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热血浇筑革命花

发布日期: 2022-06-01 来源: 《湖北英烈传(第一集)》

曹茂铨 陆泉生

  (一)

  一九二七年初,正当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进入高潮之际,我省阳新县的国民党右翼势力,在蒋介石反共气焰日趋嚣张的驱使下,经过密谋策划,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惨案:阳新县九名工农革命运动的领袖手和积极分子惨遭火焚,这就是我省现代史上著名的“二·二七”惨案。在惨案中牺牲的九位烈士是:

  成子英,字揖让,学名华春,派名逊善。阳新县燕厦区文宣村(现归通山县管辖)人,生于一九〇六年。他自幼读书。一九二一年夏到阳新县城的高等学校学习。一九二四年八月就读于武汉甲种商业学校。学习期间,于一九二五年五月,在武昌抚院街(今武昌民主路)阳新学舍参加进步学生团体“青年促进会”,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武汉的青年学生运动。一九二六年夏,他毅然放弃学业,到省“农训班”学习。三个月结束后,省农协任命他为特派员,于八月派回阳新工作。一九二六年九月底,北伐军第七军胜利攻占阳新县城后,他以个人身份加入了中国国民党,并当选为县党部委员,领导农运部的工作。

  石树荣,又名石勋秋,学名石正致,阳新县白沙人。出生干一八九〇年十月二十三日。自幼读书,青年时教书。一九二六年十月参加北伐军,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七年二月二十四日,他受组织派遣回用新接任县警备队队长职务。

  谭民治,阳新县大畈医(现归通山县管辖)人。出生于一九〇一年。幼时读私塾,后在大畈长滩高等学校学习。一九二五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后从事农民运动。一九二六年,阳新县农民协会成立,谭民治当选为县农协执行委员兼秘书长。

  邹有执,奶名花子,学名启考,阳新县三溪口人。出生于一九一〇年,早年丧父,后随母迁居阳新县城,家境贫寒,自幼在小术业高老板家当学徒。一九二六年参加工会,同年底加入青年团,积极参加工人运动。

  李发炬,阳新太子人。出生于一九〇三年四月二十七日(农历四月初一)。幼年失去双亲,沦为孤儿。童年给地主放牛,十岁时流浪到阳新县城,当了雕匠学徒。阳新工人运动掀起后,首先加入工会,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王得水,号直哉,学名忠鱼,阳新县筠山玉家老屋人。出生于一九〇四年二月(农历正月)。六岁启蒙读书。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六年,在县城高等学校学习期间,深受中国共产党和工农革命运动的影响,秘密参加了学生运动。一九二六年八月,县委派他到枫林的丰山一带开展农运,组建区农民协会,并当选为区农协会长。

  曹树光,又名曹东曙,化名曹鹤年,阳新县寅功村(一九五三年划归大冶县管辖)人。出生于一九〇九年。幼年读私塾,后因家庭困苦,跟伯父到安徽芜湖做工。一九二六年曹树光返回阳新,积极从事工人运动。同年十一月,阳新县总工会成立,他任县总工会秘书长。

  胡占魁,又名胡云喜,江西省丰城县人。出生于一九〇九年,父为银匠,母以织布为业。幼时读过几年书,后因生活所迫,于一九二五年流落到阳新,在胡久华锻店当学徒。一九二六年参加店员工会和工人纠察队,任工会组长。

  程炎林,湖北省广济县龙坪镇人。出生于一九〇九年。一九一九年前后到阳新县城卖工。一九二六年大木业工会一成立,他就加入了工会,积极参加工人运动。

  九烈士有如九颗明星,光芒璀璨,千秋不朽。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远激励人们继承先烈遗志,去完成振兴中华的大业。他们坚贞不屈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大形象,将永远铭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二)

  一九二六年八月,首届中共阳新县委成立后不几天,省农协特派员成子英带着省农协的指示、肩负领导农运的重任回到了阳新。他向县委传达了上级的指示和任务以后,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立即回自己的家乡——燕厦区文宣村一带开展工作,组建农民协会。他走村串户,深入到各家各户,开展紧张的串连发动工作。他号召广大劳苦农友们联合起来,同豪绅地主作坚决的斗争。他说,“农友们没有自己的组织,就没有反抗的力量。大家只有迅速地联合起来,建立农友自己的组织——农民协会,积极开展同土豪劣绅的斗争,才能改变自己的地位,最终获得翻身和解放。”在成子英的辛勤努力下,以成从畔、成从照为正、副会长的乡农民协会很快建立起来了。

