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甘洒热血谱春秋----记谷城早期革命领导人张茂修

发布日期: 2019-11-05 来源:

胡 静  张海军  刘 勇


  谷城是一个有着辉煌红色革命史的千年古县,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诞生,一批批仁人志士、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谷城早期革命运动领导人张茂修就是被人们记颂至今的英雄之一。
  少年求学立志救国救民
  张茂修,字松轩,1895年出生于湖北省谷城县粉水南岸的“张家大户”(今属谷城县黄康社区)。父辈给他取名“茂修”,希望他广修才德,成为修身齐家、强国富民的栋梁之才。张茂修出生的那一年中日爆发甲午战争,满清政府以惨败而告终,腐朽的清政府被迫签订了屈辱的《马关条约》,为了支付巨额赔款,加大了对百姓的盘剥,广大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张家大户”随之衰落。尽管生活大不如前,但父亲为了张茂修早日成才,还是省吃俭用把他送入私塾读书。
  少年时代的张茂修聪明伶俐、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深得博学的私塾先生赏识。先生思想开明,经常给他讲述历史英雄人物和邻村辛亥革命首义烈士杨洪胜不怕牺牲推翻满清帝制的故事,这些故事对张茂修影响很大,幼年的他立志改变贫穷落后的社会现状。
  青年入党投身革命洪流
  1919年张茂修考入省立襄阳第二师范,这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萧楚女成为他的良师益友。萧楚女在省立襄阳第二师范讲授国文、物理、哲学等课程。在教学中,他鼓励学生学习新文学和鲁迅作品,组织“乡俗改良会”,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加农村的移风易俗活动。萧楚女主讲《新文学》,把马克思主义和许多西方资产阶级新思想融入教学内容之中,宣传革命道理,传播新思想。萧楚女看张茂修积极进步、思想活跃,经常给他看《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给他讲解“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等国内外形势和革命道理,张茂修深受启迪,思想进一步觉醒。1923年夏,张茂修考入武汉外国语学堂,希望掌握一两门外语后出国留学,寻求西方的救国救民良方。在武汉求学期间,张茂修目睹了“二七”惨案的发生,对反动军阀的残暴和社会的黑暗有了更清醒的认识。1924年初,萧楚女第二次来到襄阳,张茂修聆听了萧楚女宣传的马克思剩余价值、阶级斗争理论和救国救民真理,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罪行,特别是萧楚女“人生应该如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奉献精神和革命热情,思想上受到了极大震撼,他认识到只有像老师萧楚女那样投身于革命洪流之中,才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反动军阀的黑暗统治和残酷剥削,中国才有出路,才能实现国富民强的愿望。
  1924年1月,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军阀的大革命运动。此时的武汉,国民革命热情空前高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工人、学生为主力军的革命运动风起云涌,张茂修满怀激情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之中,活跃在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的第一线,他突出的表现和杰出的组织能力,得到了中共湖北地委董必武、陈潭秋、钱介磐等同志的赏识,于1926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奉命回乡开展民主运动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党中央要求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帮助筹建国民党。1926年夏,董必武以中共党员身份参加并主持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工作,根据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决定对安陆、谷城、房县等地进行部署,派员帮助成立地方党部,使之尽快实现民主革命统一战线,动员和组织全省民众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因此,张茂修被董必武选派回原籍谷城从事发展共产党组织、筹建国民党县党部、建立地方政权试点的工作。
  张茂修回到谷城后,立即投入到紧张工作中,一方面深入各行各业宣传国民革命和国共合作的意义,讲解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主张,启发民智,发动群众;一方面联络革命青年,培养骨干,筹建党部。
  1926年11月,张茂修根据省党部“扩充国民党各级组织、整顿各县政府机构”的指示精神,经过充分酝酿和准备,成立中国国民党谷城县党部筹备委员会,筹委会由张茂修、江云樵、杨献之、龚继述和刘英组成,张茂修被推选为常务委员,总理日常党务工作。至此,国民党谷城临时县党部成立,国民党在谷城县的活动由秘密转为公开。
  张茂修担任临时县党部常委后,根据省党部的指示,积极筹建各区党部和群众团体基层组织,发动各阶层起来革命。在自己的家乡黄康“张家祠堂”,张茂修召集了五六百农民成立了谷城县第一个群众团体组织----农民协会,大会选举郭光殿为农会主席,郭玉喜、张庆堂等为委员。紧接着谷城县第一个区党部----国民党谷城县第一区(城关)党部成立,县妇女协会、商民协会、店员工会也相继成立,各街道还建立了儿童团组织。1927年初,在李金铭和张茂修的指导下,谷城县学生联合会在城关镇宣告成立。学生联合会有计划、有组织地在社会上演讲宣传,为农民运动的开展大造舆论,谷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运动蓬勃展开。
