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汉阳兵工厂工人领袖胡锡泰

发布日期: 2017-03-21 来源:

  
  方东平

  汉阳兵工厂初名为湖北枪炮厂,是张之洞在湖北武汉兴办技术最为先进、影响最为深远、历时最为长久的兵器工业企业,与其相邻、几乎同时兴办的汉阳铁厂于1924年停产。因为汉阳兵工厂的特殊性,其工人受压迫受剥削的程度更为深重。工人阶级的反抗也更强烈。自汉阳兵工厂建成投产后,工人们反抗压迫剥削的运动就从未停止过。在该厂长达60年工人运动史上,涌现出一批工人运动领袖,而梁汉生、黄士显(两人为民国二年大罢工的组织者,罢工时被捕杀害)、黄五一(厂工会秘书长、湖北总工会秘书长)、胡锡泰等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胡锡泰是汉阳兵工厂1927年“八二”大罢工的领导指挥者,有关他的史料在史籍上记载不多且极为零星。最近偶然发现,现代散文大家杨朔于1938年写有《胡锡泰同志》一文,收录在《杨朔散文集》中,全文约4000字,较为全面、具体、生动地记述了胡锡泰的一生,这一发现对研究胡锡泰及汉阳兵工厂工运史具有重要价值,现就该文内容并结合《汉阳兵工厂史略》相关记载,对胡锡泰作一个较为详实的介绍。

  苦难中求知的穷工匠

  胡锡泰于1902年(一说1901年)出生在安徽肥东县六家畈小官分村,兄弟姊妹5人,胡锡泰排行老大,父亲是个军医,家境贫穷,胡锡泰从小未念过书,他14岁就随父亲四处漂流。因父亲当差的部队在汉阳兵工厂,厂里办有艺徒讲习所,父亲就送他进了讲习所当学徒。当学徒时每天要劳动10~12小时,月工资仅6元(工匠师傅也仅12元)。工人们生活很苦,戏称“上工时像‘花子’(乞丐),关饷时像‘猴子’(快躲债)”。工厂车间的墙上挂着鞭打工人的藤鞭,总办(厂长)、领工经常任意处罚工人,学徒稍不如意,总办领工就鞭打他们,还罚他们下跪,对工匠则多罚工,少则一周,多则一月,最严重的是“开革”(即开除),工人被开除也很任意,只是总办一句话,“符号”(做工的标牌)一拿,就被开革了。胡锡泰做了三年学徒后升为工匠,以后在机关枪厂做工,痛感工人没有人的尊严,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经常发泄“愤话”。他订了一份《武汉国民时报》,每天必看,使他认清了“军阀混战,人民受害”的形势,政治上开始启蒙。1926年下半年,兵工厂来了萧强等几个读过书的人,在汉阳泉龙巷左侧街后一间屋子楼上办了一所青工夜校,胡锡泰让比自己小7岁、进厂当学徒不久的弟弟胡锡光(1924年进兵工厂当学徒,大革命失败后,党组织派他去苏联学习,20世纪90年代任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去夜校学习。夜校除了学文化外,还讲一些时事和苏联的情况,锡光回家后就讲给哥哥听。于是胡锡泰知道了“阶级斗争”“工农革命”等新词,更加开阔了眼界,在思想上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他不再去老君殿(胡锡泰进厂那年,厂里发生了“偷枪事件”,晚上全厂警卫紧急出动,到处搜查,结果什么也未搜到,厂方借此在厂门口设置几道栅栏和高门槛,对进厂工人进行从头到脚侮辱人格的搜身。每年九月初九“老君爷”生日那天,为此胡锡泰和工友们都到老君殿进香以求保佑平安),而是常在中晚餐一点点时间里与工人们一起看报纸,谈论时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