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抗日英雄民族诗人司马军城——沙场诗骨塞外魂

发布日期: 2017-08-29 来源:

胡飞扬

  在河北阜平晋察冀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一位著名少数民族诗人的名字。他,就是湖北利川籍抗日英雄司马军城烈士。
  1943年4月7日,在丰(润)滦(河)地区白官屯附近,冀东抗日根据地5位战地记者同数十倍于己的日军激战,年仅24岁的司马军城壮烈牺牲,以身殉国。

(一)

  1937年10月,狼烟滚滚,烽火遍地。
  年仅l8岁的司马军城,决心把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抗日救国的民族解放事业。他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无比向往,毅然奔赴革命圣地延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司马军城到延安不久,便进入陕北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学习。在青训班学习期间,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38年2月,司马军城被选送到陕北公学11队学习。陕北公学的学习生活十分活跃,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李富春等党的高级领导人经常到学校作报告。听了周恩来的抗战形势报告后,他向党组织郑重提出了上华北前线的要求。获准以后,他给家里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革命不成功我是不回来的,如果你们想念我了,革命也快成功了,中国也就要获得解放了。”
  1938年4月,司马军城以优异成绩在陕北公学毕业。5月,党组织根据他的要求,把他分配到华北抗日前线。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他和同志们抵达敌后抗日根据地五台山区。
  司马军城来到前线后,又一次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要求到部队去,拿起枪杆子跟敌人斗争。由于工作需要,党组织要他到《抗敌报》(《晋察冀日报》前称)社去作编辑兼记者工作。
  在报社,司马军城不但是一位活跃于抗敌前线的战地记者,而且是报社机关自卫队队长,还担任过印刷厂厂长,都干得相当出色。1938年11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司马军城为人正直热情,性格豪放粗犷,当时任《晋察冀日报》总编的邓拓曾这样赞扬过他:“诗人司马军城同志完全不同于寻常的所谓诗人。他没有什么诗人的气质,而具有更多的属于战士的那种气质。”
  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日报》是我党的重要喉舌和宣传阵地。为了能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中坚持出版,邓拓把报社工作人员编成两个梯队:一梯队是武装梯队,负责侦察警戒;二梯队是工作梯队,负责编辑、出版、电务、发行和后勤工作。司马军城是武装梯队队长。但也担任采访编辑工作。
  一次,报社需反映“反扫荡”中人民群众抗战的报道,司马军城被派到阜平地区去采访。
  他到那里以后,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受到了陆定一的赞扬。陆定一后来在一篇纪念文章中说:“这样的记者,不愧是‘战地报人’。”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