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邓赤中走上革命的道路

发布日期: 2022-07-08 来源: 《湖北英烈传(第一集)》

傅献瑞

  邓赤中,名友声,字文轩。一九〇四年四月出生于沔阳县刘家大桥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

  他是中国共产党在沔阳的创始人之一,曾先后担任过农协巡视员、沔阳县委宣传部长、沔阳县委书记、鄂中特委书记、鄂中游击纵队队长、工农革命军第五军第一师师长等职。一九二八年七月,不幸被叛徒所杀害,时年二十四岁。

  他用自己战斗的青春和生命的火花,写下了闪光的革命篇章,在沔阳和鄂中人民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刘家大桥,是一个偏僻的湖区水乡。村前是澄清的古通州河,材后是烟波浩森的百里排湖。可是,在这湖光水色分外秀丽的自然环境里,没有给邓赤中天真烂漫的童年带来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幢憬。邓赤中经常饿着肚皮,听到的和看到的是清朝的腐败、北洋军阀的混战、土豪劣绅对农民的压榨、十年九水的家乡……,满目疮痍、遍地荒凉。这一切,在邓赤中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多少疑惑不解的问号。

  邓赤中一家八口人,只有三亩白田,母亲纺纱织布,父亲邓道芳教几个蒙童,勉强维持着全家人的生活。邓赤中很小就从父读书,八岁能破题做文章。其父见他天资聪颖,全家节衣缩食、含辛茹苦,于一九二一年送他到武汉省立二中读书。求学期间,邓赤中接触到一些共产党人。课余时,邓赤中常与在汉的沔阳同学一起讨论国家大事,谈些救国之道,还经常去听董必武、恽代英的演讲。他开始接触到马列主义,头脑中的疑团开始一个个被解开,对共产主义充满着美好的憧憬。一次,邓赤中约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到中华大学听演讲。在会上,陈启天大讲国家主义,恽代英则大讲马列主义,并有力地驳斥了国家主义的谬论。当场,一些反动学生捣乱,进步学生则出面制止,结果双方打了起来,有的被打得头破血流。这事对邓赤中影响很大,他深深感到:要革命不仅是口头上说说马列主义,还要准备为坚持真理、实现共产主义作流血的斗争,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思想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他迫切要求加入中周共产党。一九二三年,经老师刘良栋介绍,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时,党的负责人对他说:“共产党员好比革命火种,走到哪里,哪里就燃起熊熊烈火;我们共产党人,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他牢牢记往这些话,决心把自己变成革命火种,并以“赤化中华、解放全人类”为己任,遂改名为“赤中”。

  一九二四年二月,他回家度寒假时,和娄敏修、许栩等八人在沔城东岳庙秘密地建立了沔阳县第一个共产党小组。同年以“以民为友、人人识字,懂得挽救国家之危急”为号召,团结进步青年,在沔城成立了“沔阳县平民教育促进会”,邓赤中被选为会长,负责主编《平民教育》刊物、《平民千字课本》,创办了平民学校。不到一年时间,新堤、彭场、张沟、峰口、坡段场等城镇也都办起了平民夜校,一直坚持到农民协会正式成立。邓赤中在从事这些工作中,扎扎实实地做了不少群众工作。白庙风凰台,紧靠东荆河,地处当时的沔阳之腹,从一九二四年暑假起,邓赤中就在这个地方做艰苦细致的发动工作。他在开办平民学校的过程中,结识了村里教经馆的先生陈墨香。陈是一个有学问、有骨气的乡村旧知识分子,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望。为了打开这里的局面,邓赤中经常与陈接触。一次,他拿出一本《平民千字课本》给陈墨香看,陈看到其中“农民辛辛苦苦来种田,地主摇摇摆摆来收租”这样一句时,不禁拍案说道:“这真是千载难得之言”!邓赤中进而用启发的语气问道:“陈先生,我看四书五经全是给有钱人说话的,现在有了平民学校,穷人能读书了,您也是穷人出身,能不能做穷人的先生呀?”陈墨香毫不犹豫地说:“好吧!我愿效犬马之劳!”于是,一个教经馆的老先生成了平民学校的教师了。在邓赤中的帮助下,陈墨香进步很快,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做了不少工作,以后担任过沔阳县委委员,在一次突围战斗中英勇牺牲。白庙风凰台在邓赤中的深入发动之下,一百多户人家就有七十多户参加革命,不少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十多人担任了县区领导干部。白庙这个地方,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是沔阳县委机关所在地,沔阳县党组织的很多重要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

  邓赤中在自己的家乡刘家大桥,也亲自办起了平民夜校,他常用一些生动的例子,对现实生活进行剖析,向群众进行革命宣传。他喜欢吹箫唱歌,经常用这种形式与村里的一些年青人取得联系,向他们灌输革命真理。在他的努力下,沉睡的刘家大桥觉醒了,全村八十多户,除几户土豪劣绅外,其他人都投入到了革命的洪流中。私学塾师邓有标,由邓赤中介绍入党,参加革命时。改名为“觉民”,表示是有了觉悟的人。在斗争中,邓有标赤胆忠心,成为党的一名优秀干部,他十七岁的女儿邓月兰也随他一起干革命,父女二人于一九三二年在小沙口战役中英勇牺牲。

  邓赤中的一家人也都参加了革命工作,其父邓道芳,对邓赤中的革命活动大力支持,一九三二年被“铲共团”逼到水里淹死;其兄邓耀参加革命后,担任过区委书记、县军委主席等职,曾领到过汉阳县蔡甸地区的武装暴动,也为革命献出了生命。邓赤中弟兄辈有九人为革命英勇献身。

  来源:《湖北英烈传(第一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