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林育南与施洋并肩战斗的日子

发布日期: 2018-01-09 来源:

黄尚文

共兴平民教育

  1920年2月28日,武汉学商两界举行团拜会。刚从上海回来,作为湖北各届联合会驻上海首席代表的施洋在会上慷慨陈词,提倡普及平民教育,广开学校,提高国人素质。但教育经费的筹措是困扰施洋的一大难题,他想起了恽代英和黄负生,于是就直奔武昌黄土坡恽代英的住处。在恽代英住所,正好碰上与恽代英商讨办进步报刊的林育南。于是两位同样流着热血的青年相识了,两颗同样欲救劳苦大众于水深火热中的心碰撞到一起,开始了他们共同战斗的革命生涯。
  施洋谈了在上海的新感觉、新思想,自己想兴办平民学校推广平民教育的设想,立即得到两位早期共产党人的极力赞成。
  恽代英拍拍大腿说:“伯高(施洋字伯高),我和育南还想办份报纸,宣传进步思想,唤起民众觉悟,以图改革中国社会。你是名律师,我们一起干,通过报纸宣传平民教育思想。”
  “伯高,自己的话自己讲,自己办报刊宣传自己的主张,一起干!”林育南插话道。
  “太好了!”施洋高兴地说道。
  于是三人商定,创办一报一刊:《武汉星期评论》(周末版)和《平民教育》(半年期)。在报刊上介绍国外新思想,引入马克思主义学说,提倡新文化,鼓吹社会改造、平民教育思想。
  报刊出版发行后,在武汉引起强烈震动。1920年4月4日,湖北平民教育社宣布成立,施洋任总务主任。林育南宣读了施洋起草的《湖北平民教育社发起宣言》,加入的会员共100余人。4月6日,《汉口新闻报》头条登载了该文,激起了强烈反响。
  平民教育开展之后,施洋费尽周折募集学费,先后办起了7所平民学校。但由于各种原因,主要是教育经费的原因,平民教育社苦苦维持到6月初,最后只得宣布解散。6月31日,正值施洋31岁生日,施洋因办学劳累所致,持续高烧昏迷。林育南赶来看望施洋时,施洋已高烧昏迷三天。
  林育南坐在施洋床边摇着他的肩膀说:“伯高,快起来,好消息!吴佩孚发通电支持国民大会召开!”施洋竟一下子坐起来问:“真的吗?”
  林育南指着手中的报纸头条给施洋看,并转交吴佩孚给他的亲笔信。施洋顿时容光焕发,心里一高兴,病也奇迹般地好起来。临走,林育南留下20块大洋给施洋一家做生活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