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彭德怀走上革命道路的重要引路人——段德昌

发布日期: 2017-09-26 来源:

纪振兴 

  1930年5月,彭德怀同志率领部队在现大冶市刘仁八镇创建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之一——红三军团,这是黄石红色历史上的重要一笔。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彭德怀同志带领红三军团四处征战,立下赫赫战功,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彭德怀同志早年是一名旧军阀的军官,在革命低潮期他放弃军官的荣华富贵,冒着生命危险毅然决然选择成为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从此走上为解放劳苦大众而奋斗的革命之路。彭德怀走上革命道路,段德昌同志发挥了引路人、革命火种传播人的重要作用。
  段德昌(1904-1933年),湖南南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四期生,是一名中国工农红军指挥员、军事家。

革命思想的传播者

  1926年北伐战争中,彭德怀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第1团第1营营长。在攻打武昌的战役中,他第一次结识了共产党员、时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政治部秘书长段德昌,两人志同道合、相见恨晚。在这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段德昌向彭德怀介绍阅读《向导》《新青年》《共产主义ABC》《通俗资本论》等进步书刊,彭德怀如饥似渴的学习革命理论,一扇崭新的革命之门在他面前被缓缓打开。
  两人常在一起促膝长谈,段德昌同彭德怀谈政治形势,讲革命道理。北伐战争中,为追击吴佩孚残部,段德昌与彭德怀率部进驻当阳宿营玉泉山关帝庙,军务繁忙之余,两人秉烛夜谈,探讨革命思想和前途。对于这次对话,彭德怀在《彭德怀自述》中写道:“段问我对关云长有何感想。我说:‘关是封建统治者的工具,现在还被统治阶级利用作工具,没有意思。’段问:‘你要怎样才有意思呢?’我说:‘为工人农民服务才有意思。’段问:‘你以为国民革命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我答:‘现在不是每天都在喊着打倒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实行二五减租吗?我认为应当耕者有其田,而不应当停留在二五减租上。’段说:‘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也不应当停留在耕者有其田,而应当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公有制,由按劳分配发展为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制,共产党是按照这样的理想而奋斗的。俄国布尔什维克领导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后,已实行按劳分配,消灭阶级剥削。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这样的理想社会而奋斗终生。’”
  在段德昌的积极引导下,彭德怀进一步坚定了革命思想和革命道路。彭德怀根据北伐胜利进军的新形势,在领导的部队中开展修改救贫会会章、成立士兵委员会、举办培训班、读书会等兵运工作和革命活动,并邀请段德昌给士兵讲课,组织学习三大政策,讨论时事,以提高广大士兵的觉悟,为平江起义进行了思想准备。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