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5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8-03-26 来源: 湖北日报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5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今日予以发布。
 
  荆楚楷模5月榜单
禹诚
中共党员  
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师 
承大禹精神,斩棘披荆,治学如同治水; 
捧真诚奉献,收徒授艺,传人更重传心。
横批:数控名师 
(湖北省楹联学会 柯丹 撰)
 
  1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湖北省技能状元、7名湖北省技术能手、3名武汉市技能状元、11名武汉市技术能手,这是一支被誉为“武汉数控梦之队”的精英团队,总教练是禹诚。2016年,她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2017年,当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用百分之一百的热情,去解决好百分之一的问题”,这是禹诚对自己的一贯要求。1993年,她走出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门,走上了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的讲台。20多年里,她担任过工科专业从基础课到专业课、实训课等十几门课的老师。无论多么“不开窍”的学生,她都不厌其烦地耐心辅导,直到学生弄懂为止。学生因“亲其师”而“信其道”,曾有几个班的学生联名写信要求她来上课,甚至有学生在她的任课班级调整后,强烈要求转到她所任教的班级。
 
  2008年南方大雪,为了全国技能大赛的训练和备战,她每天冒着大雪,步行几里路到学校讲课、辅导,并细心照料集训学生的生活,这种精神深深感动并影响了数控集训队的师生。由于数控技术人才奇缺,一些企业和高职院校不惜重金揽才,她都谢绝了,始终扎根在中职教育的天地里。
 
 
胡五清
中共党员 
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高岗村党支部书记 
  十载树丰碑,村是我家,村为己任; 
  一生擎赤帜,党从民愿,党驻人心。 
  横批:情漫山乡
  (湖北省楹联学会 万峥嵘 撰)
 
  10多年前,高岗村人多地少、资源缺乏,村里负债30多万元。胡五清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村里开始大变样。
 
  凭借15年的建筑工经历,胡五清在村里带出了一支建筑队,他将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成立了高岗村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有冬枣基地250亩、花卉苗木基地300亩,年出栏50万只肉鸡的标准化养殖基地1个、年出栏1000头肉猪的养殖基地4个、生态鱼塘200亩,还引进企业吸纳本村85名劳动力就近就业。2017年,高岗村人均收入1.1万元,高于全镇平均水平。
 
  胡五清打造了干部“5分钟工作圈”,要求村干部手机24小时开通,谁家出了事,他3分钟到现场,如外出,保证5分钟有村干部到现场。
 
  胡五清任村干部以前,每年的收入不下20万元,当了村官后,收入明显减少。他说,既然选择了服务群众,就应该有大局观,群众得实惠、村里建设好了,便是自己最大的收益。
 
  抱着这样的想法,胡五清对群众的事都很“上心”。胡灼兰是低保户,因病丧失劳动力,还有一双残障儿女需要抚养。胡五清自掏腰包借给他1万元,又帮他找亲朋好友借款1.5万元,用自己的建筑队帮他建了3间新房。为了帮贫困户胡耀峰增收,胡五清把自己空置的鸡圈交给他,手把手教他养鸡,胡耀峰当年便增收4万元。
 
 
马友香 
群众 
天门市麻洋镇合力村村民 
茹苦含辛,铁肩挑起千斤担; 
养家糊口,信念撑开一片天。 
横批:坚韧不拔 
(湖北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20多年来,马友香照顾患病的儿媳不离不弃,拉扯3个孙女长大,用年迈之躯撑起了隔代五口之家。
 
  马友香今年93岁,有五个儿子。老伴1992年因病去世,次年二儿子周水兵在外打工遇火灾意外死亡,留下了3个年幼的女儿和患有肺结核的妻子。
 
  彼时,大孙女7岁,二孙女4岁,小孙女1岁。孩子们的学费由4个叔叔承担,一年到头的生活都是马婆婆操心。她种田、种菜、养鸡、织渔网……只要自己能做,她都去做。
 
  儿媳的病常年需要治疗和照顾,马婆婆毫无怨言。有一年,儿媳发病吐血,马婆婆将她送往医院,住院期间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饱受病痛折磨的儿媳情绪不稳,稍有不顺就对婆婆吵吵嚷嚷,马婆婆总是像哄孩子一样劝慰。邻里说,这么一个家,多亏了马婆婆。
 