  同年九月,北伐军第七军胜利攻克阳新城。省农协特派员成子英、县委负责人罗伟、曹大骏、柯松涛、肖作舟等,都以个人身份加入了国民党。罗伟任县党部常委,成子英等为委员。县党部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工运部、农运部.青运部、妇女部等办事机构。成子英担任农运部的领导工作,领导全县的农民运动。

  县委和县党部为在全县范围内尽快掀起工农革命运动的高潮,专门召开了会议。会议决定:立即建立各区党部和区分部;在各级党部的领导下,乡村建立各级农民阶会,城镇建立各级工会。会议还决定,县委、县党部负责人和部分骨干,分工领导全县各区的工农革命运动。从此,罗伟、成予英、王得水、谭民冶、曹树光等,经常披星戴月,栉风沐雨,深入城乡,访贫问苦,发动劳苦工农群众。在此基础上,各区党部和区分部相继建立。

  在县委和各级党部的领导下,王得水在枫林的丰山一带积极做农运工作。不久,该区农民协会正式建立,王得水当选为区农协会长。此时,阳新县其他各区、乡、村的农民协会也纷纷建立,农会会员迅速地发展到七、八万人。

  乡村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城镇工人运动的迅速高涨。曹树光、陈新友等受县党部工运部的委托,在县城积极开展工人运动,组建各级工会。李发炬、邹有执、程炎林、胡占魁等都活跃在广大工人群众之中。县城首先建立了小木业工会,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第四次全省代表大会代表、共产党员陈新友当选为工会主席。随着小木业工会的建立,大木业,店员、缝纫、首饰、铁业,码头、捆麻、炊事,理发等基层工会也相继建立。

  在工农革命运动大发展的基础上,阳新县农民协会、县总工会于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先后在县城成立。谭民治当选为县农民协会的执行委员和秘书长,曹树光当选为县总工会的秘书长。随后,阳新县妇女协会、学生联合会也陆续建立。工会、农会一成立,斗争的目标直指“土豪劣绅,不法地主,旁及各种宗法的思想和制度,城里的贪官污吏,乡村的恶劣习惯”。从此“打倒土豪劣绅!”“打倒贪官污吏!”……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震撼着阳新大地。

  成子英身先士卒,偕同肖作舟等,带领燕厦、龙港两区的农会会员镇压了搜刮民财、积金如山的大劣绅骆累金和“吃人不吐骨”的大恶霸刘子玉。龙山区农民协会,根据广大农民的强烈要求,将小箕铺奸淫妇女,无恶不作,农民慑之入骨的“土老虎”石敬宣抓起来,召开千人大会,公开审判,当场处决。福寿区农协枪毙了作恶多端的程如龙,程如虎俩兄弟,为民除了害。五湖区的农民在柯松涛的带领下,大闹五湖镇,一夜之间连除了黄礼和、柯汉云、柯大镐南乡三大霸,民心大快。

  总之,阳新农村的革命形势,“简直是急风暴雨,顺之者存,违之者灭。其结果,把几千年封建地主的特权,打得个落花流水。”“真正办到了人们所谓‘一切权力归农会’”。

  在县城,广大工人在党和工会的领导下,发动了痛打“十三行”、“三庙”、“三堂”的斗争。斗争的矛头直指帝、官,封。

  所谓“十三行”,即指县城十三家最大的商行。而统管这十三行的是阳新城乡最大的劣绅、原厘金局的头子、极端反动的旧商会会长朱仲炘。这十三家商行老板,既是横行乡里、鱼肉人民的豪绅地主,又是巧取豪夺、搜刮民脂民膏的反动资本家。所谓“三庙”,即“城建庙”、“华光庙”、“东岳庙”。这些庙都是由官僚、豪绅、地主直接控制的,宣扬封建迷信,麻醉和统治人民的工具。所谓“三堂”,即“天主堂”、“慈善堂”、“福音堂”。这些“堂”,由帝国主义分子勾结中国的封建势力共同把持,是帝国主义奴化和欺压中国人民的反动据点。

