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不胜不休——红四方面军成立纪念碑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红四方面军成立纪念碑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西门。纪念碑正面镌刻着红四方面军原总指挥徐向前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大字,背面镌刻着红安县委、县政府撰写的碑文。红四方面军成立纪念碑作为七里坪革命旧址群的一个文物点,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1 年11 月7 日,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四军、红二十五军和直属教导团近3 万人,正式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庆祝十月革命节的欢乐中,这支新成立的红军部队于黄安(现红安)七里坪宣告成立。这一天,七里坪西门河沙滩上,军旗如林,锣鼓喧天。当地民众,欢呼雀跃,奔走相告,如同过节一般。红军将士,持枪列队,刀枪耀目,整齐威武。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在阅兵总指挥王树声的陪同下,骑马检阅部队。

  红四方面军成立后的第三天,便经历了攻克黄安城的战斗洗礼。这一年,蒋介石在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二次“围剿”失败后,又着手筹划第三次“围剿”。在严峻形势下,红四方面军为打乱南线国民党军的“围剿”部署,巩固和扩大苏区,决定以一部分兵力牵制豫东南和皖西之敌,集中红四方面军主力7 个团和黄安独立团的兵力,向黄安城发起进攻。当时的黄安城,是国民党军靠近鄂豫皖苏区中心的一个重要据点,城内城外,防守严密。红四方面军历经43天浴血夺城的战斗,歼敌1.5 万余人,活捉了敌师长赵冠英。

  黄安战役的胜利,使黄安、麻城、黄陂、孝感等县苏区连成一片,为新成立的红军部队积累了围城打援的作战经验。黄安战役是红四方面军组成后取得的第一个大胜仗,拔掉了伸向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一颗硬钉子。在取得黄安战役胜利后,红四方面军又先后取得商(城)潢(川)、苏家埠、潢(川)光(山)等三次战役的胜利。红四方面军四次战役的胜利,使国民党军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计划彻底破产,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也因此而成为仅次于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1932 年11 月,红四方面军根据形势的变化,转战三千里,进入四川北部、陕西边界地区,开始了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