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7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7-07-26 来源: 湖北宣教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2017“荆楚楷模”7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
  同时,本期荆楚楷模电视节目,已于7月24日(周一)11:35在湖北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上联:上施德政,下顺民情,遍访乡村贫困户;
  下联:蔡甸云愁,张湾月冷,常怀群众贴心人。
  湖北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 撰
李志强
  今年3月3日,李志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殉职,终年56岁。省高级人民法院为其追记一等功。
  2015年10月,李志强主动请缨成为区法院驻张湾街同心垸村“扶贫第一书记”。他每次下乡都随身携带扶贫工作日记,大到村里水电、村道的规划修建,小到村民们供暖煤炭保障等,都详细记载。今年精准扶贫“春季攻势”攻坚战打响后,他访民情、听民意,带头整修同心垸村破旧的道路。全村纳入帮扶对象的33户101人中,已有7户22人脱贫,村集体经济也扭亏为盈,去年底累计结余40多万元。
  在单位,李志强将释法说理、宣传教育、沟通协调等方式方法贯穿于办案始终,成功化解了大批行政纠纷。他年均办案逾百件,无一缠诉、无一上诉抗诉、无一超审限办案。
  上联:以公平待众,以法理悦心,能导能疏,邻里争夸调节阀;
  下联:有矛盾必来,有难题必解,不推不卸,社区常作解铃人。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江国庆
  “有困难找社区,有矛盾找国庆”,这是黄石市西塞山区黄思湾社区流行的一句话。2012年以来,江国庆坚持人民调解工作“调早、调小、调了”,用真心热心、耐心公心,解决居民疑难问题。
  高爹爹的邻居郭女士在楼顶砌了一堵墙,超过分界线62厘米,成了两家16年来的一堵隔心墙。江国庆听后主动请缨前去调解,自掏腰包补偿郭女士的损失,最后郭女士拆墙,高爹爹的心结也打开了。
  无论是半夜两三点的电话呼叫,还是节假日的调解请求,江国庆总是不讲条件、随叫随到。2015年9月,黄思湾社区率先申请成立“江国庆人民调解工作室”,成为黄石社区群众工作的品牌。5年来,经他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达600余起,调处数量占社区总数的95%以上,调解成功率达99%。
  上联:碧水映丹心,寓教乡村,行经岁月浑无悔。
  下联:尺台诠大义,圃培桃李,砥砺风霜亦有年。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泉珍 撰
杨姗姗
  “从小就向往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这是杨姗姗的梦想,现在她已梦想成真。
  2011年,杨姗姗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彼时,其丈夫在武汉经营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她仍选择到习家店中学任乡村教师。
  刚到习家店,语言交通不便,杨姗姗吃了不少苦头。对于在江汉平原长大的她来说,每周往返市区与学校的两小时山路最痛苦,怀孕期间,每次坐班车,她都大吐一场。当地规定,基层教学5年期满可申请回城。被山区孩子的学习热情感染,杨姗姗决定继续留下。
  2014年6月,杨姗姗所带的毕业生中考英语成绩居全校第一,她也多次在全市评课中获一等奖。2016年底,她成功晋级,成为学校最年轻的中学一级教师。
  上联:慕葛根百岁,醉桃酒三生,猜是书生小隐;
  下联:扫白屋清贫,带乡邻优渥,方知来者大成。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娟 撰
尹为
  2013年,怀着致富家乡的梦想,尹为放弃了深圳某银行高管职务,回乡创办公司发展现代农业。
  请专家、搞调研、做规划……辛辛苦苦筹备两个多月,尹为决定把葛根种植和深加工作为公司主业。打深井10口,修水库堰塘30余口,硬化渠道15公里,平整土地3000余亩……尹为一举改善了种植基地的生产条件。经过4年的发展,葛根种植基地发展到6500亩,资产总值1亿元。
  公司成立后,流转了全村70%的土地,已安置固定劳动工人120人,临时工人近300人,实现户均流转金收入9150元/年,户均工资收入22700元/年,比流转前增长2倍以上。公司还采取“公司+农户”订单合作,帮助9个贫困户脱贫。
  上联:纵朴素平凡,书警察新篇,用爱写成博大;
  下联:且忠诚淡泊,获殊荣特级,以情垫起崇高。
  湖北省楹联学会 曹克定 撰
姜素平
  姜素平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参警38年,一直工作在社区民警这一岗位。
  他所在的迎喜门社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他在警务室挂着三历表:公历、农历和伊斯兰历。每逢伊斯兰节日,他都和穆斯林兄弟一起共庆圣节。时间长了,穆斯林居民把他当成了“朵斯提”(可以信赖的朋友和兄弟)。他还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特困家庭,为孤寡老人养老送终、关心照顾父母双亡的帮教对象、为特困户打理生活、帮助因车祸瘫痪在床的贫困户……仅最近的10年,他资助的贫困生和困难家庭就有30多个,资助款达10多万元。
  姜素平热爱学习,如《物业管理条例》《物权法》《电脑操作技术》《普通话规范发音》等,都在他学习之列。他说,每到关键时刻,知识就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上联:心系国防,选优秀男儿入伍;
  下联:情牵军属,让困忧志士安心。
  湖北省楹联学会 夏爱菊 撰
柯红梅