  斗争一开始,首先由小木业工会主席陈新友发动该会工人,针对该业高老板企图以不给饭吃相要挟,破坏工人参加工会话动而举行罢工斗争。小术业工会会员李发炬、邹有执等积极分子,与陈新友密切配合,当罢工令一下,全体工人立即停工。县总工会秘书长曹树光组织了胡占魁等几十名工人纠察队员,在街头巷口设卡放哨和巡逻,保卫罢工斗争的顺利进行。高老板气得干橙眼,急得团团转,慌忙去找朱仲炘密商。由于工人们紧密团结,顽强斗争。朱仲炘也无计可施。高老板被迫取消了“工人外出不供饭”的无理决定.还答应了减少工时和增加工资的要求。罢工斗争取得了完全胜利。

  小木业工人罢工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其他行业工人的斗志。麻行工人在捆麻工会的领导下,对麻行老板阮星明进行了斗争。工人们拥进阮星明的店铺,当场揭发他大秤进,小秤出,重利盘剥农民、工人的罪行,和他算账、评理,他不得不在工人面前低头认罪。烟土行老板李金堂的烟土,全部被工人没收,搬到县衙门口,一火化为灰烬。……这样,十三户反动资本家先后都受到了应得的惩罚,广大工农大众无不欢天喜地,兴高采烈。

  一九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阳新的工人、农民、学生乘胜前进,在县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大示威游行。当游行队伍到达天主堂、福音堂、慈善堂附近时,帝国主义分子唆使教徒和他们收买的恶棍,谩骂示威群众,并持枪威胁,企图破坏示威游行。这就更激起丁广大群众的无比愤恨。他们冲进天主堂,砸毁了神龛;涌入福音堂,焚了“经书”;闯进慈善堂,收缴了他们的枪支。与此同时,有的示威群众捣毁了东岳庙、城隍庙、华光庙的菩萨,烧掉了迷信用品。

  在痛打“十三行”、“三堂”、“三庙”的同时,县党部和农民协会领导工农革命群众,对贪赃枉法的官吏也给了必要的惩罚。混入北伐军的原军阀孙传芳的营长刘振武,被工农群众揭露后,揪出来枪决了;混进北伐军里冒充三十三团团长的匪首黄宗鉴被依法关押了;大肆搜刮民财、非法摊派年猪捐的县长张鹏翊受到县农协的抵制;私自筹款、加重工农负担的公安局长艾道生,受到党部,农协的揭露;以伍修举为总头目的反动“红门会”、“哥老会”分子及社会上的地痞恶棍都受到县党部、农协的审查和打击;张如飞、易茂甫等网罗流氓土匪,勾结土豪劣绅在县城非法成立的第八区党部亦被县党部取缔。

  如火如荼的革命运动,猛烈地冲击着万恶的旧世界,荡涤着封建的政权、族权、神权、夫权等一切污泥浊水,使长期在黑暗中挣扎的阳新人民见到了光明,他们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痛快”,高喊工农运动“好得很!”“工农革命运动万岁!”

  (三)

  然而,一切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恶毒地咒骂工农革命运动“糟得很”,并趁阳新人民热烈庆祝伟大胜利和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疯狂地向阳新的革命者反扑过来。

  阳新反革命势力的总头目朱仲炘,纠集伍修举,阮星明及反动巡官黄国南等,在反动巢穴袁氏公祠,文昌阁、吴家祠堂连续召开三次秘密会议,日夜图谋,策划消灭县党部和农民协会。会后,他们一方面大造反革命舆论,叫喊什么“共产党破坏国共合作”、“农民协会的人要共产、共妻、挖祖坟,劈祖宗牌,火烧六十岁以上的女人”等等,企图混淆视听,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反对共产党,反对工农革命。另一方面,他们串通反动县长,公安局长,秘密收买土匪恶棍和流氓地痞充当打手,加紧准备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工农群众。

  对于朱仲炘等的反革命阴谋活动,中共阳新县委和县党郭已有所察觉。二月二十六日,县委以国民党县党部的名义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二十七日上街宣传,进行辟谣;同时,决定由省里派来的石树荣第二天立即接替县警备队队长职务,掌握武装力量,以防万一。为把县委、县党部的决定付诸行动,县农协、县工会负责人成子英,曹树光,谭民治等立即召集了胡占魁、陈新友、邹有执、李发炬、程炎林等活动分子会议,具体落实任务,并连夜拟写标语传单和辟谣公告。

