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热血洒幕阜 旌旗展鄂南--记革命英烈彭制

发布日期: 2022-02-24 来源:

  

  彭制(1904-1927),原名彭传新,又名彭齐贤,湖南省嘉禾县人。1925年毕业于嘉禾县甲种师范学校,1926年初入广东国民政府中央军事委员会宪兵教练所学习,6月参加北伐。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被湖北省以农协特派员的身份派到崇阳县做农运工作,先后任中共崇阳县特支书记、崇阳县农民协会委员长、国民党崇阳县党部书记长、中共崇阳部委书记和县委书记。1927年8月被反动派杀害,殉年23岁。

  

  1904年,彭传新出生在湖南省嘉禾县高塘村。父亲彭光湘,乳名仙赐,是村里较为殷实的农户;母亲李金娇,是城内国学李芷升的长女。彭传新因是家中的长子,父母亲依其在家族中的辈分,取名为“传新”;其外公又从《论语·里仁》中拆字,为其取名为“齐贤”,对彭传新寄予了莫大的希望。“齐贤”即“见贤思齐”之意,为彭传新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潜移默化作用,使彭传新逐渐成为一名爱憎分明、虚心好学、不断进取的好青年。

  1921年,彭传新的姑表弟萧克(嘉禾县沣头乡小街田村人,1926年参加革命,1955年授上将军衔,著有《萧克回忆录》等)转入太平庵小学就学。自此,表兄弟俩人先后在太平庵小学、嘉禾县甲等师范学校(简称“嘉禾甲师”)一起同读五年。在校期间,他俩学习互相鼓励、生活互相关心,不仅情谊浓厚,而且志向相投。当年,军阀混战,连年不断,太平庵小学新来的一位教师经常向学生讲南北战争、五四运动,激发了彭传新和萧克等学生对整个社会现实的不满,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担忧。

  1923年秋,彭传新与萧克到嘉禾甲师就读。当年6月,嘉禾县成立中共党小组和青年团特别支部,以“新文化研究所”为名,在嘉禾县开展革命活动,嘉禾甲师的教师大部分都在衡阳省立三师受过革命熏陶。该校不仅有10多名教师是青年团员,唐朝英、谭步昆等人还是嘉禾县党组织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他们把嘉禾甲师作为开展革命活动的据点,组织进步学生成立有马列主义性质的“共学社”,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努力启发青年学生的思想觉悟。彭传新与萧克积极参加到“共学社”的组织中去。他们经常阅读《向导》《新青年》等进步书刊,成为当时甲师最活跃的进步青年。1924年1月,彭传新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参加到嘉禾县党团组织的“除军阀、除国贼,提倡国货,抵制日货”运动之中,思想不断受到洗礼。

  1926年2月,当得知萧克只身赴广州考入国民政府中央军事委员会宪兵教练所后,彭传新也赶到了广州,入宪兵教练所第二期(随后并入黄埔军校),经过短时间的学习,迅速成为一名既有文化、又懂军事的青年军人。

  5月,彭传新被提前分配到担任北伐军先头部队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任职。北伐军所向披靡,彭传新勇敢作战,尤其在著名的汀泗桥战役中表现突出,受到部队首长的表扬,并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成长为一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1926年9月,北伐军攻占武汉。此时,湘、鄂两省的工农运动风起云涌。为巩固和发展革命斗争成果,加强党对农民运动的领导,中共湖北地方执委决定从军队中抽调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到地方开展农运工作。彭传新以湖北省农协特派员的身份被派到崇阳县开展革命活动,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彭制,在县交通员的引领下来到崇阳。

  彭制一到崇阳,就向中共崇阳县支部的同志调查了解崇阳县的风情民俗及北伐军过后的工作情况,并迅速进入了角色。

  首先,着力抓党的建设,使崇阳县党的地方组织不断建立和发展。仅一个月时间,彭制便在崇阳县城关和大沙坪一带发展了10多名中共党员,在两个区建立共产党支部,并且培养了一大批革命积极分子。11月,成立了以彭制为书记的中共崇阳县特别支部委员会。随即分工各个支委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工、农、青、妇运动,加快共产基层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建立发展。12月,在城关天主堂召开全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崇阳部委会,选举产生了部委负责人,彭制当选为部委书记,邱指佞任组织部长,沈蘅荪任宣传部长,叶重开任军事部长,沈昌亚任农运部长,张九畴任工运部长,汪元宝任妇女部长,直接领导全县5个党支部、150余名党员。会上,他动员全体党员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重点吸收工农积极分子入党,发展壮大党的组织,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全县迅速掀起了工农革命的高潮。

