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英烈风采

荆楚英烈曹学楷---出生入死干革命 呕心沥血为人民

发布日期: 2022-08-31 来源:

    为了巩固和发展根据地,根据中央指示,工农革命军第七军于一九二八年七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一师,吴光浩任军长兼师长,曹学楷任参谋长。十月,红军与地方党组织重新组成了鄂东特委,曹学楷带任特委委员。鄂东特委和三十一师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领导。

  曹学楷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同指战员同甘共苦,互相关心,从不摆架子、搞特殊。他吃的是粗茶淡饭,饱一餐,饥一餐,从不在乎。他严守群众纪律,注意党的影响,行军打仗,有时买了老百姓的柴米蔬菜,主人不在家,他就付足货款埋在地里,绝不损害群众利益。曹学楷受到广大战士和群众的爱戴和信任,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学楷”。一九二九年农历正月十九日,敌人探悉到柴山堡地区的曹湾,住有共产党的领导人,便立即派一连匪军前去“清剿”。这一天,天麻麻亮,匪军找来一个向导郭季华(家里开饭店)带路去曹湾。郭季华憎恨军阀,同情革命,党的政策和曹学楷等我军干部战士的模范行动给他留下了良好影响,于是他把敌人带到雾云山下绕了一个大圈,以拖延时间,暴露敌人的目标,便于让共产党领导人迅速转移。当匪军走到曹湾附近时,他还不放心,就借故大声喊叫:“那就是曹湾,有没有共产党我不知道,你们自己去搜。”曹学楷的住户曹荣华闻声后,立即转告曹学楷等。于是,曹学楷一行在群众的掩护下安全脱险。

  柴山堡地区的革命形势在发展,黄、麻老区的革命工作在恢复,但是光山北乡白沙关一带的反动民团,到处杀人放火,欺压贫苦百姓,并时而骚扰我红色区域。曹学楷和其他领导人研究决定扫除这股敌人,他们率领红军,在农民武装的配合下,分三路包围敌人。一九二九年农历五月二十五日凌晨,曹学楷率领的第一队一百多人,首先攻进白沙关,其他部队和拿着长矛大刀的农民武装,紧跟着也冲杀进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杀敌六十多人。缴枪十几支,其余匪军仓惶逃窜。这次战斗影响很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白沙关战斗胜利结束之后,在这里召开了群众大会(时称“万人大会”),曹学楷主持大会并讲了话。他说,我们穷人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实行土地革命,要减租、减息,要打倒土豪劣绅。他还宣传了有土不豪的不打,是绅不劣的不打的政策。……会后,各乡、区相继成立了苏维埃、赤卫军、妇女会,儿童团。农民群众纷纷参军参战,迅速扩大了红军队伍。许多地区开始分配土地,随后,接着建立了光山县苏维埃政府。

  为了适应武装斗争的急需,曹学楷千方百计的筹措经费和材料,寻找手工铁匠,制造枪支,他将自己防身自用的盒子枪给铁匠仿造,经群策群力,反复试验,终于试制成功。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红色区域里的兵工厂,从而初步解决了当时迫切需要的武器问题。

  红军扩大了,战争又频繁,根据地急待建立红色医院,这在当时困难是极大的。医生、护士、医药、器材,一无所有,曹学楷同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在刘家园找了一间房子,请了一位中医,弄了一些草药,把“医院”的架子搭起来了。为了满足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培养自己的医生,当时担任红军总预备队政委的曹学楷(王树声任总预备队指挥),亲自把自已的弟弟曹学珍送出去学西医,学成后来这个医院当医生;他还多方设法到汉口购买药品和器材,逐步扩大了医院。

  红色区域的巩固和发展,使敌人惶恐不安,于是便疯狂地进行“围剿”。因此,党领导广大群众和地方武装,开展了广泛的游击战争,实行普遍的空室清野。曹学楷率领赤卫队密布山林,到处袭击敌人。一九二九年十月十三日,进驻胡家湾等地的敌军四、五百人,妄图由牛冲经高山岗,退到七里坪。红三十一师决定予以打击。在曹学楷的指挥下,第二中队桂步蟾部和第三中队詹才芳部配合当地赤卫队共二百余人进行阻击,红军主力则埋伏于铁岩岗、高山岗等地。战斗开始,敌先头部队遭到红军的猛烈袭击,敌营长被击毙。敌人恼羞成怒,向红军进行疯狂反扑。当大部敌人冲向铁岩岗时,正好钻进埋伏在这里等着消灭他们的红军主力的包围圈中,敌人见势不妙,遂调头逃窜,红军在追击中毙敌二十七人,迅速粉碎了敌人的进攻。

  一九二九年九月,中央决定改组鄂东北特委为鄂豫边特委。根据特委决议,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光山县细吴家召开了鄂豫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曹学楷当选为鄂豫边区革命委员会主席。从一九二九年冬到一九三〇年春,曹学楷和边区其他领导人一起,发动并积极领导了边区各地的土地革命运勃。

  为了加强与统一根据地和红军的领导,根据中央指示,一九三〇年春,建立了中共鄂豫皖边区特委并将三十一、三十二、三十三师合编为红一军。曹学楷在红一军于光山召开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红一军前敌委员会委员,一九三一年一月,红四军建立后,曹学楷任第十三师政治委员。在工作中他总是出色的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山峦起伏的大别山区,到处红旗招展,红色根据地内的工农群众,个个扬眉吐气,打土豪,分田地,干得热火朝天,反“围剿”,杀敌人,更是捷报频传。曹学楷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身上有使不尽的力量。正在这个时候,一九三一年四月,篡夺了中央领导权的王明派张国焘到了鄂豫皖地区。他指责这个不对,那割错误,叫嚷要按照“四中全会”路线彻底改造。张国焘以各种藉口,捏造罪名,对不同意他们错误主张的干部撤职降级,置于死地。曹学楷同志就是因为抵制他们的错误路线,而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于一九三一年冬被杀害。受害时年仅三十三岁。

  来源:《湖北英烈传(第一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