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时代先锋

“荆楚楷模”1月上榜人物

发布日期: 2019-01-25 来源: 湖北日报

  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1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1月荆楚楷模榜单

  徐恭义

  中共党员 中国中铁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追梦悬桥,研刻苦,建求新,霓飞虹跨留永世;

  领衔学界,论唯深,著堪宏,证誉奖彰己蜚声。

  横批:筑梦桥梁

  省楹联学会 熊政春 撰

  “我要建造留存永世的桥梁”,这是古罗马的一篇碑文,也是徐恭义非常欣赏推崇的一句话。

  徐恭义1984年从西南交大毕业,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他主持设计了汕头海湾大桥、西陵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等50多座特大型桥梁。

  西陵长江大桥在国内首次实现一跨过长江,为三峡大坝按期截流提供了保障。澳门西湾大桥是全球竞标,他提出的设计方案,在23个国际方案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方案实施中,两项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建造东莞东江大桥时,因莞深高速公路和东莞市快速环线需要并线跨江,桥位空间资源十分受限,他提出的方案,成功解决了系列难题。

  徐恭义认为,任何大型桥梁工程,只要精心设计,就可以解决难题。比如建造五峰山长江大桥,其位处江面狭窄、航运繁忙、水深流急的地方,如在水中设置主墩,会影响船舶通行,还会造成施工费用高等问题。经过论证,徐恭义和同事们放弃了斜拉桥桥型,选择修建悬索桥。这样的方法使施工时间减少了3个月,少用了近8万立方米混凝土。

  徐恭义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一致认可。2018年,徐恭义荣获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约翰·罗布林终身成就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也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同年10月,他荣获“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成就奖”,也是获此奖的第一位中国人。

  桂世澄

  中共党员 十堰市太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

  仁心与惠孩童,艺湛术精,九秩辛勤医者道;

  妙诀相承子弟,言传身教,一门和煦杏林风。

  横批:春霖济世

  省楹联学会 高寒 撰

  94岁高龄,每周坐诊,坚持用对药不用贵药。十堰市太和医院,有这样一位教授,用半个世纪坚守,诠释医者仁心。

  他叫桂世澄,先后参与建设武汉医学院(现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和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及郧阳地区人民医院(现湖北医药学院及十堰市太和医院)。

  被派到十堰时,桂世澄的儿子桂卫星才8岁。“有没有思想斗争?有!但医疗人才太缺,我不上谁上?”桂世澄说。

  初到十堰,儿科就他一位医生,培训、临床、教学、科研都是他扛下来。一次,为救治一个消化道大出血的6岁儿童,桂世澄为其输血十几次才抢救成功。桂世澄几乎累“瘫”了,为留下宝贵临床资料,他闭眼复述手术的每个细节,妻子帮助记录,后来,这个病例被编入医学教材。

  曾有一个陕西的患儿,家长一大早赶到太和医院,慕名挂桂世澄的号,可在9点之前他的号就被挂完。桂世澄二话没说,免费为这名患儿看病。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为减轻患者负担,桂世澄教授会根据病情,尽量开便宜药。他说:“药不分贵贱,治好病就行。”儿科患者多,病情多样,桂世澄从来静心静气。每次接诊患儿时,他仔细看病历,询问家长上次吃什么药,如果效果好,他一般不开药,建议回去观察两天再来。

  在儿子桂卫星的眼里,父亲就是他的偶像,“他把病人当亲人,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深深感染、影响着我。”如今,60多岁的桂卫星教授也退休返聘,父子俩“同室坐诊”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谭斌

  中共党员 宜昌市秭归县文新广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任秭归县屈原艺术团团长)

  领小剧团,闯大市场,雄心敢向潮头立;

  进奥运会,赢群星奖,好戏始为天下知。

  横批:敢为人先

  省楹联学会 阙东明 撰

  2002年,32岁的谭斌临危受命担任屈原艺术团团长。当时,艺术团欠债180多万元,没有设备、节目、服装,也没有创作人员。深思熟虑后,谭斌决定进行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公开竞争、双向选择、合同聘用等方式,让能者上、庸者下,激发演职人员活力。

  2005年7月,三峡工程蓄水后九畹溪下游平湖风光形成,屈原艺术团受邀出演水上历史舞台剧《礼魂》。全体演员连续奋战56天,“白加黑”“五加二”地排练,让《礼魂》成功上演。10多年来,《礼魂》共计演出6610场,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创造旅游综合收入2.5亿元。