  在组织建设中,彭制不仅注意数量的发展,还注意质量的提高。1927年1月,彭制发现党的区乡组织中,有些党员思想不纯、作风不正,违犯党的纪律,便于3月中旬召开中共崇阳部委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主要任务是整顿组织。在部委班子人员中,他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对区乡3名违犯纪律、有劣迹的党员进行了坚决的清除处理,严肃了党的纪律。彭制这种敢于斗争的精神,体现出他爱憎分明的性格,从而提高了全县党员队伍的质量。当年5月,彭制按照上级的指示,将中共崇阳部委更名为中共崇阳县委,组织扩大到8个,党员发展到210余人。

  彭制十分注意农民武装建设,保护农民运动的持续开展,为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增添了力量。军人出身的彭制到崇阳不久,就派共产党员叶重开将游动在虎爪一带的民团武装60余人召回县城进行整训,将其改编为崇阳县保卫总团。1927年12月,中共崇阳部委军事部建立,彭制将这支武装交由中共崇阳部委军事部长兼国民党崇阳党部保卫部长的叶重开掌控,抓紧了对这支队伍的整顿和建设。同时动员大批工农积极分子参加保卫总团,选派党员担任骨干。彭制还亲自抓保卫总团的军政训练,按在黄埔军校学来的方法培训士兵,使这支队伍真正成为我党在崇阳的第一支武装力量,在支持区乡农会持续发展和农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中发挥保障作用。为了打退夏斗寅反动势力的反扑,彭制召开县委会议,决定将县保卫总团和大沙坪保卫团合并,组成100多人枪的“崇阳农民自卫军”,成为反击国民党反动派进攻的一支中坚力量。

  彭制年纪虽轻,却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善于结合班子人员各自经历来安排职务,并根据各人的特长来分配工作,使全县各项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有声有色。宣传部长沈蘅荪是在县城关成长、武昌就学、善于言辞、交际广泛的本地干部,又是中共崇阳县支部的第一任书记。北伐军过后,国民革命的首要任务是宣传发动群众。彭制观察到沈蘅荪的优势和特长,分工沈蘅荪主抓宣传。工作中,沈蘅荪不仅协助彭制多次组织大型的集会游行,大造声势,还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人脉关系,发现文艺人才,组织文艺宣传队,短期内编排多个文艺节目,深入城乡进行宣传教育,对大革命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农运部长沈昌亚回崇阳之前,曾在武汉地区负责过鄂南诸县农民运动的联络工作,对农运工作有较多的了解和经验。彭制分工沈昌亚协助自己主抓农运工作。农村出身的沈昌亚怀着极大的热情,跋山涉水,深入到大山区调查发动,建立区乡农会组织。不到3个月时间,全县就建立了6个区、78个乡的农会组织,会员3万多人,其中由沈昌亚亲自发动组建的超过三分之一。崇阳县的农会工作一跃进入全省的先进行列。军事部长叶重开大学毕业,此前在湘军叶开鑫部当过半年文书,北伐军过后积极参加国民革命运动,卖掉家里的田产30余亩办农民武装。彭制获息后,根据叶重开的经历,高度信任叶重开办农民武装的信念,不仅在先后成立的中共崇阳特支、中共崇阳部委、国民党崇阳县党部中分工叶重开主抓农民武装,担任县保卫总团的团总;在夏斗寅叛匪袭扰崇阳时,又推选叶重开任崇阳县农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兼农民自卫军队长。工作中,叶重开按照“农民武装服务农民”的标准选拔带队的士兵,认真组织军政训练,细致地做好士兵的思想工作,不断提高农民自卫军的素质,做到每战必克,最后带领农民自卫军参加湘赣边秋收起义,为井冈山根据地的开辟和创建作出了贡献。彭制在崇阳工作期间,正是崇阳的工农革命运动从小到大、蓬勃发展时期,他这种知人善任的组织能力,正是他名字中“见贤思齐”人格品质的体现。

