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8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7-09-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荆楚楷模8月榜单﹙8人,排名不分先后﹚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17年度8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读者朋友也可扫“湖北宣教”二维码,推荐您心目中的荆楚楷模。

武大6院士

  武大6院士:顶尖科学家合力育栋梁

  把摄像机放到飞机上测量会怎样?放到卫星上呢?李德仁院士循循善诱提出问题,武汉大学测绘课上,学生们开动起“小马达”来。

  武汉大学《测绘学概论》号称“最奢侈基础课”,由宁津生、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陈俊勇、龚健雅等6位院士每人每周主讲一个章节,20多年从未间断。宁津生喜爱电子潮品,网络新媒体是他与学生互动的工具;刘经南热爱古典文学,他的课充满人文情怀。每位院士的课都散发独特魅力,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国。(推荐单位:武汉大学)

  事迹:

  “爱国传薪”六院士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

  大师拼课,薪火相传,物在地球微可测;重器藏黉,高尖长握,情钟祖国厚难估。(省楹联学会 罗积勇 撰)

  武汉大学面向大学新生的专业基础课《测绘学概论》,被学生们称为“最奢侈的基础课”。这门课程的授课团队由6位院士组成。大家认为,它不仅是严谨的专业知识课,更是院士们生动演绎的思政课。

  上世纪90年代,测绘学科及测绘行业长期不被社会了解。1997年,宁津生院士提议,大家联手开设《测绘学概论》,给新生讲测绘遥感对中国现代化意味着什么、学生学什么、以后干什么。这个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教学团队很快组建。延续至今,宁津生、李德仁、刘经南、张祖勋、陈俊勇、龚健雅6位院士加入其中,最年轻的龚健雅院士60岁,最年长的宁津生院士85岁。

  院士们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活力课堂。宁津生喜爱电子潮品,网络新媒体是他与学生课上课下互动的工具;刘经南热爱古典文学,他的课堂充满浓厚的人文情怀;张祖勋善于用生动例子,将抽象转为具象,让学生轻松理解晦涩的概念……

  这门课的授课形式为每人主讲一个章节,每周一次课。即便工作任务繁重,院士们从不怠慢这门看似不起眼的基础课。每年暑假,大家精心修改课件,增补最新资讯。期间,有人担任校长,都没间断这门课的讲授。

  图为:胡明荣

  胡明荣:让穷渔村巨变非遗示范园

  20年前,胡明荣任汉阳区渔业村支书,该村负债两百多万元。时至今日,渔村发展为社区,集体经济过十亿,被列为全国党员“三带”示范基地。

  54岁的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发明“晨步工作法”,每天早上散步了解群众诉求。她重视民生,居民社保、医保、养老保险全由集体支付。她依托国家级非遗项目汉阳高龙,建成全国首个集生产、销售、传承、体验、旅游为一体的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武汉高龙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园”,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推荐单位:武汉市委宣传部)

  事迹:

  “帼国英才”胡明荣

  武汉市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

  立足最基层,兢兢业业,自谦微似尘埃,勤如抹布;投身大事业,火火红红,无愧三八旗手,五一劳模。(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江欣苑社区是武汉市规模较大的农民还建小区。“以前小区花园是养牛场、养鱼池、垃圾场,脏乱差”,说起江欣苑以前的样子,居民直摇头。胡明荣担任书记后,一切开始变了。

  胡明荣发明“晨步工作法”,每天早上走一走、问一问,从业主的利益出发做工作。她说自己甘当“抹布”,为群众抹去困难和烦恼,带来光亮和欢乐。

  在胡明荣带领下,以前负债高达200多万元的小渔村发展成为集体资产过10亿的全国明星社区。小区里,1米之内有文化长廊,10米之内有文化体育设施,100米之内有文化广场。为了解决失地、失业、失收农民的就业问题,她相继办了5家公司,组织居民进行封闭培训和学习,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2006年至今,10%的居民都在社区公司就业。

