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方志敏及其狱中文稿

发布日期: 2017-09-05 来源:

陈国泳

  方志敏是早期中国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他领导了著名的弋横农民大暴动,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在率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征途中,他被国民党军队包围,最后被俘。在南昌监狱里,他以一种对革命负责的态度,回顾了自己参加革命工作的历程,尤其是总结了赣东北根据地创立的历史,为革命留下了宝贵的文献财富。这就是著名的方志敏狱中文稿。这些文稿大约10余万字,它们凝聚着烈士的心血,凝聚着文稿传送人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在狱中,方志敏一直思索的问题就是:如果在突围时采取另外一种决策,是不是就不会失败,就不会导致那么多的同志被捕呢?这个问题促使他着手全面总结自己多年从事革命斗争的经验与教训。“在没有枪毙以前,我应将赣东北苏维埃的建设,写一整篇出来”,“以供他们的参考,我们做错了的,他们不再做,做对了的,他们可以效法做,遇着的困难,看看我们是用什么方法解决的”。就是这样一种对革命负责的态度,使他在脚戴重镣、备受苦刑、身体极为虚弱的情况下,忍受着敌人的严刑拷打,在酷热的七月,在火炉南昌,在昏暗的牢房里挥笔疾书。
  敌人多次拷打一无所获。派叛徒、方志敏以前的同学、“朋友”前来劝降,但一个个都被方志敏义正词严地拒绝了。在知道敌人最终要对他下毒手的情况下,他坦然写道:“我们虽囚狱中,但我们的脑中,仍是不断的思念着同志们的奋斗精神,总祈祷着你们的胜利和成功。我直到现在,革命热诚仍和从前一样。”“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那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表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坚强意志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
  关于方志敏的狱中文稿,最早在社会上流传的时间是1936年。为纪念方志敏烈士被俘一周年,巴黎《救国时报》全文发表了他的《在狱中致全体同志书》、《我们临死前的话》两篇文稿。同时出版了《民族英雄方志敏》一书,这是刊行方志敏文稿的最早版本。
  那么,方志敏文稿到底是怎样从狱中传出来的呢?
  方志敏被俘后,很快被从上饶解到杭州,又转到南昌国民党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国民党为了争取他,相继派来很多说客劝说他投诚,其中的一个叫胡逸民。胡早年参加过同盟会,后来历任江西省高等法院院长、国民党清党审判委员会主席、中央军人监狱长等要职,拥有11万元家产,是当时有钱有势的大官。由于国民党内部互相倾轧致其下狱。胡在狱中是很自由的,享有较大的特殊权利。他经常去找方志敏谈话,方志敏也借机与他接触,给他写信,渐渐地影响了他。他劝说方志敏不成,反而被方志敏说服转而同情革命。胡的第三个老婆向影心,当时侍奉胡于南昌,依仗胡旧日之余威,借送饭的机会得以自由出入牢房。由于方志敏与胡逸民的关系,最后胡夫妇成了方志敏手稿的托付人之一。方志敏因为被强迫写供词,而接触了看守所的文书高易鹏(又名高家骏)  高受方志敏的影响,同情这些狱中的革命者。他有一个女友程全昭,是杭州一所小学的教员。最终方志敏的狱中手稿就是通过胡逸民、向影心、高易鹏、程全昭这4个人传出来的。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