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革命文学家李求实

发布日期: 2017-04-17 来源:

  
冯晓蔚
  

    李求实,原名国纬,笔名伟森,求实是他参加革命后取的名字。1903年生于湖北武昌金口镇一个潦倒的知识分子家庭,1922年由恽代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早期重要的政治活动家,也是著名的革命文学家。
  1925年5月,反帝爱国的五卅”运动爆发后,李求实奉团中央之命,中断了在莫斯科东方大学的学习,提前回国,担任《中国青年》主编。李求实热爱青年,关心青年。他在编辑《中国青年》时,特别注意对青年运动的指导。他指出,“五卅以来,一直到今天,我们都可以看出学生几乎是站在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上。”主张有志青年要到民间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1926年8月,李求实来到大革命的策源地广州,创办了共青团广东区委机关刊物《少年先锋》。《少年先锋》辟有论文、小说、诗歌、散文、杂文、剧本、歌曲、通讯等许多栏目。内容以反映青年、学生运动为主,兼及工人、农民和士兵运动。目的在于唤起青年群众觉悟,引导他们杀出一条血路来。为刊物撰稿的有恽代英、熊锐等人。而李求实既是作者,又是编者,差不多每期都有他的文章。李求实发表在《少年先锋》上的文章,把握住了青年的思想脉搏,生动、亲切,深受青年学生的欢迎。《少年先锋》成为大革命时期具有广泛影响的革命刊物之一。
  1928年,李求实因患肺病来到沪郊江湾休养。病中他编写了《俄国农民与革命》,翻译了《年来之俄罗斯》,重译了《朵思退夫斯基》,在《语丝》和《北新》上发表了许多文学译作。为当时文化荒芜的中国,增添了许多激励革命热情的读物。
  1929年4月17日,上海地区党的机关报《上海报》创刊,李求实任主编,参加编辑的还有谢觉哉等。当时正值革命低潮,公开的报馆被查封,就改在秘密的报馆工作,原来的报名被禁止,就改换新的报名,编辑和发行人员被捕,报纸仍能照常送到读者手里。本报一年来实在是在火线上与敌人肉搏,这是没有丝毫虚伪的!”李求实感慨万千。工农群众称赞这张报纸是社会的明灯,是工人的出路”、是领导无产阶级的导师”、是无产阶级的喉舌,中国革命的曙光。”
  1930年3月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李求实以中共文委领导人的身份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参加左联的领导工作。他特别强调左翼作家要深入工厂、农村,去倾听人民的呼声,鼓励人民起来斗争。当时党内许多同志对革命文艺工作不够重视,李求实语重心长地说:对于文艺这个武器,我们好象秀才用枪一样不灵。我们必须学会既能用枪又能用笔,我们才配称为有共产主义思想的文武全才的革命者。”、“学会使用文艺这武器,非常重要。”、“我近一二年有很深的体会,一篇思想正确内容丰富的能鼓舞人心的小说,其作用往往在一篇普通论文之上。”
  8月15日,党中央机关报《红旗日报》在上海创刊。李求实参加了该刊的编辑工作,主管工农通讯小组。组织和编写了有关苏维埃区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新闻报道,讴歌党领导的红军战争和土地革命。李求实对做好工农通讯工作的意义有深刻的体会,他曾说:写工农通讯是很重要的革命工作。每一个作家应该深入工农群众当中,熟悉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希望、他们的爱憎。每一个作家要学会写工农所关心的问题,写他们爱读、读得懂的文字,但这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这却是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上天可摘星星,下海能捉大鲸,便可达到‘笔若游龙,无施不可’的地步。”
  1931年1月18日,李求实被国民党特务抓捕。敌人没有从李求实口里得到所需要的任何东西,于23日将李求实转移到湘沪警备司令部看守所。由于叛徒的指认,敌人很快就知道李求实是共产党要犯”,他们一面向南京邀功,一面进行“感化”工作。在一次审讯中,李求实面对敌人挑拨离间、拉拢诱骗的阴谋,愤怒地大声说道:“禽兽!闭住你们的臭嘴!共产党人不象你们这些贪生怕死的废料,共产党员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用纯钢打成的人。我们的良心和灵魂,永远属于自己和自己的党,永远不会出卖的。”敌人以死威胁,李求实付之一笑:你们应当知道,中国人民你们斩不尽,杀不绝!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共产党员你们更无法斩尽杀绝!要当心的倒是你们这一小撮衣冠禽兽的末日快要来了,你们受民众最后审判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敌人对李求实施以酷刑,将他的双脚铐上25斤重的铁镣。
  1931年2月7日深夜,敌人诡称将李求实、林育南、何孟雄、欧阳立安等24人押往南京。他们被绑着双手,拖着脚镣,走过荒地,来到一座小桥旁。等在那里的国民党法官慌忙宣布他们死刑,李求实等相视一笑,昂首走向刑场,不约而同地一齐高唱《国际歌》,为党和人民献出了壮丽的青春。

  原载《湖北档案》2008年第8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