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血染风采——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位于红安县城关镇陵园大道1 号,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27 年11 月13 日,中共黄麻区特委领导黄(安)麻(城)农民起义,攻打黄安县城,建立黄安县农民政府和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逐步创建了鄂豫边革命根据地,有力地推动了鄂豫皖边界地区斗争的发展。1929 年5 月和11 月,鄂豫皖边境大别山区又先后爆发了河南商(城)南起义、安徽六(安)霍(山)起义,分别创建了豫东南、皖西革命根据地。1930 年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中共鄂豫皖边特委和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标志着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次年11 月,鄂豫皖苏区红军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随后接连发起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四大战役,成建制地消灭国民党军40个团6万余人,根据地迅猛发展。至1932 年6 月,鄂豫皖苏区红军粉碎了国民党的三次“围剿”,建立了26 个县的革命政权,成为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的建设始于1956 年。当时,在董必武的亲切关怀下,经中共湖北省委批准,红安县委、县政府动工修建烈士祠。随后,以烈士祠为中心在东西两侧同时修建革命博物馆、农业展览馆。1974 年后,由南向北修建门楼、纪念碑、红军烈士骨灰堂、将军墓园,在东侧修建董必武纪念馆,西侧先后修建烈士馆和李先念纪念馆,纪念园初具规模。2004 年8 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提出把红安建成湖北省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对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及整个园区进行改扩建。2007 年11 月13 日,在隆重纪念黄麻起义80 周年之际,陵园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更名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主要纪念建筑有“一碑两场五馆两园”,即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广场、英烈广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红安将军馆和将军墓园、红军墓园。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