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抗战先锋顾士多

发布日期: 2017-09-19 来源:

胡继彦

  正当我在病榻上醒来的时候,小鬼递过一份《抗敌报》来,突然看到我一位久经战斗的战友顾士多同志前方英勇牺牲的消息,不由得心头沉重得像压了块石头似的,一阵颤痛,一阵剧痛,半晌,我才透过一口气来。我轻轻的抚着创口,默默地追念着这位青年战士生前的光荣事迹,愈想愈觉得有理由来悼念他,追念他的革命的光荣的事迹。
  顾士多同志是和我在一块儿工作最久的一位同志,他是个久经战斗的模范的革命战士,虽然,他直到死才只有二十五岁,但他的斗争历史和斗争的经验是很丰富的,可说他是在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如今他是死在斗争里。他是河南罗山(今湖北大悟)宣化店人,1928年就参加了革命,红军时代,曾担任过班长、排长、营长、团长,后又任参谋长,团副。他的斗争意志非常坚强,任何艰难困苦都吓不倒他。记得在三年游击战争时,他在鄂东北地方武装担任独立团长,那时的环境是非常艰难和险恶的,敌人用几十个团包围着,天天进行着所谓清剿,实行封锁,断绝我食粮的来源,一面进行搜山,砍山,想把这个独立团消灭。我们曾经有几次被敌人冲散过,可是由于战士们革命意志的坚决,和顾士多同志领导的正确,在几次冲散中,仍能把队伍集合起来,冲破了敌人的数次围剿,完成了党交给他巩固根据地及保护红军中伤病员兵的这一艰巨的任务。
  他在战斗中表现了英勇的模范作用,每次战斗他总是站在最前面最危险的地方和敌人作战,数次的危局都是由他所挽救过来的。
  在三年的抗日战争中,他在江北亲自参加了大小数十次的战斗,其中,获得胜利的最大战斗如本军第一次胜利的蒋家河口战斗,棋盘岭两次战斗,范家岗、潘家园、车阁镇等战斗,都是顾士多同志亲自参加并指挥的。有两次在战斗的危急中,他亲自拿起机关枪来走在最前面扫退了凶恶的敌人,终于使战局好转过来。
  以后,顾士多同志来九队学习,又同我在一起,在学习中,同样他是最努力的,他没有片刻放松过对政治与军事的学习,在理论上和军事技术上都提高了一步。当他分配到江北工作临走前,还勉励我努力学习,我也希望他能把胜利的消息时常告诉我。
  他的治军精神真是值得每一个人向他学习的。他一贯深入到下层,和战士同甘共苦,处理问题能公私分明,所以每个战士对他非常敬仰。
  这次,到前方不久,不幸在马家桥遭遇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壮烈殉国了,这真是革命和民族极大的损失。
  虽然,顾士多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但他的精神,他的功绩,将永远地光辉地铭刻在革命的历史上。当我们今天悼念这位革命的模范战士的时候,只有负起他留下的未竟的事业——为民族的解放事业奋斗到底,才能慰藉他在天之灵。
  

附:顾士多同志光荣史略
  顾士多同志,是湖北罗山县(今为大悟县)宣化店乡村中的一个农民,他的家庭是极贫苦的。
  当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暂入低潮,而1929年鄂豫皖的革命烽火,又蓬勃燃烧起来的时候,顾士多同志因为受了革命潮流的洗礼,接受了真理,认识了社会的黑暗和罪恶,并决心为毁灭那吃人的剥削社会,创造幸福的新社会而奋斗,乃毅然地献身于革命。
  1931年,他为了担负起更重大的革命任务,以极高度的热忱,参加了当地的红军独立团。
  1932年,红四军方面军离开鄂皖而进军四川,建立苏区。1934年,红二十五军又紧接着进军西北,这时留在鄂豫皖苏区坚持游击战争的,是红二十八军,而顾士多同志这时就在红二十八军二百二十四团工作,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屈不挠地和敌人坚持斗争。1935年,顾士多同志奉命到军部任手枪团班长,1936年升任中队长,更由于他一贯作战勇敢,工作积极,负责,乃于1937年春奉命调任鄂东北红独立团团长。自任职后,即单独率领部队,坚持鄂豫西北部数县的游击战争,在敌人的雄厚的兵力和密集的炮火下,更无数次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计划,给敌人以致命的打击,锻炼成一支坚强无敌的铁军。
  1937年秋,由于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政策转变,乃有以国共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这时顾士多同志奉命率队于湖北黄安县集合、红独立团改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四支队九团,顾士多同志,即就命为该团团长。1938年春奉命从大别山中挺进到大江北岸,担负着敌侧的游击战争,蒋家河口战斗的全军第一场胜利,奠定了我军在东战场胜利的始基,并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称誉,而这次胜利的战斗,就是顾士多同志亲自指挥的!
  1938年秋,因部队编制关系,顾士多同志被调任四支队七团副团长。1939年9月间顾士多同志调任江南军部受训,在短短的几个月训练期间,由于他学习的虚心和努力,更能把理论和他十多年斗争经验融会起来,所以能使他有突飞的进展。
  期满毕业后,奉命仍回江北部队工作,顾士多同志为了早日达到目的地,并迅速走到工作岗位上来,所以不怕敌人的包围和封锁的危险,而飞快地渡过了长江,走上了工作岗位,担负起党和历史给予他的任务。
  在反扫荡反摩擦声中,在和敌人日本法西斯强盗搏斗的战场上(无为马家河畔)不幸壮烈地牺牲了!
  无数的人们在惋惜,无数的人们在哀悼,无数的人们更英勇更坚决地踏着他的血迹在前进!

  原载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会议论文集《雄狮壮歌》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