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武汉十堰分别入选两项国家级试点

发布日期: 2015-04-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一苇、李卫中、通讯员李克菲、喻正茂)昨从省住建厅获悉,武汉入选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十堰入选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两市自2015年到2017年,每年将分别获得5亿元、3亿元中央资金支持。

  武汉是中部重镇,十堰境内的丹江口水库是京津冀豫和湖北的生活饮用水源,两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省住建厅认为,两市获得国家试点,有利于引领和推进我省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解决“城市看海”、“拉链马路”等突出问题,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能力,对于增加投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将发挥积极作用。

  海绵城市,可由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吸纳、蓄渗、缓释和利用雨污水,缓解城市内涝,节约水资源,改善城市生态。获得试点资格后,武汉市决定从三个层面动手改造:第一是源头治理,小区屋顶绿化、改建透水广场、透水停车场、道路透水铺装,尽可能滞留雨水。第二是建存蓄和净化系统,建设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同时将雨水、洗衣洗澡水和生活杂用水等“灰水”简单处理,用于冲厕所等。第三是科学排放,恢复水在城市中的正常循环。预计经3年建设,武汉市将锁定75%以上的地表雨水,每年向地下注入3000万立方米雨水,相当于1/4个东湖水量。3年内建成一个“地下东湖”。

  今年起,武汉市将投102亿元与国家15亿试点资金配套,先行建成两个海绵城市试点区:青山综合示范区和四新示范区。该市水务部门称,海绵城市是我国城市建设模式革新的里程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