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红色热土孕育忠烈家族

发布日期: 2021-12-06 来源:

徐勇 宋少伟

  袁冲乡位于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北部13.5公里处,这里是一片红色热土。土地革命时期,中共鄂北特委委员袁书堂在这里部署五县起义时英勇牺牲。在他的影响下,这个家族先后有数十人投身革命,其中就包括著名的巾帼志士“袁氏四姐妹”。

  五县起义总指挥

  袁书堂出身书香门第,1913年考入武昌警察学堂。在这里,忧国忧民的他逐渐吸收了进步思想,立志救国救民。其后,他受当时“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从光化、谷城、均县等地的一些朋友和进步人士那里募资,在武昌司门口开办了“城成职业织绸厂”,发展民族工业,以振兴国力。但由于受到封建官僚买办的挤压,工厂开办不久就倒闭了。这使他认识到,“实业救国”行不通。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帷幕。袁书堂经好友介绍,结识了董必武和吴德峰,深受教益,此后经常执行党的任务。1923年,袁书堂任汉阳警察局秘书、第三科科长。1926年,袁书堂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董必武的直接领导下工作。12月,袁书堂被国民党湖北省政府任命为蒲圻县县长、蒲圻县党部执行委员兼宣传部部长,积极参与组建县农民协会、总工会、妇女协会、商民协会等组织。1927年7月,袁书堂调任武昌县县长,两个月后又调任黄陂县县长,其间多方设法掩护、营救革命同志。

  1927年12月,袁书堂回到袁冲,与家乡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利用担任过三县县长的政治声望进行革命工作,秘密发展党的组织。他通过召开穷人会、举办农民夜校,广泛宣讲革命思想,并用自家三间平房办起一所小学,免费招收村里贫苦青少年入学,亲自讲授国文。他动员农民兴修小型水利设施,在公共池塘沿岸种植果树,增加农民的收益。袁书堂曾先后担任中共均光谷三县联席会委员、中共鄂北四县临时特委委员。

  1930年3月,中共鄂北四县临时特委撤销,重建中共鄂北特委,袁书堂任特委委员,机关设于袁书堂家中。当时,许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大革命失败后无家可归或有家不能归,袁书堂的家就成了党在鄂北开展工作的据点,成为鄂西北、豫西南革命同志的联络站,被同志们称为“红色饭店”。为帮助有困难的同志解决吃穿问题和活动经费,袁书堂将自家20余亩地和县城内三间瓦房变卖,作为党的经费,而其家人却以红薯、薯叶为食。

  1930年4月,中共鄂北特委决定在均县、光化、谷城、襄阳、枣阳举行联合武装起义,成立了五县起义总指挥部,袁书堂任总指挥,并具体负责组织光化起义。1930年5月4日晚,五县起义总指挥袁书堂召集有关人员在自己家中开会研究部署武装起义工作。由于不慎走漏消息,遭到国民党反动民团和土匪包围,袁书堂、张履中等4人当场牺牲,光化起义流产。光化起义虽然流产,但随后杨秀阡、余益庵、谢耀武等人领导的枣阳蔡阳铺起义、襄阳黄龙垱起义取得了成功,沉重打击了鄂北地方反动势力,增强了鄂北党组织的信心,极大鼓舞了鄂北人民的革命热情,也由此开创了鄂北土地革命的新局面。

  巾帼志士四姐妹

  袁书堂的女儿袁熙之与她的堂姐妹袁溥之、袁震之、袁暄之都是中国妇女革命者的杰出代表,人们称她们为“袁氏四姐妹”。她们都曾就读于湖北省武昌女子师范学校,星期天和寒暑假都住在袁书堂家中,深受袁书堂的影响。

  1922年初,校方以“宣传赤化、贻害学生”为名解聘教师刘子通,学生们在徐全直、夏之栩、杨子烈、庄有义、陈媲兰、袁溥之、袁震之等的带领下,到校长室质问为何要解聘刘老师,女师学潮就此爆发。

  1925年,袁溥之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经袁书堂介绍到武汉大学附属小学当教员,该小学实际上是党的地下机关。1926年,袁溥之任中共湖北省妇委书记。1940年,袁溥之到达延安后,主动要求在鲁迅艺术学院、延安干部子弟学校承担教育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她出任过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校长、广东省高教局副局长等职。

  袁震之是有名的“革命才女”。1930年,考入清华大学后,她便发表了《武则天》《中国地名考》等文章,让吴晗耳目一新,十分倾慕,后二人结为夫妇。由于袁震之较早接受马克思主义,加上她博闻强识,思路开阔,在吴晗专攻的历史学领域,往往能依据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提出独到的见解。多年以后,吴晗对妻姐袁溥之说:“震之对我倾向党、倾向革命、皈依马列主义起了很大作用!”

  袁熙之受父亲影响,也积极参加了女师学潮。1927年,袁熙之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军攻打武昌时粮食短缺,她积极为党组织寻觅粮食,解决了这一个大难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她与党失去联系。新中国成立后,她参与了北京市妇联的筹建工作。

  袁氏四姐妹中,袁暄之年龄最小。但她1922年即参与筹备成立湖北女权运动同盟会,并起草该会《宣言》,是湖北女权运动的先驱。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袁暄之转入地下搞宣传工作。1927年,袁暄之在武昌第一纱厂进行革命宣传时被捕,被组织营救出狱后在甘肃任教。

  袁书堂的妻子王坚白也是一名烈士,牺牲在他之前。1927年12月,王坚白在武昌平湖门、陶家巷一带散发传单时不幸被捕,后于12月23日被敌人杀害于汉口济生三马路。

  革命精神永流传

  多年过去,袁书堂的革命精神至今仍焕发出无穷的力量,感召、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2008年12月,当地建立了袁书堂纪念馆,纪念馆布局庄严肃穆又典雅幽深,融传统艺术和现代风格于一体,外观为青砖琉璃瓦屋面,内部通过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分袁书堂、袁氏姐妹、受袁书堂影响的早期共产党员、袁书堂生活起居4部分,全面直观展现了袁书堂烈士及相关革命前辈们光辉的一生。

  2009年4月2日,袁冲中学全校师生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当日,该校正式更名为袁书堂中学,袁书堂纪念馆开馆仪式同时举行。修建袁书堂纪念馆、袁冲中学更名是袁冲人民不忘历史、饮水思源的共同愿望,也是当地党委、政府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实际举措。

  2010年4月1日,当地举行袁书堂烈士公祭暨袁书堂纪念公园开园仪式。公园占地面积约120亩,由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支部、红亭、烈士墓、纪念林等组成。

  如今,袁书堂纪念馆已成为老河口人民群众瞻仰烈士遗物、学习烈士精神、教育后代子孙的红色革命纪念地,每年到此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逾2万人次。

  来源:《襄阳晚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