  2010年至2016年底,柯红梅担任沼山镇武装部长,开创了基层双拥工作新局面。
  镇上比较偏远的村有一位青年大专毕业生,柯红梅先后三次到他家做征兵动员工作,打消了他和家人的顾虑。3年来,沼山镇每年都向部队选送20多名优质兵员,大学生士兵比例达到70%,兵员数量和质量名列全区前列。
  前年,因连日征兵奔走劳累,柯红梅晕倒在征兵体检的现场,被送往医院抢救。遇到洪灾和旱灾,柯红梅也总是带领民兵应急队员奋战在一线。在柯红梅的筹划下,沼山镇成立了全市第一支女子民兵连,每逢周末或节日,柯红梅就带领女民兵到福利院为孤寡老人洗头、唠家常。
  从事民兵工作不到四年,柯红梅就获得殊荣,荣获“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上联:少辅倾热血,活动巧安排,琢雕玉石循纹路;
  下联:青春亮烛光,心思萦导引,培育栋梁着早鞭。
  湖北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撰
敖艳梅
  17年前,21岁的敖艳梅分配到曾都区东关学校。对于陌生的少先队工作,她“两眼一抹黑”。于是,她一心扎进老保管室里,一遍遍翻看发黄的资料充电。第一次新队员入队仪式,200多名新生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庄严宣誓的时候,她激动万分。2013年,她父亲动手术,因有一个大型少先队活动要开展,她只请了一天假。
  有人问:“你做这么多事,不累吗?值吗?”她回答:“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013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4年9月,“随州敖艳梅少先队名师工作室”成立,带动影响了一批少先队辅导员。2016年6月1日,敖艳梅当选为省少工委副主任。
  上联:世路道能循,令孝字传承,大写人文新史卷;
  下联:亲邻情并重,将夕阳托起,昭扬中国好家风。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谭世六
  自幼丧父的谭世六,20多年如一日,先后送走了大伯、小叔、母亲3位老人,目前仍赡养着一位96岁高龄的孤寡老人。
  1997年谭世六的大伯因病去世,后事无人处理。谭世六家中粮食已见缸底,他踏着雪,举着火把连夜借来150斤大米,为大伯举行了葬礼。
  1998年春,小叔谭昌举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多处漏雨,小叔没有孩子又体弱多病,他干脆把小叔接到家中照顾。小叔爱吃面条,他托儿子网购《手工面条制作指南》,对着教材学,三个月后,成为面条制作高手。两年多时间里,小叔卧床不起,他无微不至地照顾。2000年,小叔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旅程。
  2013年冬,同村92岁的孤寡老人向婆婆被政府安排去福利院,传统观念使然,向婆婆怎么也不愿离开故土,谭世六冒雨把老人背到自己家中照料至今。
  上联:承传五秩,为艺为文,梆鼓声中扬特色;
  下联:清苦一生,励情励志,神农架上起丰碑。
  湖北省楹联学会 阙东明 撰
吴承清
  吴承清,一位73岁的文艺老战士。50多年来,他搜集、挖掘、整理神农架地方特色文化,创作曲目200多首,编辑书籍近30套。
  汉民族首部创世史诗《黑暗传》,最初的素材就是吴承清与同事们从老乡那里搜集而来的。《黑暗传》从明、清时代开始一直在神农架地区流传,为了找到《黑暗传》散落在民间的一手资料,吴承清出门采风,往往是一走一整天,脚上的鞋子走烂了,就用树藤勒紧,继续赶路。
  吴承清还创作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经典作品,如《神农架梆鼓》《梆鼓声声》《神奇的野人在何方》等,多次获得了国家级、省级荣誉。2013年5月,吴承清工作室挂牌成立。2016年12月,他创作的《神农架,中国的骄傲》节目登上2017年全国社区网络春节联欢晚会舞台。
  上联:零起家,原创主研鳌头独占;
  下联:多筑梦,英才佳料马首是瞻。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李明桓
  55岁的李明桓已在汽车材料研发领域深耕22年,他带领团队进行汽车材料自主创新研究,使神龙公司材料技术走在了国内同行前列。
  李明桓的青春时光一直与“材料”结缘,大学学材料专业,1994年应聘进神龙公司。对当时的合资品牌乘用车生产企业来说,其材料领域的开发设计主导权都被外方掌握。李明桓带领团队啃硬骨头,从钢板、油漆材料两个方向寻找突破口,创立了一套科学、系统、有效的汽车材料技术参考系。
  李明桓还带领团队完成了30多款新车型的材料开发和设计验证工作,率先开展的“车内环境空气质量控制技术研究”“汽车产品材料回收与禁用物质控制技术研究”等项目研究工作,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联:帮戒毒、救少年,涓涓滴爱;
  下联:守平凡、勤小事,默默有为。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贾俊 
  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贾俊先后在省未管所、未戒所工作。
  贾俊曾帮扶一个被判刑15年的未成年少女摆脱自闭和自卑,鼓励她参加“楚才杯”作文竞赛,两次获得一等奖。后来,这位失足少女成为全省改造积极分子,一次获得减刑两年的特别奖励,还在电视屏幕上发表获奖感言。“你好,我是8号心理咨询员,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吗?”在省未管所做心理咨询工作时,贾俊无数次拿起咨询电话重复这句话,通过一根电话线,她见证了多位失足少年成为改造积极分子。2009年,贾俊建立“爱心妈妈”团队,结对帮教失足少年不少于20人,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达万元以上。
  2013年,贾俊捐助素不相识的3岁重病儿童轩轩5000元,助其冲击“中国梦想秀”舞台,为轩轩筹得近100万元治疗费,使其顺利住院接受治疗。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