  3个孙女从小也懂事,没让马婆婆操心。大孙女和二孙女已出嫁,三孙女在伯父和姐姐们的帮助下考上了卫校,成为了武汉市一家医院的护士,工作不忙的时候也总是回家看望婆婆。
 
黄莹 
中共党员 
武汉市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
小巷佳医,靠妙术赢来信任; 
长街丽影,是仁心写就芳华。
 横批:健康天使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娟 撰)
 
  经过一整天的走街串巷,声音已经沙哑,却依然耐心地回答着病人的各种问题;为了节省时间,顾不上吃午饭,街坊们一句热情的招呼“黄医生来啦”,就能让她疲倦的脸上绽放笑容……这就是家庭医生黄莹日常的一天。
 
  由于居民怕打扰、不信任等原因,签后难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家庭医生。一位高血压病人告诉黄莹,自己在大医院看病,无需她的指导。黄莹没有放弃,详细分析她的病情后,拿出了药品调整方案。最终,这位病人的血压稳定了下来。
 
  黄莹用心与居民交流,比如上门的时候,黄莹会看看居民的厨房,“爹爹,我上个月来才给您装的一袋盐,这么快就见底了,这盐您一定要少吃,每餐只能半勺,要管住自己呀!”“天气这么好,您别闷在家里了,心情好血压才控制得好。”……黄莹说,往往聊着聊着,病情了解了,用药思路形成了,健康处方就开出来了。
 
  一位住在硚口东辉花园的老人,因病卧床导致臀部溃疡,家属辗转找到黄莹。黄莹定期上门,给老人进行了10余次褥疮护理。老人的溃疡面慢慢愈合,身体有所好转。慢慢的,大家对黄莹和她的团队,多了一份认可与信任。目前,黄莹的团队为1000多位社区居民提供着健康服务。
 
 
  王家祥(图中)
  中共党员 
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燕矶派出所所长
  家国情怀,允文允武;
  平安构建,在梓在桑。
  横批:铁人民警 
  (湖北省楹联学会 王泉珍 撰)
 
  王家祥25年坚守一线,屡破大案,如参与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多起疑难案件、省公安厅与省检察院双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等等。他还两进火海救儿童,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018年2月12日,某餐饮店突发火灾。王家祥联系消防后,第一时间率队赶到现场,带头冲进了滚滚浓烟。循着刺鼻的煤气味,他摸到了厨房里烫手的煤气罐,一把扛起冲出了火海。“楼上还有个10岁的小女孩被困在家”。听到喊声,王家祥又毫不犹豫地冲进火海,在噼啪作响的燃爆声中跑上二楼,用力踹开紧闭的房门,抱起已然吓呆的小女孩。随后,消防官兵赶到,明火被扑灭,现场无一伤亡。事后,有人问王家祥怕不怕。他回答说,哪能不怕!但更怕晚冲进去一秒,群众多一分危险。
 
  2018年3月1日,辖区一位老人报警说自来水水管被人破坏。出警回来,民警告诉王家祥:“老人没交物业费,物业停了他家的水,不属于我们的职责,没有处理。”王家祥一听急了:“你怎么不跟物业沟通?留守老人,还没出正月,何必急着停水”。说完,他就拨通了物业的电话,协调为老人恢复了供水。
 
 
程桔
中共党员 
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党支部书记
好青年不独爱国、不独爱家,将乡人所盼所需,为终生事业; 
新时代合当扶贫、合当扶弱,教故里一山一水,放别样光华。 
横批:根扎农村 
(湖北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程桔是建国以来崇阳县首位全国人大代表。
 