  敌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即于当天深夜在柯家祠召开了百余名匪徒参加的反革命黑会,朱仲炘亲自给匪徒打气。会上,他们一起喝了雄鸡血酒,以示“精诚团结”和反革命到底的决心。敌人决定提前在二十七日清晨列革命者发动突然袭击,规定以酒徒余老三打锣为号,并要黄国南带警察暗中保护。

  二十七日清晨,天明沉沉的,下着毛毛细雨,寒气袭人。“哐……哐……”的锣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余老三边扎锣边嚎叫着:“大家注意!共产党要造反,快捉拿共产党,捉拿工会和农会的人!”

  这时,由朱仲炘暗中操纵,伍修举、阮星明等直接指挥的百余名匪徒,手持各种凶器,按预定计划分成三伙,向革命者猛扑过来。其中一伙匪徒割断电线,断绝交通,在大街上横冲直撞,追赶革命群众,顿时,白色恐怖笼罩了阳新古城。

  天刚亮,工会组长胡占魁、工会会员李发炬就来到下关庙(今县自行车另件厂附近)一带张贴标语和辟谣公告。突然,一位老工人赶来小声对他们说:“快跑,匪徒们抓人来了!”他们听后坚定地说:“怕什么?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继续张贴标语和公告。凶恶的匪徒们赶来了,对手无寸铁的胡占魁、李发炬一顿乱棍,当即将他们打昏后抓走了。

  与此同时,另一伙暴徒李朝贵等嚎叫着“捉杀党人”,拥入县农民协会,将省农民协会的特派员成子英同志、县农民西会的秘书谭民治同志、区农民协会的负责人王得水同志捉走,拳打脚踢,乱棍齐下,将三个同志打了个半死半活,成子英同志的左臂也被打断了,血流如注!暴徒将三同志拖走,沿路拖,沿路用脚蹋棍打,拖到城隍庙前。

  这时,又有洪潘喜,邢士方等一伙匪徒,窜到县总工会,抓走了县总工会秘书曹树光,然后又窜进小木业工会,抓走了青年团员邹有执和工会会员程炎林。

  当天上午准备接任县警备队长的石树荣,眼看直己的同志被捕,而反动巡官王国南部带着警察暗中相助,他义愤填膺,当即找到县长张鹏翊,质问他为什么不管?并强烈要求县长派兵去镇压反革命暴徒。老奸巨猾的张鹏翊不仅不答应石树荣提出的要求,反而使奸计,诱其前往调解,至石亦罹惨祸。

  暴徒们没有能抓到县委、工会、农会的主要负责人罗伟、曹大骏、柯松涛等,便将县党部完全捣毁,金银衣服,抢劫一空,文件书籍行李等,一概烧毁。随后,又到处张贴公告,悬赏捉拿县党部、工会、农会领导人。

  匪徒对全城抢劫后,便对落入他们魔掌的成子英等九同志进行残害。他们将蒋难的九同志绑架到被革命群众砸毁了的城隍庙露天戏台前,又强迫群众集中到城隍庙。于是,匪徒们对九同志软硬兼施,妄图从他们口中,得知县党部、工会、农协其他领导同志的下落,梦想“一网打尽”。但是,这一切都是枉费心机,匪徒们没有从成子英等九同志口中得到一个字。匪徒们恼羞成怒,伍修举连声叫喊:“给我打,狠狠地打!”石丰育、刘克喜等十余个匪徒蜂拥而上,乱棍齐下,打得成予英等九同志皮开肉绽,鲜血淋淋,惨不忍睹。阮星明手端水烟袋,迈着八字步,走到九同志面前,阴阳怪气地说:“谁要不说出罗伟……的下落,就将你们统统烧死!”两个反动和尚也猖狂叫嚣:“菩萨是我们的祖宗,他们把菩萨烧了,等于烧了我们的父母。我们要报仇,也要把他们烧死!”

