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战歌嘹亮——红二军团诞生地旧址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红二军团诞生地旧址位于公安县南平镇文庙。

  1929 年11 月,中央军事部发出指示:“湘西红军如果在鄂西更便于发展,或武汉更混乱时,可与鄂西红军会师”。鄂西特委和湘鄂西前委接到指示后,积极进行会师准备。1930 年2 月,鄂西特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万涛到达鹤峰,向红四军(后改称红二军)前委进一步传达了中央关于两军会师的指示。红四军前委当即决定东下,除留下独立团坚持湘鄂边的斗争外,全军主力共4000 余人离开鹤峰,向松滋、公安方向进发。

  1930 年7 月3 日,红四军获悉红六军已攻占公安县城,即于4 日从西斋出发,经申津渡等地直奔公安,前卫营进到狮子口时,与红六军派出寻找红四军的一个营相遇。下午,红六军负责人邝继勋、柳克明(柳直荀)、许光达等人在公安县城西门外迎接贺龙,两军胜利会师。7 月7 日,两军前委在南平文庙举行联席会议,按照中央指示,红四、六军合编为红二军团,组成了以周逸群为书记的红二军团前委,贺龙任军团总指挥,周逸群任军团政委,柳克明任政治处主任,孙德清任参谋长。7 月8 日在南平北门外沙滩召开了近万人的红二军团庆祝大会。

  红二军团在公安成立后,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湘鄂西地区的革命斗争,由此获得了更大的发展。1930 年7 月中旬,红二军团召开军事会议。根据部队的行动方针和根据地的发展方向,决定改造洪湖革命根据地的割据形势,集中力量,拔除洪湖革命根据地范围内的“白点”,肃清反动民团武装。7 月下旬,红二军团全力扫除了江陵龙湾、熊口、周家矶、老新口等白色据点,占领潜江县城,很快使洪湖革命根据地的监利、沔阳、江陵与潜江等地连成一片。各地赤卫队积极配合红军、游击队作战,使苏区向四周延伸扩展,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二军团诞生地旧址(南平文庙)建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具有典型南方古建筑风格。红二军团诞生地旧址(南平文庙)于1981 年12 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