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夏明翰就义前写给三位亲人的家书

发布日期: 2017-05-09 来源:

王文玉

  半截铅笔写家书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著名革命烈士夏明翰光耀千秋的就义诗。这首诗气吞山河,声震中外,半个多世纪以来,早已家喻户晓,传颂不衰,成为共产党人的正气歌。它惊天地而泣鬼神,昭日月而遗后昆,成为千千万万的革命者为争取解放、视死如归的战斗号角,也教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鲜为人知的是,夏明翰不仅仅是侠肝义胆、豪气铮铮的钢铁汉子,同时也是一个重情重义、感情丰富的平常人。从他在狱中写给母亲、妻子和大姐的三封家书中,可以得到充分的说明,读之令人心海如涛,潸然泪下。
  夏明翰从小志气超群,不随流俗。1907年隆冬,雪花纷纷扬扬,庭前梅花盛开,室内书声琅琅。此情此景,母亲陈云凤兴致极高,让明翰兄妹一块赏梅赋诗。夏明翰望着傲雪冲寒、暗香浮动的梅花慨然吟哦道:“世人皆颂牡丹艳,我赞红梅斗雪开。纵使浑身作尘埃,犹有余香在人间。”这首诗托物言志,意境高远,既赞颂梅花的高洁,又表达了自己不平凡的志向,得到母亲的夸奖。
  1921年金秋,夏明翰在母亲的帮助下,来到湖南革命活动中心长沙,经何叔衡介绍,结识了仰慕已久的毛泽东。毛泽东高度赞扬了夏明翰的革命精神,并让他进入湖南自修大学学习。在毛泽东的教育和培养下,夏明翰进步很快,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毛泽东领导的湖南工运、农运和学运。
  1927年,夏明翰跟着毛泽东到武汉参加革命活动,他担任全国农协秘书长兼毛泽东秘书,目睹蒋介石大批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义愤填膺。由于叛徒出卖,1928年2月,夏明翰在汉口东方旅社被捕。敌人给他戴上重镣,关进了监狱。次日,夏明翰被押到法庭。法官威逼利诱,要他写下“自首书”,便可释放。夏明翰冷笑一声,不加思索,接过铅笔写下久已积在心中的一首诗:
  一车只装一斤(斩),
  好个草帽将军(蒋)。
  两个小孩相助(示),
  又来三个大人(众)。
  愚蠢的法官不知是什么意思,想了好一阵,才忽然醒悟过来,这是一首拆合诗,藏着四个字。法官愤怒至极,拍着桌子大骂。敌人对夏明翰施以酷刑后,劝他投降,夏明翰正气凛然,严厉拒绝。他知道敌人留给自己的时间不会太多了,当天晚上,用敌人扔给他写“自首书”的半截铅笔,分别给母亲陈云凤、妻子郑家钧和大姐夏明玮写了信。难友们看了,深为感动,把它偷偷保存下来,通过一位思想比较开明的狱警秘密传出,送到了夏明玮的手中。虽然后来原件还是被国民党反动派搜出烧毁了,但是内容牢记在革命者的心头,广为流传。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