  面对敌人的嚣张气焰,成子英等九同志威武不屈,大义凛然,怒目相视。共产党员成子英忍着剧痛,挺身丽出,慷慨激昂地说.“父老兄弟姐妹们,不要被敌人的屠杀吓倒,天下的工农是杀不尽的!你们要坚持斗争,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的。父老兄弟姐妹们,要记住敌人丑恶的面目,等我们的人回来,为我们报仇!”在成子英的带动下,其他八个同志个个起来痛斥敌人的滔天罪行。李发炬高呼:“杀尽这帮土豪劣绅,共产党万岁!”

  这时,匪首伍修举冷笑道:“你们不是天天讲革命烈火吗?今天就要你们尝尝这烈火的滋味……”,话音未落,李发炬大吼一声“跟你拚了!”向他猛撞过去,吓得他而如土色,慌忙后退,结结巴巴地下令:“点……火……”。此时,匪徒们一涌而上,他们将九同志的衣服强行剥下,脚手用麻绳紧紧捆缚,并在九同志周身淋上煤油,然后,一起抛入烈火之中。被打得昏死过去的王得水,在烈火的熏烤下苏醒过来,趁着敌人在一片混乱之中,猛地冲出火海,在群众的掩护下,带着满身大火,穿过人群,跳入了庙后的牛皮塘。眼看王得水就要逃出敌人的魔掌,不料被周克诚等匪徒发觉,他们用船篙子把王得水钩了起来,重新抛入火中。

  当时的汉口《民国日报》记载:“我们顶勇敢的成子英同志,手上脚上的绳子都被烧断了,但是还没有烧死,还想用他最后的一点力量,来和土豪劣绅搏斗。他就英勇地从大火里跳出来,大呼‘打倒阳新的土豪劣绅’,直向土豪劣绅扑来。土豪劣绅让开,未曾扑着,却扑到水里去了。可恨的土豪劣绅,又把我们顶勇敢项热心顶可爱的成子英同志弄起来,当头一棒,打得鲜血直冒,然后又丢到火坑里。”

  年仅十六岁的共青团员邹有执,从熊熊烈火中跳出来,死死抱住了一个匪徒不放,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消灭一个敌人。但因他已遗体鳞伤,又寡不敌众,很快被其他匪徒拉脱,英勇地倒下了。

  烈火渐渐地吞没了英雄们的身躯,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用尽最后的气力高呼。“打倒土豪劣绅!”“打倒贪官污吏!”“共产党万岁!”……

  这声音象阵阵春雷,响彻天空,震撼着祖国大地!这声音是战斗的号角,号召工农起来战斗,彻底埋葬万恶的旧世界!

  (四)

  九烈士为革命壮烈捐躯的噩耗传出,倾城悲愤,万民程泣。为死难烈士报仇,为劳苦大众除害的斗争怒潮呼啸而来。

  当天,在腥风血雨笼罩着的阳新城里,中共阳新县委主要负责人冒着生命危险,在一群众家里的厢楼上召开了紧急会议,作出了三点决议。其中之一:立即派曹大骏,刘熙俩同志赶往武汉,向中央党部和省党部、省政务委员会汇报惨案详情,请求援救。傍晚,曹、刘经过化装,在群众掩护下,机智勇敢地冲破了敌人的封锁,星夜赶往武汉。这样,阳新发生“二·二七”惨案的梢息,立即传遍武汉三镇,震惊全国。

  当毛泽东、董必武和国民党左派邓演达、宋庆龄等得知“阳新惨案”的消息后,感到异常气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援助阳新人民,坚决镇压反革命。

  三月六日黄昏,董必武指派的、由省政务委员会特派员王慧文、省党部工人部长王延墉、省济难会代表蒋宗文和北伐军总政治部某科长组成的查办小组,偕同省警卫一团的一个连的武装,到达阳新查办。因张连长从中阻挠,镇反不力,反动势力仍很嚣张。

  三月十日,阳新赴省代表刘熙,在全省农民代表大会上报告了阳新惨案经过,经全体代表讨论后,大会作出了七点决议,并发表了宣言。

  同日,在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中央执委丁超五临时报告用新惨案详情,詹大悲、恽代英、邓演达等先后发言痛斥敌人犯下的血腥暴行。会议通过了《阳新惨案处理决议案》,决定由组织委员会指定邓演达,吴玉章、毛泽东兰人为委员,与湖北省党部、湖北省政务委员会、湖北省农民协会召开联席会议,迅速处理阳新惨案。