  她1990年出生,从华东交通大学毕业后,到广州阿里巴巴国际站工作。2014年的一天,她回乡探亲,发现当年那些生龙活虎的叔叔伯伯们,聚在一起唉声叹气,一个300多户人家的村子,竟然连一个村支书都选不出来了。村里户籍上有青壮年500多人,真正生活在村里的年轻人5个都不到。
 
  老村支书想到了程桔,她爽快地决定:回村竞选。最后,她高票当选村支书。
 
  虽是本村人,许多村民她不认识。她为自己设计了名片,挨家挨户地“自我推荐”。
 
  该村离106国道隔着一座小山,她跑进跑出,筹集资金,组织大家施工,将村的进出通道加宽至8米。到2015年底,该村修路达3.5公里,已基本通到每家每户。
 
  有村民违规占河道建房,她立即制止,不让村民越雷池一步。她说,河道是泄洪的唯一通道,如果被占用,一旦遇到洪水,后果不堪设想。村民为此生怨,甚至开口大骂,她对事不对人,多次上门解释、做工作。她说,农村工作说难非常难,但也简单,只要脚踏实地、真诚地为农民做事,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即使做不到,说清楚,农民也不会怪你。
 
  2017年,大市村村民人均收入达1.4万元。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实施精准扶贫后,咸宁市首批出列村之一。
 
郭永兵 
中共党员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神农架上,为爱珍稀留博士; 
博士团中,遍传科技作神农。
横批:情系大山 
(湖北省楹联学会 皮治洪 撰)
 
  2011年11月,郭永兵作为湖北省首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进入神农架,挂职期间,他担任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局长助理,主抓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一年挂职期结束后,他提出留在林区,将工作关系从长江大学迁了过去。
 
  研究所在郭永兵来之前,没有申报过任何科研项目。在郭永兵的努力下,研究所每年申报的科研经费稳步增长,还与省林科院共建了“湖北省油用牡丹种质资源圃”,与武汉大学开展了“神农架真菌资源调查”。郭永兵还牵头组建了神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形式进行神农架石斛、红豆杉、核桃、板栗等规模化种养,改变了神农架林区没有一家高科技企业的历史。
 
  作为神农架林区首个植物学博士,郭永兵主持组建了林区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院士和专家为林区发展作指导。除此之外,郭永兵还尽力为林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7年来,他一有时间就到老百姓家中坐一坐,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足迹遍布林区的村落和山头。他开通了“神农草木”的微信公众号,传授相关知识。他说,神农架林区是他愿意为之终老的地方。
 
尹珩
中共党员 
中建三局斯里兰卡南部高速项目常务副经理 
梦筑他乡,将中华博爱广传丝路; 
心牵故里,以赤子浓情乐助学童。 
横批:大爱无疆 
(湖北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组织参加公益志愿活动近百场,为斯里兰卡人民募捐善款约100多万卢比……37岁的尹珩扎根“一带一路”建设6年,带领团队在海外展示“中国基建力量”的同时,还大力开展公益志愿活动,被当地居民亲切称为“中国好人”。
 
  2016年7月,项目部司机Jis-han妻子待产,面对高额的医疗费,他一筹莫展。尹珩主动打电话询问,并连夜驱车四小时,帮助Jishan全额缴纳了医疗费。Jishan激动地说:“中国人好,我愿意一直为中国建筑工作!”
 
  2016年5月,斯里兰卡多地连降暴雨引发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受灾群众达数十万人,其中百余人失踪。尹珩带领“筑梦锡兰”志愿服务队开展行动,协调各方资源,筹集基金购置饮用水、奶粉、面包等生活物资,冒着生命危险送到灾民手中,并带领志愿者和灾民在泥浆里排积水、清垃圾。
 
  爱心跨越国界。2016年7月,听说中建三局总部所在地湖北发生洪涝灾害,斯籍员工自发捐款,一位名叫Kasun的员工说:“多亏了中国志愿者服务队,我家才能快速地恢复正常生活,中国人民被同样的灾情笼罩,我必须做点事。”
 
  本版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金明(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