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英勇献身的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程家盛

发布日期: 2022-08-10 来源: 《商洛日报》

    1901年10月,程家盛出生在陕西省山阳县袁家沟口仓房沟。幼年生活艰辛,磨炼出他刚正不阿的脾性。刚刚懂事,就看到穷苦农民终年辛勤不得温饱,荒年歉收不仅交不起地租,还得借债度日。而财主富户却过着花天酒地的腐朽生活。他不明白:世道怎么会这样的不公平。“和他们拼了!”生活的压迫,使程家盛萌生了“造反”的念头。

  庙沟有名的硬汉子阮英臣,也早已积下对官府恶霸的仇恨,只是身单力薄,孤掌难鸣。他们利用出工种地之便,暗中商议: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死里求生!经过程家盛、阮英臣、阮英豪、阮英隆等人数次商议。终于决定联合起穷苦百姓,拉起“大刀会”,和官府恶霸对着干。他们请来了教师传授气功、练习武艺;请来了铁匠打制大刀长矛,四乡百姓踊跃参加,一支自发的农民武装组织起来了。声势浩大的“大刀会”,赶走了逼粮逼款的差役。吓跑了恶霸豪绅,打死了恶霸杨荣升。穷苦农民扬眉吐气,第一次不再交粮纳款。在程家盛、阮英臣的领导下,农民武装“大刀会”威震四方,官府县衙惊惶万状。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长征入陕,给鄂豫陕边广大地区的贫苦农民带来了希望。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程家盛被推选为鄂陕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在红军干部的帮助下,他们迅速展开了工作。在以袁家沟口为中心的方圆百十里地区建立了关帝庙、瓦沟、二峪河、马家山、娘娘庙、大核桃树、泰山庙、海棠岔、牛槽、杜家沟等10个乡数十个村的苏维埃基层政权,很快打开局面。程家盛除了亲自抓好边区政府附近几个乡的工作外,又不分昼夜地往返奔波于鄂陕边广大地区。

  红军在蓝田葛牌镇、柞水等地接二连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鄂陕边广大贫苦农民,他们欢欣鼓舞.拍手称快。红军通知边区政府将战利品转移到袁家沟口后方根据地,程家盛立即指示阮英豪副主席带领游击队,运回了大量的枪械物资,装备了自己的游击队。程家盛经常关心苏维埃干部和游击队战士家属的优待工作,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定期发给一些物资,作为对他们的慰问和生活上的帮助。

  1935年5月中旬,红二十五军为使鄂豫陕根据地内各块连成一片,决定攻围山阳县城。程家盛率领政府工作人员出色地完成部队和游击师的后勤供应及伤员救护、转移任务,受到红二十五军首长的称赞。在袁家沟口战斗中,他身先士卒,抬担架、救护伤员,为部队送水送饭,受到广大红军指战员的好评。

  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主力北上,鄂陕第四路游击师大部也随主力开拔,留下地方干部和部分武装继续坚持斗争。敌人得知主力撤离的消息,遂调集兵力,企图一举剿灭这块红色根据地。程家盛主席临危不惧,他率领政府工作人员和地方游击队,日夜不停地转移伤病员,疏散埋藏物资,出没于高山峻岭、丛林岩洞之中,与敌人兜圈子,坚持斗争。

  1935年11月10日晚,程家盛被叛徒出卖了。国民党商县六社保卫团在杨家河石岩洞抓捕了他。敌人将他视作要犯,押住西安关押。经过多次审讯逼供、严刑拷打,程家盛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无奈,他们只好将程家盛又押解回山阳县。

  1936年3月15日,程家盛被押送回小河口国民党保公所。附近穷苦农民得知这一消息,纷纷前来探望。1936年3月16日清晨,小河口国民党团总陈守信及刽子手,害怕激愤的群众暗中将程家盛劫去,遂提前下了毒手。他们急忙将程家盛押至小河口河滩枪杀了。程家盛牺牲时年仅35岁。

  (来源:《商洛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