  彭制不仅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还有较强的宣传鼓动才能。1926年11月中旬,崇阳县农民协会成立,彭制任委员长。自此,崇阳县的国民革命运动进入以农会为主,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积极参加的快速发展阶段。在宣传鼓动方面,彭制不仅大张旗鼓地领导区乡农会开展抗租抗债,多次召开大规模的群众大会来控诉土豪劣绅的罪行。在全县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彭制宣讲说:成立妇女协会的目的就是使广大妇女从封建社会的污泥中解放出来,过男女平等的生活。姐妹们要勇敢地站起来,要自己尊重自己,要有自己的理想和尊严,不能随意任人摆布。古人尚且有“女儿立志,不让须眉”的气概,我们新时代的妇女,更应该自强。参加会议的妇女代表被迅速鼓动起来,全县妇女会员迅速发展,农村妇女识字班、县城女子学校迅速建立,以妇女为主体的破除迷信、查禁赌博、剪发放足等革命运动在全县迅速开展起来。

  彭制还非常讲究斗争策略,善于团结国民党左派一起开展对敌斗争。1927年3月,县农协执委召开如何斗争大恶霸沈特荃等人的公审大会,对是否由国民党县政府县长徐德全出面主持,争论热烈。面对当时的革命形势,彭制从大局出发,明确指出:现在是国共合作之时,我们共产党人应当顾全大局,因势利导。这次大会由徐县长主持,将会扩大影响,造成声势,效果更好。由于彭制高瞻远瞩,以理服人,使大家的意见得到了统一。彭制在大会上说:今天我们斗争土豪劣绅沈特荃,是因为他依仗着反动派的势力欺压剥削我们,鱼肉百姓。我们要想排除苦难,过上平安生活,就必须齐心协力,扭成一股绳,砸碎封建社会加在我们穷人身上的锁链。今天该是我们扬眉吐气的时候了,大家要将世世代代所受的苦、遭受的罪统统讲出来,有冤鸣冤,有苦诉苦。他的话激发了参加公审大会群众的情绪,那些深受土豪劣绅欺压的穷苦百姓便纷纷上台,控诉沈特荃的滔天罪行。为打击反动势力,大会除当场处决了罪大恶极的大恶霸沈特荃、陈全寿外、蔡德兴。公审大会极大地调动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斗争积极性,使崇阳的农民运动形成了强大的革命声势。

  

  1927年7月15日,武汉的国民党右派公开背叛革命,形势十分险恶。当月下旬,彭制接到董必武的命令,带领崇阳农民自卫军于月底前赶到咸宁柏墩集结待命。不料农军队伍开到目的地时,董必武已经离开,只见到他留下的一张字条:“有力量可赴广东,无力量暂过山林生活”。于是,农军于8月4日晚重回到崇阳县城,又受到大沙坪大恶霸魏石峰带领的反动民团的袭击。彭制协助叶重开组织农军奋起还击,击毙了大恶霸魏石峰,打赢了县城反击战。会后,彭制组织农会干部到区乡收集枪支40多支,队伍又增加30余人。国民党当局目睹崇阳农民自卫军不断壮大,万分恐惧,急调十三军前来围剿。为了保存好这支农民武装,彭制召开县委会议决定,按董必武的指令,由县委军事部长率农军向南转移。8月中旬,彭制亲自将农军送至通城县城,使这支农军与通城农军汇合,在罗荣桓等领导下,开往江西省修水县城,参加了9月9日由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县农军离开崇阳后,国民党反动的县政府当即成立九区联防团,反动派到处张贴“通共者杀,资共者杀,窝共者杀”的布告,白色恐怖笼罩崇阳。彭制从通城返回后,布置各级组织暂停活动,县委人员疏散隐蔽起来,共产党员全部转入地下,作长期斗争准备。

  1927年8月下旬,彭制潜伏在农运部长沈昌亚家里。一天早饭后,彭制从叶家埠上船到洪下,准备搭大船去武汉。不料刚一上船,便被当地一伙反动分子抓住。反动分子将彭制先后押到被其处决的大恶霸陈全寿、蔡德兴、魏石峰家里,进行惨无人道的折磨,最后被大沙坪的大恶霸魏祥志暴打致死,殉年仅23岁。

  彭制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嘉禾县的父母并不知情。1933年,身为红八军军长的萧克军团转战湘鄂赣苏区,才得以知晓。无奈萧克军旅繁忙,无法把情况传递回家,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才用书信告知了彭制的三弟彭传丙。当年,彭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确认为革命烈士。

  彭制是中共崇阳县委第一任书记,虽然生命短暂,但业绩永存,崇阳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来源:崇阳县史志中心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