  社区还拿出16万元设立教育基金奖,孩子们从一年级到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学杂费全部由村级承担;居民的社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全部由村集体支付,凡16周岁以上的居民,均发放生活费。“村改居”多年以来,江欣苑社区安定和谐,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示范社区”。

  图为:邓艾民

  邓艾民:生命最后瞬间全力拉刹救人

  6月10日上午,一辆从神农架木鱼镇开往宜昌的客运班车,在209国道遭遇意外:山上滚落一块大石,砸穿客车前挡风玻璃,砸中54岁的司机邓艾民。危急时刻,邓艾民用尽生命最后一丝力气拉住手刹,客车在悬崖边停住,车上14名乘客脱险。(推荐单位:宜昌市委宣传部神农架林区党委宣传部)

  事迹:

  “大义如山”邓艾民

  湖北合众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

  心底系安全,敬业尤勤,万千里旅程无事故;肩头扛责任,临危不乱,十四条生命有担当。(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6月10日上午,邓艾民在驾驶客运班车过程中,被突如其来的巨石砸中,身受重伤,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在悬崖边上停住了汽车,挽救了14名乘客的生命,自己却不幸遇难。

  根据车内视频监控资料及现场情况,大家还原了事情经过。邓艾民驾驶的客车8点30分从木鱼镇出发,行驶十几分钟后,前方山上开始不断有小石子掉落,砸在车身上发出嘣嘣的声响,邓艾民不断打方向盘避让。突然间,一声巨响,一块比客车轮胎还大的石头砸下来。为避免乘客受伤,邓艾民向右猛打方向盘,石头穿过客车前挡风玻璃,砸在他身上。危急关头,他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死死拉紧手刹,客车冲向道路左侧,车身擦过护栏,最后在悬崖边上停了下来。

  邓艾民的同事肖亮到达现场后,只见邓艾民全身血肉模糊,多处被大石砸烂,左手还抓着刹车手柄。肖亮说,木鱼至兴山的路段规定时速不能超过60公里/小时,如果没有拉住刹车手柄,以90吨重量的客车惯性,100%会冲下悬崖。

  邓艾民1984年拿到驾照,先后跑过宜昌至秭归、仙桃、武汉等线路的客运,33年近万次的出车记录,无一起事故。

  图为:马正发

  马正发:无手教师深山培育五千学子

  郧西县夹河镇有一处陡峭的山梁,陡岭子小学就坐落于此。该校一间教室里,一位老师双臂夹着粉笔,侧弯着身在黑板上飞快写字。他就是54岁的教师马正发。

  25年前的一场意外,马老师失去双手。“学校本想给他安排一个轻松岗位,可他坚持要教学,要和学生在一起。”陡岭子小学校长邹昌成说,马老师以超人毅力,教出5000余名学生,成为郧西“最美教师”。(推荐单位:十堰市委宣传部)

  事迹:

  “最美教师”马正发

  郧西县夹河镇陡岭子完全小学教师

  播火传薪,手双断,志弥坚,三尺讲台高万仞;爱生若子,时卅载,情更热,一身师德泽无边。(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25年前,一起意外事故使马正发失去了双手。学校给他安排个轻松岗位,他不干,坚持要教学,哪怕带一个班,也要和学生在一起。

  多年来,马正发咬紧牙关、忍着锥心疼痛,用双臂夹紧笔杆、粉笔,练就了一手漂亮的钢笔字、粉笔字。备、教、批、改、辅各个教学环节,他从不因为自己肢体缺陷而略去一个。休息时间,他会找学生辅导,通过现身说法、语言激励、发放奖品等方式,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全面发展。

  他还是师生的“义务”伙食员,每周至少两次,到距离学校15公里的集镇采购生活物资。

  爱是教育的起点。马正发爱生如子,留守儿童杜定利,身上长脓疮,马老师为他清洗擦药,精心照料到痊愈;留守学生王永刚鞋子坏了,马老师自掏腰包给他买新鞋;学生纪昌炎、金若寒学习成绩要提高,他想方设法开导,经常提问鼓励……

