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据理抗争——宣化店谈判旧址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宣化店谈判旧址(湖北会馆)位于大悟县宣化店镇河西村。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坐北朝南,由两进一天井组成,砖木结构,硬山顶,小青瓦屋面,平面呈长方形,占地面积约12291平方米。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抗日战争胜利后,各解放区均因蒋介石实行谈打结合,以谈掩打的反革命两手策略而遭到进攻,中原解放区位于全国各解放区的前哨阵地,孤悬敌后,形势日趋恶化,极可能成为全面内战的爆发点。面对中原解放区的严峻局面,中共中央为挽救和平,顾全大局,多次提出和平建议。对于中共和平、民主的要求,国民党一再拒绝,企图凭借优势的兵力和美式武器装备,一举将中原部军区队消灭在宣化店地区。中共中央副主任周恩来电告美方调停代表马歇尔,提议同到宣化店视察。马歇尔在周恩来的据理力争下,不得不同意派军调部执行处处长白鲁德( 美国人)和国民党军令部部长徐永昌随同周恩来到宣化店视察。

  1946 年5月5 日下午,周恩来飞抵汉口,连夜同美蒋代表协商。国民党方面缺乏诚意,徐永昌改派武汉行辕副参谋长王天鸣作为代表。5 月8 日,周恩来、王天鸣、白鲁德一行于中午12 时抵达宣化店,下午2 时许,在宣化店湖北会馆举行军事调停会议。李先念历数国民党军破坏停战协议的事实,揭露国民党假和谈,真备战的阴谋,严正警告国民党军不要玩火自焚。周恩来在会上亦严肃指出:中原战争如果爆发,必将宣布和谈结束,成为内战的起点。迫于事实和中外舆论的压力,美方及国民党方代表被迫于5 月10 日在汉口杨森花园,同中共代表签订了制止中原内战的《汉口协议》。

  宣化店谈判,揭露了蒋介石统治集团“围歼”中原部队的嘴脸,迟滞了国民党反动集团发动内战的计划部署,为中原军区部队突围赢得了宝贵时间。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