  “让屈原文化走出三峡、走向世界”,是谭斌的职业理想。2013年,为打造具有浓郁峡江风情的大型歌舞剧《青滩姐儿泄滩妹》,他拿出了全部身家,押上了自己和母亲的房产,终于解决了350万元的投资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剧一炮走红,连续公演100多场,观众达8万余人次。如今,屈原艺术团每年还送戏下乡150场次以上,农村观众达17万人次。

  如今,屈原艺术团演职人员由20多人发展到80多人,谭斌创作的艺术精品《大端午》荣获宜昌文华大奖,《杨柳琴鼓》荣获湖北省职业舞蹈大赛“金凤奖”,《敲起琴鼓劲逮逮》荣获全国群星奖,综合实力、艺术水平跻身湖北县级剧团第一方阵。

  徐申权

  中共党员 黄冈市麻城市殡仪馆副馆长

  一念鉴高怀,但有平心皆事业;

  十方扬上善,何求举世播声名。

  横批:大爱无私

  省楹联学会 林南 撰

  15年来,他火化遗体1300多具,安抚丧属5万余人。在每一天的工作中,他从不与丧属争执红脸,从没有出现一例差错,“火化工是为生命送行的‘天堂使者’,我为我的职业而骄傲。”徐申权说。

  徐申权1990年入伍,在部队服役13年,3次荣立三等功。2003年9月,徐申权转业,得知被分配到殡仪馆,他有些失落。家人强烈反对,战友还邀约他南下打工。

  是选择放弃,还是接受挑战?那一晚,徐申权辗转反侧。“职业不分贵贱,只是分工不同”“绝不能让别人看我的笑话”,第二天一早,徐申权告诉妻子,决定接受分配去上班。

  第一次火化的是一名慈祥的老人,在师傅带领下,他艰难地完成了任务。“朋友办喜事一般不去,怕别人忌讳,以免弄得大家都尴尬。”徐申权说:“多亏有个好师傅,在他带领下,我两个月就熟练掌握了火化操作的全部技术。”

  2005年,因工作需要,徐申权任车间主任。在他的努力下,车间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车间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技能水平明显提高,节能降耗意识逐步增强。

  2015年,徐申权还加入麻城市义工联,足迹遍布麻城的各个乡镇、福利院、特教学校等。2018年,他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柯调喜

  中共党员 黄石市西塞山区环卫处工人

  扫出朝霞、扫落夕阳,城市刷屏新亮点;

  清除障碍,清通路径,人生上线大平台。

  横批:马路天使

  省楹联学会 陈佐松 撰

  从组长到班长,从班长到路长,柯调喜在环卫工的岗位一干就是32年,用一把扫帚扫出了不凡的业绩。

  1986年12月,21岁的柯调喜来到环卫处。从那时起,她的床头总放着两个闹钟,生怕误点迟到。她工作卖力,脏活苦活抢着干,深受领导同事喜欢。1991年,单位推选她任班组长。逢年过节,班组里同事只要家里有事请假,她从来一口答应去顶班。所以,新春佳节,总能看到她在马路边忙碌的身影。儿子小时候总问:“妈妈,过年都是爸爸妈妈做好吃的,还出去玩,你为什么总上班?”她哄孩子说,等妈妈忙完了,也带你去玩。哄着哄着,孩子长大了,忙碌和奉献,依旧是她工作的“关键词”。

  2016年,黄石创卫攻坚,整个春节,她没有休息一天。9月,创卫进入关键阶段,颐阳路段由21小时保洁改为24小时保洁。她每天凌晨3点起来跟踪普扫,晚上11点在路上检查保洁工作。这期间,她在捡拾垃圾时,为避让迎面而来的出租车不慎摔倒,当时她以为没事,晚上9点回家,才发现手肿得不能动弹。最终,被确诊为骨裂。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和姐妹们齐心协力,颐阳路段顺利通过验收,成为西塞山区“市容美好示范路”。2017年,黄石市获评“全国卫生城市”称号。

  现在,在柯调喜的鼓励下,她的儿媳也加入了扫马路大军,两代接力续写“马路情缘”。

  何丽莉

  中共党员 襄阳市樊城区长征路小学教师

  身投公益,助教抗灾,热心而展爱之翼;

  情系孤残,战寒斗暑,全力以开梦之门。

  横联:奉献人生

  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 撰

  2011年,何丽莉加入襄阳草草义工协会。一次,群里征集志愿者去市儿童福利院陪孩子,她当即报名。那是她第一次走进市儿童福利院,活动中了解到孤残孩子的遭遇,她的眼泪夺眶而出。从那以后,何丽莉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愿去福利院。可想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期盼的眼神,她决定还是要去。