  马正发以超人毅力坚守深山三尺讲台25载,教出5000余名学生,先后被授予“第六届十堰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十堰楷模 好人”和郧西县“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图为:曾凡柏

  曾凡柏:“南归头雁”回村带富乡邻

  1989年,23岁小伙曾凡柏南下创业,到2014年,当上高管年薪50万元,举家迁居广州。“树高千丈不忘根”,这年9月,他得知家乡被列为后进村后,回乡任当阳市坝陵街照耀村党支部书记。

  3年来,他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村级公墓;建药材、蔬菜、花卉苗木等基地,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一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整体脱贫。(推荐单位:宜昌市委宣传部)

  事迹:

  “人民公仆”曾凡柏

  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照耀村党支部书记

  入党多年,向党一生,赤子绘蓝图,心牵故里康庄道;为民作主,率民致富,小村翻巨变,情动农家父母官。(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2014年,曾凡柏放弃50万元年薪,告别在广州生活的妻儿母亲,回乡当上村支书,借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单间里,开着私家车,为照耀村的发展奔走。

  发朋友圈募捐、到上级部门跑项目、在村内发动群众集资……为摘掉落后帽子,他争取到300多万元资金,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村委会,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恢复村医务室,绿化、美化、亮化村貌。还自费4万多元购买音响、乐器、篮球架等器材,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曾凡柏先后组织7批次200余名村民到广州等地学习种养业先进技术,垫付13万元引导村民调整种养结构。2年多来,照耀村形成了药材、蔬菜等4个种养基地。

  开始家人不支持曾凡柏回乡,他坚决前往。一天半夜,他忍不住给儿子发一条微信,“我很想你们!”妻子看了泪眼涟涟,问他:“你一个人回乡,每天除了盒饭就是泡面,图个啥?”曾凡柏说:“不为别的,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如今,照耀村农民人平年收入净增1万多元,翻了2番。村集体从负债100多万元发展到年收入20万元。昔日脏乱差的“后进村”正在向“先进村”迈进。

  

图为:周国栋

  周国栋:用生命除暴安良保一方安宁

  6月10日,时任咸宁市通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农村中队指导员的周国栋,在赴河南商丘抓捕逃犯途中遭遇车祸,次日凌晨因公牺牲,时年49岁。

  周国栋从警28年来,参与侦办、查处各类案件4000余起,“没有他办不好的案件、没有他不敢抓的嫌疑人。”1996年,周国栋所乘客车上有人抢劫,他挺身而出指向歹徒:“不许动!我是警察!”乘客受感染一起抓获2名歹徒。2009年,一群人持械斗殴,便服路过的周国栋毫不犹豫冲进人群,用血肉之躯制止了群体斗殴。(推荐单位:咸宁市委宣传部)

  事迹:

  “缉凶敬业”周国栋

  通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农村中队原指导员

  侦办艰辛,拼得一身除暴恶;功名淡泊,赢来万众颂英雄。(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6月10日晨7时50分,周国栋等3名民警在赴河南商丘抓捕网上逃犯途中,行至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南灵山服务区路段时,因持续暴雨路面积水,车辆失控撞上防护栏,3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周国栋头部重伤,被紧急送往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抢救,6月11日下午转院至武汉同济医院。21日凌晨,周国栋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周国栋1989年7月从警校毕业,分配到通城县公安局看守所工作。从警28年,从看守所到派出所,从交警到经侦、刑侦,先后在多个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同事们说,没他办不好的案件、没他不敢抓的嫌疑人。

  2006年,周国栋刚调交警大队不久,主动请缨去办一起棘手案件。此案中,肇事者致人双腿截肢并逃逸。他与战友辗转20多个市县区,行程7000余公里,终于在东莞将肇事逃逸、隐姓改名的嫌疑人抓捕,使被害人家属结束了长达10年的维权之路。

