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蔡以忱与丰俊英的红色绝恋档案

发布日期: 2017-02-14 来源:

 
  朱芬

  2012年5月25日,在“农运领袖”蔡以忱与“女师校花”丰俊英逝世85年后,其后裔手持烈士证在武汉市档案馆首次认亲,并向张嵩副局长捐赠了文物资料,展示了这对革命伴侣鲜为人知的身世与行状。
  谱牒明身世
  蔡以忱与丰俊英是“红都”武汉大革命时期的风云人物。可是,由于烈士生前常以化名投身革命而且英年早逝,官方档案资料很少,有的甚至出现错讹,如大多数官方资料均称“蔡以忱出生于1896年”“丰俊英出身寒微”等,均是以讹传讹。
  蔡以忱于民国10年(1921年)编辑并作序的《蔡氏宗谱》“蔡以忱”栏明确记载:“农历戊戌年腊月十八日(1899年1月29日)亥时出生于黄陂东乡(今蔡家榨街)白家嘴。派名功三,字幼华,号以忱,学名滨。”湖北省立第一师范(以下简称一师)毕业后,相继在一师附小与中华大学任教。武汉革命博物馆与安源纪念馆藏蔡以忱长子蔡惠安1977年的回忆录亦称“家父生于1899年”。由此可见,官方的资料“虚报”了三岁。
  宗谱还记载,蔡以忱的八世祖蔡完系明代监察御史、八府巡按,逝世后被明嘉靖帝朱厚熜授予“清官第一”。
  而丰俊英的胞弟龙凌亲笔回忆:“胞姊俊英1904年3月生于湖北武昌军营。其父丰鸿斌,字筱廷,曾是清末湖北新军将领张彪的副官,1911年参加辛亥首义,后从事航运业直至抗战。”武汉沦陷后,丰鸿斌又在张彪之子、伪武汉市警察局长张学骞名下充汉口第十分局局长。据此,丰俊英并非出身寒微。再从丰俊英的嫡侄丰志民提供的当年的照片,一看就是大家闺秀,“出身寒微”说不攻自破。
  学潮结知音
  蔡以忱与丰俊英相识于江城学潮。
  1919年,一师进步学生蔡以忱,作为武汉五四运动的学联代表投身学运之中。丰俊英当年曾在街头听过其演讲。1921年冬,蔡以忱襄助刘子通、陈潭秋等,以徐全直、袁溥之等一批思想活跃的女师学生为基础,组织了湖北首个由中共领导的妇女革命团体——武汉妇女读书会。这里也是中共武汉区委机关及其机关报《武汉星期评论》所在地,中华大学教授蔡以忱经常聚集于此,并到女师演讲。他因此与1922年考入该校的进步学生丰俊英相交相知。在蔡以忱的带领与指导下,丰俊英参加了女师的罢课斗争,还以静坐绝食的方式,到校长室与省教育厅请愿,直至校方答应给被开除同学发毕业文凭为止。丰的学姐袁溥之回忆说:“丰俊英当时年龄最小,但斗争性强,做事很能干。”
  1923年,经董必武介绍,蔡以忱正式加入中共。后历任中共“五大”代表并中央首任监察委员、中央农运委员,中共湖北、湖南省委早期主要领导人,也是国民党“二大”代表并青年运动审查委员会委员、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执行委员。董必武称他为“农运领袖”,包惠僧说他是“大革命中湖北教育界最活跃最有作用的人物”。
  1924年,丰俊英女师肄业后,常与蔡以忱装扮成夫妻从事地下工作。随着彼此心心相印,正式成为革命伴侣。1926年,蔡以忱任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长兼武昌地委书记,丰俊英投身迎接北伐军的妇女运动,与时任湖北妇女协会宣传部长赵君陶(武昌地委宣传部长李硕勋夫人,即李鹏之母)同事。同时,还坚持业余在武昌中共中央两湖党校学习,又与张闻天夫人刘英同学。同年,经徐全直(陈潭秋夫人)、袁溥之介绍,丰俊英正式加入中共。
  1927年的武汉风起云涌,在湖北省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蔡以忱当选为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丰俊英为总干事。丰俊英因此由“女师校花”成为“农运之花”。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