂群也由原来的1万多群增加到现在的4万多群,产值达2700多万元。卢自德投身精准扶贫工作,担任峰鹤生态农业公司的技术顾问,不领一分钱工资,为与公司合作的蜂农免费提供技术支撑。2016年,卢自德获“湖北省十二五科学素质工作优秀工作者”和“恩施州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李凤英

  凤姐展英华,巧手点燃工匠梦;竹编扬魅力,慧心织出土家春。横批:精彩人生

  (省楹联学会 阙东明)

  李凤英今年57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三房坪村村民。

  43岁那年,李凤英下岗,开始钻研竹编技术。她将竹编工艺细化为竹质选材、分层、蒸煮、定型、防蛀、着色、排版、编织成品等20多道工序,设计出技艺精良的竹编作品。她创作的《隐形观音》由5858根竹丝制作而成,仅重5克。她的竹编画已远销美国、新加坡,其中,罗汉图《皆大欢喜》被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在李凤英带动下,牛庄乡多名困难群众学起了竹编,通过竹编画开拓出脱贫新门路。她还遍访全县竹编艺人,将98名篾匠联合起来,形成12个竹编小组,注册成立五峰印象竹艺有限公司,让竹编产品通过“五峰蓝”电商平台销往世界各地。仅2017年第一季度,电商平台先后售出竹编产品8845件,实现销售收入65万余元。

  

    朱永胜

  长技超人,达者东风还与便;名牌振鄂,雄心劲鼓不须催。横批:大众创新

  (省楹联学会 王娟)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朱永胜,已躬耕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研发24年之久。

  他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最年轻的总工程师,承担的整车开发项目包括:东风首款轻型卡车与轻型客车底盘的开发、东风风神D级车预研、东风风神AX7整车商品性开发等。

  2012年,朱永胜承接东风风神AX7整车开发任务,带领团队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2013年与2014年之交的冬季,正是AX7在黑河进行极寒条件测试的时候,朱永胜抽出了一个星期到现场对关键问题进行验证。“试验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只有不断改善才能稳定产品质量。”朱永胜说。

  2014年11月,AX7正式上市,上市次月就创造了新纪录——在国内自主品牌2700mm轴距的SUV中,AX7是第一款用最短时间达到8000辆以上销量的车型。2017年1-2月,AX7单车销售1.6万余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佼佼者。

  文字整理: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王甜甜(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