  县党部利用传统节日,将农民、妇女、商民及学生组织起来,搭台演讲,扩大宣传,各阶层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1927年2月17日,是谷城阴历正月十六庙会祀神的传统节日。这天,张茂修领导的国民党谷城县党部筹备处组织盛大集会,宣传“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这是谷城民主革命运动史上第一次声势浩大的活动,不仅波及全县而且在全省引起轰动。1927年3月1日出版的《汉口民国日报》对此活动情景作了生动报道:“红男绿女,往来如织,从事扩大宣传,全县党员各于所在镇市由区党部召集游行讲演大会,第一区党部在城内为全中点,齐集于三神殿,其他团体到者有农民协会、商民协会、妇女协会及观众约万余人……筹备委员会张松轩同志解释主义及群众对国民党应切实认识,悲壮淋漓,全体鼓掌……一时全场充满革命空气……此诚谷城第一次壮举也。”
  1927年3月16日,经张茂修报省党部批准,国民党谷城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南街仓廒(今谷城县人民法院所在地)召开,宣布国民党谷城县党部正式成立,张茂修被推选为县党部常务委员,主持县党部工作,龚继述、江云樵、刘英、李晓葛、丁壮夫、徐子彬、姜步瀛、黄宗友等十多名共产党员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上,通过了《谷城县最低限度政纲》。《谷城县最低限度政纲》内容包括民权、民政、财政、军事、教育等5个方面共23条。这个政纲对推动国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引起了武汉国民政府的重视。为了推广谷城的经验,当时中共中央直接领导的《汉口民国日报》于1927年4月29日全文刊登,供全省各县借鉴。据统计,仅1927年1月至4月间,刊载在《汉口民国日报》上谷城县的消息和经验就达12条之多,位居全国各县之首。
  张茂修在主持国民党谷城县党部工作期间,全身心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中去。他同县党部其他委员奔波于谷城“八大区”,宣传国共合作的意义,发展国民党基层组织和群众团体组织,在较短时间里建立了庙滩、茨河、盛康、石花等区党部,并组织发动群众在这些地区建立了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店员工会、儿童团等群众组织,把谷城的工农民主革命运动推向高潮。
  组建队伍领导武装斗争
  北伐胜利后湖北省政府为了将大革命运动推向深入,组建工人农民武装,1927年3月19日,湖北省政府《政纲》规定,改编民团团防局为地方保安团。当时谷城反动商团团防局局长刘其惠(即刘慈生)拒不受编,于3月22日,挟带武装团练的士兵冲击县署,并和县警队在东门外发生武装冲突,战斗约两小时。在局势趋于恶化的情况下,县党部常委张茂修和县长石攻玉同龚继述、姜云樵、张占奎组织农民手持红缨枪在武装警队的配合作战下,给予刘其惠领导的反动商团团防局以沉重打击,缴获驳壳枪1支,步枪5支,刘其惠失败后被迫逃往河南。张茂修即令龚继述,刘英、姜云樵、王秀芝、丁壮夫率领群众抄了刘其惠的家,开仓放粮赈济贫民。工农群众游行示威,高呼“打倒土豪劣绅”的胜利口号,声势浩大,震撼全城。
  1927年4月29日,湖北省政府政务第四次会议决定,委任张茂修为谷城县视察指导员。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陷入低潮。1927年4月底,襄阳驻军张联升按照上级密传给他蒋介石背叛革命的旨意发动叛变,决定对鄂西北地下党组织进行大屠杀。张茂修带领县府公安警队和农民自卫军奋起抵抗,终因势单力薄,死伤甚众,县党部和县政府被反革命匪徒捣毁,张茂修跳下城墙逃脱,因墙高猛跳,将腿摔伤,幸被侄儿张会善护送到汉江渡口格垒咀上船后,方脱离虎口。张联升的血腥镇压,使谷城的民主革命运动遭受极大摧残,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宣告失败。
  寻找组织参加红军反围剿
  张茂修几经辗转来到武汉,向省党部和中共湖北地委述职,组织上决定选拔一批立场坚定的共产党员转移到西北军中去,从事政治宣传工作,因此,1928年,张茂修由汉口潜至河南开封开展革命活动,不慎被人发现告密,因有共产党嫌疑被捕入狱。在狱中张茂修机智应对,未暴露共产党员身份,终以“证据不足”关押十九天后获释。他在出狱后专门摄影留念,并亲笔写道:“我军三次北伐,余奉命出发从事宣传工作,被人诬以罪状,身入囹圄者十有九日,释后特摄此影,以作纪念,并借以自愤自惕。民国十七年七月十六日,识于汴城政委会”。
  1928年8月底,张茂修来到洪湖,几经周折,终于见到了曾任北伐军宣传队长的周逸群同志。从此,他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随即参与了洪湖苏区的创建和反围剿的英勇艰苦的斗争。1931年春,在贺龙领导下,他随红三军转战鄂西北地区,当红军主力从谷城转移时,张茂修被选留到地方工作,筹建谷城苏维埃政府,领导反围剿斗争。
  慷慨就义献身革命垂青史
  张茂修在谷城薤山苏维埃政府和游击队担任书记官,负责传达党的指示,保管机密文件和党组织人员名册。1931年11月19日,国民党地方保安部队郧属司令部所属驻谷城的第二分队(分队长周天衢)奉令围剿薤山游击队,张茂修在反围剿战斗中负伤被捕,敌人从他身上搜查出《中共中央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案》一本,经叛徒辨认出姓名及身份。
  敌县长范雨峰获知张茂修被抓获,并从他身上搜出共产党的机密文件,认为“钓了一条大鱼”,企图让他交出党组织人员名册,把谷城共产党一网打尽。张茂修严守党的机密,对敌人的威胁利诱毫不动摇革命决心,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范雨峰见张茂修坚不吐实,恼羞成怒,下令将张茂修押至石花街。1931年11月20日,敌人在谷城石花苍台河滩设刑场,张茂修面对刽子手视死如归,大义凛然,高呼口号,慷慨就义,时年36岁。
  张茂修被杀害后,残忍的国民党反动派将他的人头解送谷城县城,悬于城南门上,示众3日。
  英雄已逝,精神永驻。谷城人民始终缅怀张茂修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于1952年为张茂修颁发了烈士证书,1956年湖北省《烈士英名录》记载了张茂修的英勇事迹。   今天,张茂修烈士的精神在生他养他的热土上继续传承发扬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激励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


  来源:谷城县人民政府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