  于是,给孤残孩子过生日、带他们去踏青,渐渐地,何丽莉爱上了这些孤残孩子,视他们为自己的孩子。每次去福利院,孩子们都爱围着她喊“妈妈”,甚至抱着她不松手,这让她心里既辛酸又满足。7年来,她先后参与了山区助教、无偿献血、关爱抗战老兵等志愿活动200余次。

  2016年暑期,湖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她和协会的志愿者一起,发动热心市民和团体捐助食品、饮用水和书籍,发动义工征集车辆。7月11日至25日,她和6名志愿者一起,将救灾物资送往鄂州、麻城、应城、柴湖等七地。十几天里,何丽莉不眠不休,顶着烈日和泥泞走进受灾地区,和当地政府部门多方对接,直到灾民们陆续重返家园,她却因辛苦奔忙患上了糜烂性胃炎,不得不住进了医院。

  作为老师,每年都有寒暑假,何丽莉慷慨地把这份“福利”奉献给了留守儿童。2015年开始,她连续4年参与“爱之翼”山区助教,先后到南漳县等地,为山区留守儿童送上“平安小课堂”“女童保护”“体验拓展”等丰富的课程,用爱心陪伴500多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覃龙虎

  中共党员 荆门市钟祥市林业局行政审批科科长

  非唯仁不唯孝,一然诺坚守笃行,长路迢遥知马力;

  既经夏复经冬,十八年嘘寒问暖,寸心炽热胜阳春。

  横批:九鼎其言

  省楹联学会 田丽君 撰

  覃龙虎今年43岁。2000年8月,22岁的同班同学周勇不幸溺水身亡,得知这一噩耗,周勇父母伤心欲绝,覃龙虎主动向周勇父母承诺:“周勇走了,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一句承诺,把没有血缘关系的两家人凝聚在一起。

  覃龙虎多次找相关部门沟通,让两位老人住进了一间60平方米的公房,并为义母付本英购买了社会养老保险,每月可领到300多元的生活费。2017年12月,付本英因胃病复发,基本不能进食,覃龙虎和妻子又把她接到钟祥市中医院住院治疗,专程从武汉请专家教授为其做胃部部分切除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一个星期后就康复出院了。

  2018年4月,义父周义海因脑梗、心梗病情恶化不幸去世,覃龙虎带着妻子、孩子赶到五峰县渔关镇,按土家族方式将老人安葬。义父去世后,覃龙虎将义母付本英接到钟祥一起生活。义母眷恋故土,覃龙虎又将她又送回五峰,如今,他和妻子坚持每天晚上8点半与义母通半个小时左右的电话。

  邹炜

  中共党员 咸丰县委原副书记

  两袖清风,践行山寨扶贫路;

  满腔厚爱,谱写土家致富歌。

  横批:扶贫公仆

  省楹联学会 邹立 撰

  2018年12月18日上午9时50分左右,邹炜在前往咸丰县忠堡镇检查脱贫攻坚工作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群众的事无小事,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我们的家事,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脚踏在泥土上更实在,和老百姓在一起心里更有方向感,能够为老百姓办事,心里就更踏实”,这是邹炜常说的话。

  每访一户贫困户,他都要检查“一本通”,看帮扶政策是否落实,掀起锅盖看贫困户吃的什么,走进卧室看衣柜里有没有过冬的衣物,走进房屋看灯亮不亮,拧开水龙头看是否有自来水……

  邹炜的扶贫联系点是唐崖镇,在小水坪村陈光高家,他发现衣柜里没有一件像样的棉衣,便把这事放在了心上。一次,邹炜主持召开唐崖镇脱贫攻坚调度会,他提前半小时赶到唐崖镇上的集市,特意选了两件棉衣。会议结束后,把棉衣送到陈光高手里。

  陈光高肢体残疾,单身一人抚养一儿一女。邹炜入户走访及电话联系10余次,给孩子买来衣服、文具,为陈光高联系工作;看到一家三口居住环境简陋,根据相关政策将其纳入易迁对象。目前,陈光高每月工资收入1000多元。

  参加工作16年,邹炜就是这样兢兢业业,把全部心血都奉献在党的事业上。他的同事说,他是一位勤奋务实、不知疲倦的“工作狂”。所以,在他即将离任履新的时候,仍放不下分管的工作,殉职前一天晚上,他还在连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扶贫工作。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金明

  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