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潘忠汝烈士用过的1914年壹元银元

发布日期: 2022-02-11 来源:

  潘忠汝(1906—1927),原名潘汝庭,1906年4月8日出生于湖北省黄陂县(现属武汉市黄陂区)潘家堰湾一个农民家庭。1915年,潘忠汝在本村念私塾,三年后转入县高小继续学习。1924年,潘忠汝考入武汉中学。在董必武、陈潭秋等同志的教导下,潘忠汝逐渐接受了革命思想,走上了革命道路。1926年,潘忠汝到广州黄埔军官学校学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夏,潘忠汝从军校结业回到湖北,董必武安排他去黄安县工作,任警察局军事教练,主要任务是协助县委发展农民革命武装。

  1927年7月15日,武汉汪精卫集团公开叛变了革命。7月下旬,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潘忠汝奉黄安县委的指示,化装去武汉,寻找上级党的组织。党指示他留黄安坚持斗争,任黄安农民自卫军大队长。7月30日,当他离汉赴任路经家乡时,不幸病倒在家中,一连数日不能起床。但他想到自己身负党的重任,未等病愈,便毅然决定启程。父母和婚后不久的妻子再三挽留,潘忠汝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说服。临别时,他从衣袋里掏出仅有的一块银元,交给送行的妻子,无限深情地说:“我有紧急任务,不能在家侍奉二老,往后家中的一切,全凭你照料。”值得一提的是,潘忠汝的妻子一直舍不得花掉这块银元,于1979年将其捐献给红安县革命烈士陵园。

  在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1927年11月3日,黄麻特委根据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宣布成立黄麻起义行动指挥部,潘忠汝任总指挥,吴光浩任副总指挥,戴克敏、曹学楷、吴焕先等为指挥部成员,分别负责起义的各项组织领导工作。

  黄麻起义胜利了,农民协会的犁头旗插上了古老的黄安城楼!11月18日,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成立,潘忠汝任总指挥兼第一路军司令。

  黄麻起义的胜利鼓舞了人民,也震惊了敌人。12月5日夜,驻宋埠国民党第十二军教导师闻清霖部奔袭黄安。敌人集中火力,强攻南门。潘忠汝和吴光浩、戴克敏决定冲出黄安县城,转至七里坪。突围战斗打得异常激烈,潘忠汝率鄂东军一部掩护大部队转移。为了多救出一些人,潘忠汝先后六进七出黄安城。当他第七次掩护战友向外冲杀的时候,敌人的子弹打中了他的腹部,因伤势严重,潘忠汝壮烈牺牲。潘忠汝牺牲后,鄂东军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的骨干力量。

  这块银元陈列在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教育、激励、感染和熏陶着后人。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