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苦难辉煌——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盐店河村蔡家湾祠堂。作为七里坪革命旧址群的一个文物点,于1988 年1 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4 年11 月,随着鄂豫皖苏区红军主力实行战略转移,留在苏区的部分武装力量,由于过于分散,缺乏统一指挥,难以适应严酷斗争的环境需要。1935 年初,根据中共鄂豫皖省委决定,红二十五军留下坚持斗争的红军部队,与鄂东独立团、皖西北的红二一八团以及分散在这一地区的其他红军游击队,整合重编为红二十八军。红二十八军重新组建后,在政委高敬亭的领导下,面对根据地丧失殆尽的严峻形势,不畏艰难险阻,战胜了无数的艰难困苦,经历长达三年极其艰苦的游击斗争,多次打破国民党军的合围兜剿,机智灵活的摆脱险境,奇迹般地战胜了百倍于己的强敌。他们紧紧依靠苏区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迂回于根据地的广大区域,转战于苏区的群山峻岭,恢复和发展了根据地的地方党组织,组建起大量的武装便衣队,始终坚守在鄂豫皖边区,在22 个县建立起游击根据地。部队在游击战争中,逐步锻炼成长为一支拖不垮、打不散的铜墙铁壁。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 月27 日,红二十八军在安徽省岳西县青天畈与国民党地方当局谈判,达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局部停战协议。8 月上旬,红二十八军所属部队和鄂豫皖地区的抗日地方武装、便衣队,陆续开赴黄安七里坪集结。10 月,郑位三以党中央代表团的身份,同高敬亭、何耀榜一起与国民党代表在七里坪继续谈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鄂豫皖边区初步形成。随后,部队为适应对日作战的需要,在七里坪进行了全面整训,以提高军政应战素质。1938 年初,红二十八军正式整编成新四军第四支队,开赴抗日前线。

  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原是蔡氏祠堂,为砖木结构,布瓦铺盖,保存较好。2004 年,红安县文物局对旧址进行了维修保护。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