  2009年7月的一个晚上,隽水镇民主北路一群青年持械斗殴,便服路过的周国栋毫不犹豫冲进人群,毅然用血肉之躯制止群体斗殴事件,身上十多处受伤。

  周国栋牺牲时50岁,遗体运回通城时,全县数万群众自发到高速路口及经过路段泣迎英雄回家。

  图为:吴善秀

  吴善秀:含辛茹苦半世纪抚育病女

  46年前,京山县孙桥镇余家沙坡村吴善秀生下女儿。女儿半岁时得了怪病,不能站立,全家被拖穷。

  吴善秀买来收音机和旧电视,让女儿学习。因长期服药,女儿肾功能严重受损,吴善秀必须每两个小时抱她小便一次。她用棉絮带缚住女儿双腿,挂在自己脖子上,费力地给女儿端屎端尿。如今,46岁的女儿会用模糊的声音跟年近七旬的吴善秀交流。(推荐单位:荆门市委宣传部)

  事迹:

  “母爱无疆”吴善秀

  京山县孙桥镇余家沙坡村村民

  善筑温床,凯风呵护柔花靓丽;情融秀水,春晖沐浴弱草青葱。(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46年前,吴善秀夫妇迎来他们第一个孩子,取名朱国美,盼望她平安健康、聪明美丽。但事与愿违,朱国美6个月起,高烧不退,吴善秀夫妇求医问药,治了3年才将女儿的高烧退下来。可是,朱国美却落下抽筋的怪病,疾病扭曲了她全身的筋骨,也彻底摧毁了她原本美好的人生。

  朱国美3岁还不能站立,更不能行走,只能含糊地说几个简单的字,身体发育迟缓。吴善秀在堂屋里支起一张旧床,每天把女儿从房间抱到堂屋的床上,让女儿看外面的世界。为训练女儿的语言功能,她特意买来一部收音机和一台旧电视,让躺在床上的朱国美听着收音机,看看电视关注外面的世界。

  喂女儿吃饭、给她擦身体、抱她睡觉……转眼,就是46年。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女儿从没长过褥疮。女儿受不得刺激,吴善秀总是和颜悦色,从不在女儿面前露出不耐烦的神情。如今,年近七旬的吴善秀依然照顾着46岁的朱国美,诠释着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

  图为:吴斌

  吴斌:互联网思维“复活”古稻

  2013年,在京当律师20年,功成名就的吴斌回乡投身农业,打造孝感香米“黄毛粘”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他在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开展香稻种植,发掘出孝感本地遗失多年的优质稻米“黄毛粘”,深受市场青睐。他坚持与农民共同致富,成立水稻、农机等合作社,导入“互联网+农业”方式,每月配送香米超过10万斤,带动周边农民200余人就业,增收近500万元。(推荐单位:孝感市委宣传部)

  事迹:

  “绿色耕耘”吴斌

  湖北香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有机种植,无害经营,精心打造名优稻;就业扶贫,投资致富,众口相称最美人。(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 撰)

  吴斌是一名律师,本已去北京工作。2012年,他回乡投资1000万元创办湖北香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孝南区陡岗镇流转土地3000亩,开展有机香稻种植。

  吴斌推广“私人定制”。每亩田2年共交纳一定的定制费,每年由香润公司提供500斤香米,并精加工、精包装快递到客户手中。另外,凡参与“私人定制”者,都可成为“大董孝”香米的董事,每亩可获得500股原始股。短短时间内,300多亩“私人定制”的试验田,销售一空。

  他还导入“互联网+农业”的方式,香润公司建设微信平台、电脑用户终端和移动用户终端,对孝感城区实行线上和线下的“同城配送”,单是在孝感高新区的一些大型企业,每月配送的香米就超过10万斤。同时,公司建成“开心农场”,免费向社会提供耕种地块,推进公司农旅结合型生产基地的建设。

  2016年元月以来,公司共开设3期“新型职业农民飞防创业培训班”,共培训农民无人机机手190人。现在,带动周边农民200余人就业,增收近500万元。2016年,吴斌被评为“最美孝南人”。

    (综合湖北日报 楚天都市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