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中央纪念活动

韩卫国在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1-14 来源:

  (2015年1月5日)

  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韩卫国

各位领导、同志们:

  在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这次纪念活动。在此,我代表全区官兵对老首长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所作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并向老首长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

  陈锡联老首长是1973年12月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时,由沈阳军区司令员调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在6年多的时间里,他团结带领全区指战员,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务实备战,狠抓训练,从严治军,圆满完成了军委赋予的各项重大任务,在北京军区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陈锡联老首长面对各种政治考验,始终对党忠贞不渝,他在听党指挥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党中央和毛主席把陈锡联同志调到北京军区担任司令员,这是对他政治上的极大信任和重托。为更好地履行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的神圣使命,确保部队始终忠诚可靠,他首先致力于纯正思想、纯正组织,强调指出:多年来,“林彪反党集团对军队的干扰破坏不能低估,长期和平环境对军人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整顿就是要“整掉‘左’的那一套,整掉资产阶级的思想和作风,切实改变领导班子的面貌”。为此,他一方面要求各级领导,要敢于开展自我批评;一方面广泛发动群众,深入进行“揭、批、查”,边整边改,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通过全面整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部队面貌焕然一新。1976年2月,陈锡联同志受命在叶剑英同志生病期间主持军委日常工作。7月28日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四人帮”也加快了篡党夺权的步伐。面对极端复杂的局面,根据中央和军委决定,陈锡联同志一面和指挥部人员调动指挥部队参加抗震救灾,通宵达旦地工作;一面同“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进行积极斗争,保持了部队稳定。粉碎“四人帮”后,他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军地多条战线上,部署开展了真理标准大讨论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大力清除“左”的影响,为迅速拨乱反正、同心同德搞四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锡联老首长面对北部安全威胁,始终心系国家安危,他在能打胜仗上为我们作出了楷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北部方向面临非常严峻的安全威胁。上任伊始,为尽快熟悉战区、熟悉部队、熟悉任务,他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组织战役勘察。他指出:北京军区担负着内卫首都、外镇北疆的神圣使命,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必须贯彻积极防御的思想。为此,他带领机关翻山越岭、纵横千里,全面考察了战区地形和设防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兵力部署、组织指挥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建议。他认为,北线防御有其自身特点,既不能御敌于国门之外,又不能让敌人长驱直入,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战场建设和战争准备。同时强调,“重点设防、重点守备”主要是卡住口子,控制要点,逼着敌人离开“乌龟壳”爬山,这样就可稳住战局,争取时间,保证国家的战略展开。本着这样的指导思想,军区对主要方向、重要支点的防御部署,进行了全面调整和巩固。可以说,现在北线许多骨干工程建设和战备物资储备,都是那些年在他亲自领导下完成的。

  陈锡联老首长面对训练松懈状况,始终坚持求实创新,他在作风优良上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为了提高部队战斗力,陈锡联老首长在抓战备工作的同时,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定要把训练放在战略问题的一个重要位置”的指示要求,注重发扬我军优良作风,坚持从整顿训风着手,严格按打仗要求组织训练、依实战标准检验效果。抓基础训练,他强调,一个兵只学会一种武器不行,要搞一专多能;练战术,光在操场上不行,要统统拉到野外去。他明确提出,训练改革要从基础入手,要求部队结合任务特点,多搞一些针对性强的训练,如守备部队坚守、边防部队巡逻、侦察分队捕俘、通信分队抗干扰、参谋人员使用指挥通信工具、分队军官特种战术指挥等,都要通过实际训练来解决。抓干部训练,他把首长、司令部作为重点,要求各级每年都要集中一到两次,突出打基础、练内功的训练。他讲,参谋、参谋,“能参”是前提,“善谋”才是核心。面对各种复杂情况,要多动脑子,脑子练活了,一本万利,敌人来了才能有办法。抓战役训练,他把诸军兵种合同作战作为重点,主持制定了《军区战备和训练工作三年规划》。从1976年起,每年组织一次师以上干部的战役集训,每次训练一个战役方向,深入研究、系统解决战区的作战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1979年2月,军区奉命派出炮兵部队赴广西边境参战。通过配属攻克要点和实施穿插等实战检验,参战部队作战表现英勇,完成任务出色,荣立集体三等功,全面展示了军区部队良好的训练成效和过硬的战斗作风。

  陈锡联老首长退居二线后,仍然关心支持着国防建设和军区部队的发展。他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对左权县的同志们讲到:“你们写党史的时候,不要把我写进去,我个人只是带着部队和老百姓一起打了几年仗,没什么好宣传的。要多写党领导人民的斗争,多写人民同八路军一起斗争的事迹。”老首长始终对人民群众饱含深情,到了晚年,还不顾身体病痛,前往太行山看望慰问老区人民。老首长始终克己自律、生活俭朴,他的住房从来不让装修,一把藤椅能用几十年,也从来不为家人的事向组织开口。

  陈锡联老首长离开我们已经15年了,但他对党忠诚、对事业执著、对官兵挚爱的高尚品格,永远是我们学习敬仰的楷模,他为我党我军特别是军区部队作出的重大贡献,将永载史册。今天,我们纪念陈锡联同志,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秉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继往开来,不辱使命,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军区部队建设的新局面。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