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以身许马列 忠魂卧崇山——记牺牲在崇山的陈寿昌烈士

发布日期: 2017-03-31 来源:

  
  吴梅芳

  少年立下报国志
  陈寿昌原名陈希堪,乳名立新,号袖沧。祖父是清光绪二十八年文举人,晚年以教书为业,倾向进步潮流;父亲是晚清秀才,早年在家乡教书,热心教育事业,1914年考取县佐,分配到安徽安庆,因为人正直,一直未被委任,做些书写等杂事,后在安徽省高等检察厅充当书记官;母亲谢雪卿,为人贤慧,生育二子二女,寿昌排行居三。
  陈寿昌自幼受祖父训导,好学上进,工诗词,善书画。先在祖父任教的私塾里读书,1913年进镇海私立便蒙小学就读,品学兼优。1918年随父母去安庆。翌年初,又跟随在汉口任家教的祖父身边伴读。农历五月,父母来汉口料理祖父丧事后,全家即回镇海老家,陈寿昌再入便蒙学校读书。
  1919年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传到甬城,宁波各中等学校迅即响应,此时在省立四中读书的陈寿昌胞兄陈希垲,是宁波学生运动的骨干,他在反帝反军阀的爱国学生运动中竭尽全力,以致积劳成疾,身患重病。少年陈寿昌闻睹列强横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国家民族灾难深重的现实情景,也在镇海家乡积极参加抵制日货、倡用国货等反帝爱国宣传演讲活动。赤诚的爱国志向在陈寿昌幼小、纯洁的心灵中萌生。是年农历七月,希垲病故,13岁的陈寿昌代表亲属赴甬,在学校为其兄举行的追悼会上致词,言词激昂,感人肺腑,众口赞叹!希垲逝世后,父亲怕再痛失堪儿,遂请友人将希堪改名陈寿昌。
  1920年,陈寿昌全家返回汉口。为求报国之路,陈寿昌曾给冯玉祥将军写信,要求从军。翌年农历正月,他离家出走,并留言家中:“……我不想去银行谋职(因其父曾托人介绍他进汉口一家银行做练习生),要去从军,请父母亲放心!”当天,家人在汉口火车站把他寻回。不久,陈寿昌又随父去安庆。在安庆,他先后参加了商务印书馆函授和“电报传习所”学习,成绩优秀,这就为他日后利用电报电讯技术进行党的秘密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1922年,陈寿昌在“电报传习所”结业后,到郑州电报局供职。
  1923年2月7日,郑州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势力支持下,制造了“二七”惨案。17岁的陈寿昌积极参加声援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利用接触电报传递信息之便,有意延误军政电报,向罢工指挥部密报军阀来往电函的内容。他暴露身份后不久就离开了郑州。经过“二七”斗争洗礼的陈寿昌,不畏艰险,继续坚持革命活动,于1924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