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中央纪念活动

丁向阳在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1-14 来源:

  (2015年1月5日)

  国务院副秘书长  丁向阳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 100周年座谈会。我的发言,侧重于缅怀陈锡联同志在国务院工作期间的光辉业绩。

  1975年1月,陈锡联同志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国防工业和体育工作。他大力推动国防工业科研生产和质量管理,扭转了我国国防工业涣散局面。当时,国防工业发展思路不稳定、科研生产能力下降、武器装备质量下滑等问题非常严重。陈锡联同志配合邓小乎同志主持全面整顿,积极组织研究制定我军常规武器装备建设大政方针,亲力亲为指导装备科研、试制、定型、改型等工作,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国防工业生产水平,为国防工业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针对武器装备质量下滑问题,他多次强调,军工企事业单位一定要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不要在武器装备质量上存在任何疏忽或侥幸。在他的领导下,重点企业恢复建立健全严格的规章制度,从工厂到车间都建立了由领导、老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小组,负责产品质量检验工作,并广泛发动工厂干部职工,共同严把质量关,使我国武器装备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陈锡联同志注重国防工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打造一支过硬的国防工业队伍倾注了极大心血。他指出,领导班子的面貌直接影响军工企事业单位的面貌。在充分调研、缜密思考的基础上,他狠抓国防工业系统部分领导班子“软、懒、散”和搞派性问题,从上到下开展了对领导班子作风进行教育加惩治的整顿工作。对领导班子中闹派性和不思进取的,进行教育;屡教不改的,坚决调离。经过整顿,重新焕发了领导班子的工作热情,极大地调动了军工企事业单位科研生产积极性。

  陈锡联同志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发挥体育运动在提高全民身体和文化素质、实现祖国统一和促进世界人民友好交往中的作用。他领导和支持的1975年攀登珠穆朗玛峰活动,创造了男女混合一次集体登峰人数最多的记录,并在测绘部门大力协助下相对准确地测量出珠峰8848.13米的新标高,被全世界普遍承认和采用。这次活动在科学考察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努力排除“四人帮”对体育战线的干扰,克服重重困难,领导原国家体委于 1975年9月恢复举办了停办10年之久的全国运动会,并首次组织旅居大陆和港、澳及海外的台籍人士组成体育代表团代表台湾省参赛,对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粉碎“四人帮”后,他领导了体育战线的拨乱反正工作,确立了新时期体育工作的中心任务,组织参加了第34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并为恢复我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锡联同志在国务院工作的6年间,为国防科技工业和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纪念陈锡联同志,就是要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党伪优良传统作风,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