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省内

浓浓鱼水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长学

发布日期: 2021-03-0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编者按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2月25日在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81名先进个人和60个先进集体荣获表彰。这些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先进事迹充分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战贫群英谱”系列报道。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们不能松劲,下一步考虑的是如何带领大家全面开展乡村振兴,走上致富路。”

  2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并领奖,下午4时,省纪委监委驻通山县板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长学已坐在村会议室,给村组干部传达会议精神。

  “驻村工作4年多了,说实话,只要一离开村子,我心里就想它。村里还有脱贫户没有找到工作,乡村振兴学院刚刚开建,都是大事,不可能不牵挂呀!”胡长学说。

  贫困村变成花园小康村

  2017年1月,年过半百的胡长学受命到通山县板桥村任扶贫工作队长,兼负片区牵头、定点扶贫、驻村帮扶三重职责任务。

  四年多来,他克难关、谋长远,不仅探索出驻村帮扶的板桥模式,还通过深耕精准扶贫一线,帮助通山县获得省直单位帮扶项目近600个,帮助通山发展扶贫龙头企业26家、专业合作社122家。

  刚到驻点村,胡长学得知村民流转的土地存在租金拖欠问题,迎难而上。他顶着多方压力,多次与企业主、承包户正面交锋,最终清理问题42个、追回历年拖欠租金46万元。

  为避免扶贫资金损失,他不怕唱黑脸,多次叫停与扶贫挂钩不紧密的项目。在驻点村先后探索了“权责清单30条”“政府扶持、企业反哺”“规范农村三资管理”等多项创新举措,其中推行村级权责清单制度获评第二届湖北改革奖,“签反哺协议”、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做法被省委领导批示在全省推广。

  现在,板桥已从“有女莫嫁板桥郎”的贫困村变成花园式小康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村集体企业发展到9家,总产值3。5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8。5万元,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6年翻了一番。胡长学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扶贫工作思路和成效,受到省、市、县扶贫办的充分肯定与表扬。

  倾情守护百姓利益

  “你要是永远不走该多好!对我们比亲人还亲……”板桥村患小儿麻痹症的孟细元,挪移着佝偻的身子,紧紧拉着胡长学的手,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不走不走,我们还要一起奔小康呢!”胡长学鼻子发酸。

  四年来,他记不清将全村499户走了多少遍,哪家猪生病了、枇杷歉收了、鱼塘缺氧了、孩子失业了,他都牢牢记在心里。

  “气不顺,茶室坐;有困难,找老胡”。为打造干群平等交流的平台,他建起了民情茶室宣传政策、解决困难、消除块垒;为了让每一户都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他创办首家村级“农民夜校”。

  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3年工作期满后,他被当地群众一次又一次挽留,当地县委县政府专门呈文褒奖,组织上连续两次延长任期。

  接棒乡村振兴

  “乡亲们脱贫了,这还远远不够。我还要带领村民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胡长学心中始终绷紧一根弦:作为纪委干部扶贫,就要交出一份更过得硬、管得远的扶贫答卷。

  为建强村两委,胡长学带着村干部远赴浙江宁海学习“规范村级事务”的先进经验,在板桥村率先推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并先后制定权责清单、扶贫资金使用办法、扶贫资金监督管理流程图等规章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四年的扶贫经历,胡长学敢于为群众发声、敢于为群众撑腰的形象,在老百姓中传开,四里八乡都在传递着印有他电话的扶贫连心卡。

  胡长学始终那么忙碌。他引进投资2亿多元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学院,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从城市回到农村干事创业已成为一股潮流。你要是不会插秧、割谷、养牛、养鸡、养蜜蜂都没关系,到我们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来。”胡长学介绍说,越来越美的板桥村,开始吸引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现在村里环境变美了,好多新人到我们这儿来拍结婚照,村里还准备办一个婚纱摄影基地。”胡长学表示,继续和基层干群一道,以扶产业、推项目、强党建、促规范为主要抓手,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要目标,把驻点村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