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突出重围——中原突围纪念馆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中原突围纪念馆位于大悟县宣化店镇河西村,坐南朝北,砖混结构,琉璃瓦铺顶,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2005 年11 月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壮大,军事基础和实力得到了巩固。而坚持中原地区的军事斗争,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因此,中共中央决定王树声、戴季英率领的嵩岳军区部队南下,王震、王首道率领的八路军南下支队自粤北返,于1945 年10 月24 日在桐柏山区与新四军第五师会合,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组成中原军区部队。1946 年1 月,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部队移驻宣化店。针对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的反革命伎俩,中原军区部队一面积极争取停战,一面坚决反击敌人的进攻。在极端艰苦困难的条件下,牢牢牵制着国民党30万大军。

  依仗美帝国主义的支持,蒋介石更加有恃无恐,不顾广大人民的反对,于1946 年6月26 日大举进攻中原部队。为了打乱国民党军的军事部署,起到战略牵制的作用,中原军区部队遵照中共中央“生存第一,胜利第二”的指示,主力分左右两路向西突围。中原军区部队在李先念指挥下,奇迹般地杀出重围,冲破国民党军队一道道防线,粉碎其一次次围追堵截。右路部队进入陕南,在秦岭以东,伏牛山以西,陇海路以南,汉水以北的广大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左路部队主力在长江以北,大巴山以东,汉水以南,以武当山为中心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突围后的中原人民解放军,面对国民党军的猖狂围剿,展开了殊死征战,从而为华北、华东、东北各解放区壮大人民力量,做好迎击全国内战的准备,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保存中原主力部队实力,进行战略反攻,提供了保障;为配合各兄弟部队作战,粉碎蒋介石对解放军的全面进攻做出了贡献,胜利地实现了战略转移。

  中原突围战役的胜利,吹响了解放战争的前进号角,揭开了埋葬蒋家王朝的序幕。为继承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纪念中原突围战役的伟大胜利,大悟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宣化店修建中原突围纪念馆。纪念馆新馆于2006 年破土动工,2009 年竣工,并对外开放。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