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赵基梅:屡建战功壮山河

发布日期: 2019-06-04 来源:

徐海波


  暮春时节,走进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一条宽阔的大别山旅游公路绕镇而过,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革命烈士赵基梅的家乡乘马岗镇沙子岗村就在其中。
  赵基梅,1909年生,湖北麻城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四方面军排长、营长、团政治处主任、师政治部主任,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川陕苏区反“围攻”和长征。他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到达陕北后入红军大学学习。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赵基梅任八路军第129师386旅771团政治处主任,独立游击支队司令员兼晋冀豫军区第5军分区司令员,先后参加晋东南反“九路围攻”、磁武涉林等战役战斗。1940年4月,任八路军第2纵队新编第3旅副旅长,参加冀鲁豫边区反“扫荡”;1941年起任八路军第115师教导第7旅政治委员兼冀鲁豫军区第8军分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第7军分区政治委员、第5军分区司令员,继续坚持鲁西南地区游击战争。
  解放战争时期,赵基梅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7纵队副司令员,参加出击陇海路、定陶、巨(野)金(乡)鱼(台)、豫北攻势等战役;1947年8月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2纵队司令员,率部挺进大别山;12月兼任江汉军区司令员,率部西越平汉铁路向江汉地区展开,配合大别山主力部队反“围攻”斗争。由于长期战争环境和忘我工作,他得了严重的胃病。尽管身体十分虚弱,他还是同战士们同吃“大锅饭”,配给他的马也总是让给伤病员骑。在挺进大别山的艰苦斗争中,他又患了重感冒,仍躺在担架上指挥作战。
  由于病情加重,1947年12月27日赵基梅在湖北随县(今随州)三里岗病逝,时年38岁。中共中央发出唁电,高度赞扬他为中国革命作出的重要贡献,称他的逝世“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的一大损失”。
  

来源:《 人民日报 》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