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瞿秋白的两个烈士弟弟

发布日期: 2017-08-25 来源:

活力

  他身着黑色中式短褂,白色齐腰短裤,长筒黑袜,足登黑鞋,右脚趾斜出。照相完毕,他蹒跚起步,手夹香烟,向围观的人群微笑告别。途中,他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唱着《红军歌》,喊着“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革命万岁”等口号。在刑场上,他盘膝安坐在碧绿的草地上,从容不迫地向刽子手点头说:“此地甚好”……
  ——不用多说,这是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就义前壮丽凄美的一幕。
  不言而喻,瞿秋白牺牲得十分英勇。
  其实,瞿秋白的两个弟弟瞿景白、瞿坚白也不一般,他们承袭了哥哥的事业,为中国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先说瞿秋白三弟瞿景白。瞿景白生于1906年。1921年夏,他考入浙江第一师范学校。1923年秋,进上海大学。读书期间,当选为上海大学演说练习会文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爆发,瞿景白不仅参加了声援游行,而且带头呼喊口号,勇敢地走在示威队伍的前列。被捕后,他慷慨陈词,驳得租界巡捕哑口无言,不得不当庭无罪释放。同年秋,任上海曹家渡共青团团委书记。1927年3月,随哥哥秋白到汉口工作,负责中共中央常委会和政治局的会议记录。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他协助主持召开中共中央紧急会议的瞿秋白,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为“八七会议”的圆满举行做了大量会务工作。1928年4月,受党的派遣,瞿景白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8月,适值中共六大在莫斯科举行,组织上派他与会担任秘书。会后,他又和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的哥哥瞿秋白一道合编了《中国职工运动材料汇编》一书,比较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工人运动的情况。1929年,瞿景白在公开反对王明等人的宗派活动时,遭到残酷迫害,屈死于莫斯科。新中国成立后,得以恢复名誉,追认为革命烈士。
  瞿坚白是瞿秋白的幼弟,小秋白13岁,生于常州。瞿坚白早年只是小学毕业,但受哥哥的熏陶,多才多艺,尤其爱好京剧,擅写文章,不时有短小剧评寄给报馆发表。1935年当大哥瞿秋白牺牲的噩耗传来,已任浙江镇海县教育局事务员的他,克制内心的悲痛,毅然抛弃安逸的生活,继承哥哥的遗志,投身革命。1938年,瞿坚白历尽艰辛辗转找到武汉八路军办事处,经徐特立介绍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初在陕北公学学习,之后又进入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到前线工作,被分配到八路军太行山地委调查研究室工作。1944年,瞿坚白在河北武安百草坪反日寇“扫荡”时,不幸牺牲。刘伯承曾为烈士题词:“英名不朽”。今在河北省武安市建有瞿坚白烈士碑。

  原载《党史天地》2001年第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