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重要革命遗址

清江放歌——长阳麻池革命旧址

发布日期: 2017-06-29 来源:

  长阳麻池革命旧址位于长阳县都镇湾镇麻池村,2012年6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麻池古寨,地处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后简称长阳县)中部清江南岸的璞岭山腰,四周崇山峻岭,是一山间小镇。1929年1月,在中共鄂西特委和湘鄂西前委的指导下,于都镇湾钟家坪建立中共长阳县委员会,龚良鹏任书记。8月,红六军战斗失利,县委主要成员转移至武汉,党组织活动被迫停止。期间,红四军进抵长阳,在中共湘鄂西前委指导下,重建中共长阳县委员会,李小成任书记。11月,湘鄂西前委书记贺龙指派易发琛( 曾担任鹤峰县苏维埃政府主席) 负责筹建长阳县苏维埃政府。1930年3月9日,长阳县委在台子召开各乡农协代表大会,成立了长阳县农民协会,由周易任委员长,县农协代行苏维埃政府职权。6月, 根据鄂西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苏维埃组织问题决议案》精神,要求先在乡农会基础上建成一批乡苏维埃政府,后正式建立县苏维埃政府。10月20日,长阳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郑家坳郑家大屋召开,选举成立了长阳县苏维埃政府。

   1931年2月24日,在麻池召开长阳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会上由湘鄂西特委巡视员周小康与宜昌分特委书记张宗礼审核提名,换届改选长阳县苏维埃政府。李金畲当选主席,周易、李月笙、李继华、田少卿当选副主席。同时,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中共长阳县委员会、县苏维埃政府机关迁驻麻池,以健全中共长阳县委员会等机构,指导全县加速政权建设,全面开展土地革命斗争。

   中共长阳县委员会、县苏维埃政府迁至麻池后,建立了军事、财政、经济、审判、肃反五个委员会和宣传、警卫两个大队,共青团县委和妇女协会也相继在此建立。孟朗被推选为新一届中共长阳县委员会书记。

   中共长阳县委员会、长阳县苏维埃政府、县军事委员会、县妇女协会等旧址现保存较好。2008年6月,都镇湾镇政府出资对其做了全方位修缮保护。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