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红军杰出将领周逸群和旷继勋

发布日期: 2017-05-15 来源:

史继忠

  周逸群,原名立凤,1896生于贵州铜仁。1919年留学日本,1922年反对北伐政府签订丧权辱国的“九国公约”,被推为请愿代表团成员回国,在上海进行反帝反封建活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到黄埔军校,担任军校特别支部宣传委员,以党、团员为核心,组织“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会员发展到2万多人,成为军队中最有影响的革命团体,周逸群是这个团体的主要领导人。
  北伐开始后,周逸群是总政治部宣传队长,在湖南常德遇贺龙部队,应贺龙邀请并经党组织同意,担任第九军一师政治部主任,贺龙部队扩编为二十军后,他担任军政部主任。他在二十军发展党、团组织、开展政治工作,将旧军队改造为革命军队,同时吸收武汉军校学员、工人纠察队、农运干部组建第三师,兼任师长。经他介绍,周恩来会见了贺龙,贺龙表示服从共产党领导,将部队开往南昌。在南昌起义中,周逸群协助贺龙制定武装起义计划,亲临前线指挥战斗。在部队南撤途中,介绍贺龙加入中国共产党。
  起义军在广东失败后,他与贺龙一起到湘西,开辟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领导“洪湖赤卫队”。他创建的红六军与贺龙的红四军会师后组成红二军团,贺龙任总指挥、周逸群任军团政委。他是中共湘鄂特委书记、红二军团前委书记,又兼鄂西联县政府主席。后因“左”倾路线干扰破坏,红军和根据地受到很大损失,1931年在由洞庭湖返回洪湖区时,遭到敌人伏击,牺牲于岳阳贾家凉亭,时年35岁。
  旷继勋,原名旷大勋,号集成,1895年生于贵州思南县。因家贫到四川谋生,投入川军,经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普通的士兵升为连长、营长、团长、旅长。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领导第七混成旅在四川遂宁、蓬溪一带举行起义,树起“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军”的大旗,打在通江、南江、巴中建立革命根据地,因寡不敌众而失败。
  不久党中央派他到湖北江陵、当阳等地从事兵运活动,策动三个连士兵起义,进入洪湖区,发展到几千人,后与周逸群领导的游击队组建红六军,旷继勋任军长,周逸群任政委,许光达任参谋长。编入红二军团后,旷继勋仍为军长,连续攻克许多县城,促使洪湖、湘鄂边秭(归)巴(东)兴(山)、鄂北、鄂西北等根据地连成一片。
  1931年调往鄂豫皖根据地,蔡申熙的红十五军与许继慎的红一军合编为新的红四军,旷继勋任军长,余笃山任政委,徐向前任参谋长。红四军采取积极向外发展、肃清反动武装、打通苏区、配合中央苏区行动的方针,以飘忽战略争取主动,使鄂豫皖根据地连成一片。麻城“围城打援”,新集“坑道作业爆破”,“双桥镇大捷”,都是红军史上的光辉战例。
  张国焘任中央鄂豫皖分局书记兼军委主席后,全盘否定鄂豫皖根据地的成绩,撤销旷继勋军长职务,降为师长,进而派到皖西做基层工作。旷继勋不计个人得失,又将赤卫队、游击队组建成红二十五军,他担任军长兼独立师长。红二十五军与红四军在黄安会合,成立中共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徐向前为总指挥,陈昌浩任政委,旷继勋仍为二十五军军长,后又被张国焘降为师长。接着,张国焘命四方面军西征川陕,1932年占领四川通江,成立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旷继勋任主席。1933年,张国焘以“国民党改组派”罪名逮捕旷继勋,杀害于通江县洪口场,时年36岁。
  这一冤案直到1937年才平反昭雪,肯定“旷继勋是好同志”,是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杰出将领。

  原载《当代贵州》2011年9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