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信仰不抽象!杨汉军用生命兑现入党誓言

发布日期: 2017-09-28 来源: 湖北日报

  他随身的包里总带着一本党章,有空就拿出来翻阅,他用生命兑现了入党誓言。同事们说——

  “汉军让我们看到,信仰不抽象”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记者 江卉 陈会君

  55岁的杨汉军走了,把人生定格在对党的忠诚里,定格在对群众的深情里,定格在对事业的激情里。

  25日,省委下发决定,追授杨汉军同志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杨汉军学习。

  今日起,本报推出《燃尽生命 许党爱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桌面上,待批的文件夹、没用完的眼药水,依然整齐摆放着;

  书柜里,《习近平讲故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口袋书》等上百本书籍,还在静候主人。

  9月23日,走进杨汉军的办公室,一切如故,仿佛他从未离开。

  忠诚的践行者

  “群众的困难在哪里,党建就要跟进到哪里”

  拎上外卖、踏上单车,张雯向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117社区蒋婆婆家飞奔而去。

  张雯不是外卖小哥,而是武汉市“红色物业”招收的大学生员工。不久前,独居老人蒋婆婆不慎摔倒,吃饭成了问题。“她就像我的亲孙女。”蒋婆婆咧嘴笑了。

  和张雯一样,已进驻“红色物业”的首批300余名党员大学生,像一粒粒红色种子,正在老百姓的心里生根、发芽。

  “如果汉军同志知道这些,一定会很高兴!”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何慧超说,对这群年轻人,杨汉军寄予厚望,“大家工作在社区,要改变学生腔,沾染泥土味,了解群众疾苦”。

  在党为党,杨汉军是忠诚的践行者。

  去世前,杨汉军一直惦记的工作是市委全力推进的“红色引擎工程”,“红色物业”为其中一项。“物业不是房管局的事吗,怎么由组织部来管?”有人不理解。“群众的困难在哪里,党建就要跟进到哪里,党建的落脚点还是为民办实事。”他说,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要通过“红色物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红色物业”密切了党心民心,中组部高度肯定,有思想、有温度、有色彩。

  不倦的播火者

  “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如果没考选调生,我就与人生的重要一课失之交臂。”武昌区委督查室工作人员陈军说的“重要一课”,是杨汉军今年7月15日在全市选调生和选聘生培训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那天,陈军坐在第一排,离杨汉军只有四五米远,“他像一位和蔼可亲的父辈,将自己的人生体悟倾囊相授。”“今天,我以一名老选调生和组织部长的双重身份和大家谈心。”开门见山,让人倍感亲切。“不忘初心、志存高远”“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倒”……得知部长离世,陈军和8名选调生赶去送上一束花,深深鞠躬。

  在党言党,杨汉军是不倦的播火者。

  今年元旦前,他和部里的80后年轻干部有一次圆桌谈话。“20年前,我和你们现在一样意气风发;20年后,你们也会有人坐到我现在的位置,甚至更重要的位置。”那次座谈会上,他说出了做人为官恪守的三原则,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做人、做事、做官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武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的90后小伙李磊永远也忘不了,去年“七一”支部主题党日上,部长的肺腑之言:“不忘初心,意味着责任如山。这个责任,就是我们在入党宣誓时的承诺。不忘初心,要做到奉献如常,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他用生命兑现了誓言。

  坚定的捍卫者

  “触碰底线无小事,必须盯住不放”

  两名村支书擅自离岗,还去了趟澳门。今年上半年,一封举报信被送到杨汉军的案头。“查!”他当即批示。很快,情况查实。“迅速通报批评。触碰底线无小事,必须盯住不放。不然,一滑就滑过去了。”他说。

  在党护党,杨汉军是坚定的捍卫者。“他眼里容不得沙子。”武汉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欧阳俊记得,去年抗洪期间巡查堤防,他看到有值守人员在打扑克牌,现场制止,要求严肃处理。

  对“擦边球”、不正之风,杨汉军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不仅批示处理,还要过问督办结果。对中央、省里交办的信访督办件和举报线索明确的群众来信,他从来都是“抓在自己手上”,限时办结。

  一本党章放在包里,有空就拿出来翻阅;一部《警钟》警示教育片,他看了又看,“每次都有新感悟”。

  同事们说:“汉军让我们看到,信仰不抽象,很具体,有时就是说的一句话,干的一件事。”

  链接

  做一名有信仰的共产党员

  ——对话“红色物业”大学生张雯

  问:对杨汉军部长有什么印象?

  答:虽然没当面见过,但我知道他很重视“红色物业”,还勉励我们“坚定选择、不负城市,红色物业大有可为;坚定信心、不负青春,扎根基层创新有为。”他调研“红色物业”,暗访社区,了解真实情况,这样的作风很了不起,我很敬佩。

  问:你平时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答:居民有困难,我们随叫随到,不分白天晚上和节假日。最开始,我们身着统一的红马甲入户宣传“红色物业”,有居民还误以为是促销商品。后来,帮居民解决了一些困难,慢慢得到认可。用真心换得认同,我们也收获满满。

  问:未来工作有何打算?

  答:“红色物业”要红到底、做长久,我们党员大学生身负重任。老旧小区老人居多,他们说话慢、困难多,我们要拿出足够的耐心、贴心和细心,倾听诉求,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真正打通了,“红色物业”才有存在的意义,这也是杨部长生前的期望。

  我将以杨部长为榜样,脚踏实地服务居民,做一名有信仰的共产党员。

  (记者 江卉 陈会君 整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