  三月十四日,省农协第一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先后到省政务委员会和省党部为阳新惨案请愿。省政务委员会秘书长麦朝枢、省党部代表何翼人,都答复了代表们提出的五点要求。三月十五日,大会又推举何耀祖等七人向用民觉中央党部请愿,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恽代英代表中央党部充满答复了代表的要求。

  三月二十六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举行悼念阳新、赣州死难烈士的活动。上午十一点,全体整队赴中央党部请愿,中央党部秘书于若愚作答,代表认为圆满,始整队而返。下午六时,举行追悼大会典礼,主席黄赤光致开会词,毛泽东演说,大意谓:在这革命势力的范围内,竟不断演出惨杀农工的事实由此可证明封建残余势力,正准备着秣马厉兵,向我们作最后的挣扎啊!从今日起,我们要下一决心,向那些反动势力进攻,务期达到真正的目的,这是在今日追悼大会中,我们应该接受的责任。接着举行追悼死难烈士游艺大会,二十七日晚继续举行,游艺会敦请谭延闿、宋庆龄、何香凝、李立三、李达,周以栗等十八位领导作演讲宣传,并演出了《人民救星》、《阳新惨案》等节目。

  在湖北各地,也先后召开了追悼阳新、赣州死难烈士大会。四月四日,鄂城举行了三万余人的追悼会。四月六日,咸宁举行了六万多人的大会。孝感、蕲春……等县的追悼大会也相继举行。全省各县给阳新人民和死难家属的声援电、慰问信如雪片飞来,一包包捐款飞越千山万水送到阳新。

  三月三十一日,毛泽东、吴玉章,邓演达指令中央农民部特派专员黄书亮,省农协代表蔡以忱及十二军叶挺师所属的两个连,同赴阳新查办。四月一日,代表们及叶挺师所属的两个连抵达阳新,受到阳新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到达阳新后,随即会同县农协组成“查办阳新惨案委员会”,撤消了县长张鹏翊的职务,拘捕了公安局长艾道生和凶犯二十余人。

  四月八日,在阳新儒学垴举行追悼九烈士大会,与会者达五、六万人之众。是台两侧挂着”七尺之躯,一炉而冶;千秋不朽,九根灵芝”等醒目挽联。成子英等九烈士的忠骨,重新换上新装,裹上白布入殓,九副棺木并排摆在儒学大厅里,

  追悼会由新县长余辉田主持。首先由曹大骏代表“阳新惨案处理委员会”宣判匪首朱仲炘、阮星明、伍修举等七人死刑,立即执行。接着,中央、省和县的各界代表讲话,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之后,阳新人民满怀对烈士的无限敬意,把成子英等九烈士安葬在天主堂后面的一座向阳坡上。墓前竖着一块用整石打成的、刘着九烈士英名的高大纪念碑,四周栽满了常青松柏和花草。

  三年后——一九二九年十一月,李灿、何长工率领的红五军第五纵队挺进鄂南,攻克了阳新县城。阳新人民为了纪念成子英等九烈士,作了一首《追悼歌》:

  烈士死难己三春,回首阳新城,驻满了豪绅,勾贪官,结流痞,任意逞凶横。捣毁了工农会,烧杀革命人。空前未有,惨不忍闻。群情激愤,个个痛恨。血花流富水,色彩变风云!二·二七烈士,虽死犹如生!同胞们,快起来,一致来雪恨。百折志不回,革命真精神。前赴后继,坚持斗争。死难烈士未竞事业,我们来完成。推翻诸帝国,杀尽土豪绅。革命风云涌,共产主义靠斗争。

  充分表达了阳新人民对先烈的怀念和坚持斗争的决心。

  雄鸡一唱天下自。一九四九年十月,新中国诞生了,九烈士的遗愿实现了。一九五七年十月,阳新县委和人民把成子英等九烈士的忠骨,迁至阳新县城文化宫安葬。并在烈士基前竖立起雄伟的阳新革命烈士纪念碑,彭德怀亲笔题词:

  烈士之血浇成了革命之花!

  来源:《湖北英烈传(第一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