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中央纪念活动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东在北京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1-12 来源:

 (2015年1月5日 )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以家乡代表的身份,参加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表达荆楚儿女对陈锡联同志的深切怀念和不尽追思。

  陈锡联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人民解放军功勋卓著的一代名将。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陈锡联同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军队现代代建设事业。作为陈锡联同志家乡的人民,我们由此而倍感光荣、骄傲和自豪!

  湖北是陈锡联同志的家乡,这里既是他革命生涯的起点,也是他纵横驰骋的重要疆场。1928年,鄂豫皖地区革命斗争风起云涌,陈锡联同志担任家乡儿童团团长,打土豪、分田地,投身于火热的土地革命。1929年,他义无反顾地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成为人民军队的普通一兵。他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伴随着人民军队的发展锻炼成长。在历次反“围剿”斗争中,陈锡联同志冲锋陷阵,英勇无畏,被指战员亲切地称为“小钢炮”。鄂豫皖根据地如火如荼的武装斗争,磨砺了陈锡联同志勇猛顽强的军事作风。

  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实施中央赋予的重大战略部署。陈锡联同志率左路军直插皖西,在张家店歼敌一个正规旅,为全军站稳脚跟,开辟新区创造了有利条件。蒋介石孤注一掷,对大别山根据地实行彻底“清剿”。根据刘邓首长的指示,陈锡联同志率全纵队在鄂豫皖边界宽大机动,吸引多路强敌于自己的周围,完成了既要牵着敌人的鼻子走,又要跳出敌人包围圈的艰巨任务,为大别山根据地的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家乡的山水养育了陈锡联同志,陈锡联同志对这片土地饱含深情。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身居要职,工作繁忙,尽管很少回家乡,却与故乡有着密切联系。上世纪60年代初,三年自然灾害之后,陈锡联同志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担任村支书的堂弟专程前往沈阳看望,希望能解决一批生产生活急需物质。陈锡联同志对堂弟说:“亲属们的私事不要找我,但乡亲们的大事不能不管。”他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为家乡解决了三辆汽车和三台拖拉机。在陈锡联同志的关心和帮助下,全村群众齐心协力,生产有了很大的进步。

  陈锡联同志情系桑梓,即使退居二线,仍然一如既往,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上世纪80年代,国家为带动中部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准备修建京九铁路。关于京九铁路线的走向,当时有几种方案可供选择。大别山老区对中国革命贡献大,由于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而京九铁路途经大别山,增加投资不多,但对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甚大,意义深远。在陈锡联等一批老同志的推动下,京九铁路最终穿越大别山,成为带动当地投资兴业热潮的重要引擎。

  1997年6月,应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邀请,陈锡联同志出席李先念纪念馆开馆仪式,又一次回到阔别44年的故乡红安。几十年没有回来,家乡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马路宽阔,高楼林立,商场鳞次栉比,绕城而过的南门河上架起了三座钢筋混凝土大桥,各种车辆川流不息,衣着时尚的人群来来往往。昔日贫穷落后的旧黄安不见踪影,而今社会稳定、市场繁荣,人民安居乐业,他心里十分高兴。在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馆后,他告诫湖北省、黄冈市和红安县的干部:“红安是洒满革命烈士鲜血的土地,我们不要忘记过去,更不能满足现在!”

  陈锡联同志的谆谆教诲,一直激励着故乡人民奋力前行!可以告慰陈锡联同志的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湖北与全国一样,正满怀信心地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荆楚大地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陈锡联同志生前牵挂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已纳入国家集中连片开发重点区域。红安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家乡的干部群众深知,我们对陈锡联同志等革命先辈的最好纪念,就是以实际行动把湖北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要学习陈锡联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尽快把湖北建成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