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铁胆丹心:耿丹

发布日期: 2019-10-24 来源:

  耿丹,子仲钊,湖北安陆人。1901年,入武昌武普通中学堂。后转入湖北陆军小学堂。1910年升入武昌陆军第三中学,组织革命团体竞存社、黄汉光复党。不久,加入共进会。1911年参与共进会和文学社的联合大会,筹划起义。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率陆军中小学生参战,负责官钱、铜元、军实局警戒工作。汉阳保卫战时,任战时总司令部参谋,协助黄兴布置汉阳防务。并受命军令官兼督战官于玉门带迎击清军。1912年任湖北军政府近卫军标统、鄂军第五师团长。后因不满南北议和,遂辞职。1913年参与组织湖北改进团,反袁倒黎。失败后隐置北京。同年入英国伦敦大学习政治经济学。
  1919年6月,学成回国,任北京大学经济学讲师,结识了同校教授陈独秀和李大钊,并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中国与新旧银行团》的长篇论文,科学地阐述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本质和中国必然爆发革命运动的客观规律,引起社会强烈共鸣。1920年底,回到湖北,担任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教务长和武昌商科大学教授。不久结识了共产主义小组创建人李汉俊和董必武,参加了武汉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针对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派别展开了激烈的辩论。1922年1月,支持武昌高师学运,首开女禁,同年在武昌高师组织学生成立了武汉地区第一个学生自治会。1923年参加“二七”工潮,失败后被通缉。1924年9月,武昌高师改名武昌大学,代理武昌大学校长职务。1925年夏组织进步师生参加武汉游行示威,声授上海五卅运动。1926年7月同董必武、李汉俊等组成湖北各界代表团,赴湖南慰问欢迎北伐军北伐。返回后积极策划争取军阀吴佩孚部刘佐龙师起义。9月,刘部起义,协助北伐军攻占汉阳、汉口,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五军,担任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不久被选为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执行委员,兼汉口特别市党部青年部部长。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月兼任第十五军副军长。7月中句,反对汪精卫集团公开反共,辞去本兼各职。8月11日在汉口遭到刘佐龙杀害。1957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耿丹烈士墓位于武昌洪山宝通寺的后山。碑文镌刻一首律诗:
  自古贤愚共一丘,沉冤何曾泯思仇。长城自坏冰山倒,十万雄兵一例休。青山有幸埋忠骨,此语今堪持赠君。莫问当年是非事,夕阳千载照孤坟。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